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 王东峰讲话

12月13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视频致词。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正谱主持开幕式,省委副书记廉毅敏等出席。

上午9时30分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12月13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王东峰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中国科协长期以来对河北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在全省各条战线上辛勤奉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他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着力推进科技攻关实现新突破,着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着力深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创新型河北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政治担当,抢抓发展机遇,勇于创新创造,以科技创新加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开创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12月13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开幕。这是大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孟宇光摄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聚焦创新驱动发展,以改革的思路和务实的举措推动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一要突出整合优化科技资源力量,科学调整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优化配置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科研力量,有效解决科技资源碎片化问题,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和基础学科建设,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力度,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二要突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努力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瞄准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领域,实施一批发展急需的重大科技项目,攻克一批“杀手锏”技术,取得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成果,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三要突出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深化与京津科研院所战略合作,联合共建技术协作创新平台、孵化培育平台和成果转化产业基地,建好用好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充分发挥雄安新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开发区能级和水平。四要突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科技创新发展后劲。落实普惠性支持政策,注重强化政府引领和市场导向,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深化企业联合创新,推动企业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创新水平。五要突出抓好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深化高校和科研院所改革,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与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合作,增强科技创新内生动力。六要突出科技惠民利民富民,推出更多增进民生福祉的创新举措。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双创”示范基地等服务平台建设,运用新技术推进城市更新、大气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等,让更多科技创新成果造福人民、造福社会。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勇担历史重任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科技报国的践行者。要坚持“四个面向”,认真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自觉做科技为民的奉献者。要增强创新自信,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自觉做科研成果的创造者。要弘扬科学家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创新创造的实际行动,自觉做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坚持党的领导,深化科协组织改革,聚焦重点科研项目和科技人才,有针对性地支持协调服务,真正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最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加大科技投入,完善支持政策,全面提升我省科技工作整体水平,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河北贡献。

张玉卓指出,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以来,河北省各级科协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工作要求,科协事业发展态势活跃喜人;全省科技工作者深入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决策咨询等服务,推进自主创新,奋战脱贫攻坚,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河北省各级科协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守初心使命,强化政治引领,围绕中心大局,砥砺创新创造,夯实组织保障,健全工作体系,广泛凝聚科技人才第一资源,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开创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王正谱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强省、人才强冀战略,大力培育创新主体,优化科技管理体制,全力支持关心关怀科技工作者,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勇担时代创新使命,自觉践行科技报国之志,聚焦建设“六个现代化河北”,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加强科技研发攻关,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上,省科技厅和省总工会负责同志分别代表科技界和人民团体致词。

在石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联系省科协的省领导;省科协十大全体代表,部分驻冀院士,省直有关部门、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省科协退休老同志参加开幕式。

河北日报12月13日讯(记者四建磊、吴韬、尹翠莉)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