1. 首页
  2. 第一看点

2021年度地方科协企业工作负责人创新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在长沙举办


活动现场

12月8日,由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办的“2021年度地方科协企业工作负责人创新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在长沙举办。湖南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瑰曙致辞;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苏小军通过视频会议作了《推进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放管服”改革,加快建立密切联系企业科技工作者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的主题报告;地方科协就近年来便利化推动企业科协组织建设进行了经验交流;在主题沙龙环节,参会嘉宾围绕“新形势下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和企业创新服务工作的思路、方式和机制”进行了研讨。


湖南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瑰曙致辞

全国企业科协数量达到21849

苏小军在主题报告中总结一年来企业科协工作情况时表示,企业科协工作得到了各地方科协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越来越多的地方科协开始举办企业科协工作负责人能力培训,着力提升服务企业和企业科技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越来越多的地方科协开始开展示范企业科协评选,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企业科协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苏小军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并重点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四点考虑:一是要着力深化企业科协审批“放管服”改革,二是加快推进企业科协组织建设,三是强化新时期企业科协组织职责使命,四是加强对企业科协工作的服务和保证。

据介绍,截至2020年底,全国企业(园区)科协数量达到21849家,全国各级园区科协1566家,中央企业在总部成立科协组织15家,并有9家央企的科协组织正在筹备中,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有105家已成立科协组织。


中国科协企创中心主任苏小军通过视频会议做主题报告


主题沙龙环节

科协工作思路、方式和机制的探讨交流

在主题沙龙环节,几位嘉宾从不同角度,结合各自的工作经验,就新形势下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和企业创新服务工作的思路、方式和机制进行了研讨。

作为主题沙龙环节的主持人,《科技创新与品牌》常务副总编、《企业科协》杂志执行主编魏晓文首先开启了话题。

江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蔡震峰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提升科协系统人员的素质和专业技术能力,在全省科协系统积极开展能力素质的培训。

辽宁省科协二级调研员陈阳结合该省科协相关工作表示,全省企业科协系统要统一思想,要明确科协的服务对象,扩大服务范围,降低服务门槛;要为企业引进人才,举荐人才;要为企业赋能,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湖南省企业科协联合会理事长彭英认为,要把企业科协打造成为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获得科技工作者的理解、认可和接受;科协工作要用心用情、以心换心、真正把所服务的科技工作者当成朋友;要有恒心和恒力,优化服务模式和服务力量。

贵州财经大学教授夏换同时也是企业家并投资企业,所以更希望科研成果能和科协进一步结合,要做好归类和聚集。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中,来自安徽、广西、江苏、江西、成都、滨州等省市的代表先后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成果。

此外,湖南省智库协同中心副主任、教授彭宏杰做了《中国共产党科技创新的百年历程、总结与企业创新发展启示》的主题报告。本次活动还现场提供了需求对接咨询服务。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