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全省科协组织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河北日报讯基层科协组织不断完善,科普活动有声有色,科技人才荟萃云集,全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五年来,省科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全省科协事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建家交友服务科技人才成长

科技强国,人才兴邦。省科协努力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竭诚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省科协3000平方米科技工作者之家服务场馆举办活动50场,接待科技工作者2000多人。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建立科技工作者之家360个,省科协命名“河北省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示范单位”162个。全省上下贯通、运转有效、特色鲜明、得到科技工作者认可的科技工作者之家体系初步建立,成为我省科协工作品牌。

省科协每年都会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慰问科技工作者活动,定期走访省内外院士专家,建立长期稳固联系。完善院士人才专家库,建设“河北院士之家”,开设河北院士风采常设展览。同时,大力宣传一线科技人才,开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创新争先奖、优秀科技工作者、青年科技奖、科普事业贡献奖、最美科技工作者、最受关注的科技创新人物等评选推荐工作。充分发挥省级学会的重要作用,开展学术人才评价试点工作,创新人才评价模式,探索建立学术人才评价机制,促进学术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主流媒体宣传各级各类优秀科技人物1000多人次。

此外,省科协着力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率先在全国探索建立了科协个人会员制度和会士制度,开创了强化科协组织基础的新路径。省科协发展个人会员2008人,市级科协发展个人会员37199人。会士制度有效落实,累计聘任省科协会士53人,成为联系高端科技人才的重要渠道。

夯基搭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省科协以创新机制和平台激活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探索出一条学术与产业并重发展、融合发展、循环发展的道路。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为使更多的技术资源、创新活力集聚企业,五年来,省科协完善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组织体系,新设立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236个、院士专家服务中心14个,落实合作项目600个、服务企业376家、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000多个。进一步完善院士信息化网络平台,引导省内外院士专家及其创新团队向产业集聚、为企业服务。

如何将“满天星”聚成“一团火”?平台搭建是关键。五年来,省科协在全省启动了两批10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县(市、区)建设,引入专家与政府对接献良策、与企业对接解难题。建立省级学会基层服务站32个,实现人才下沉、技术下乡。此外,每年举办重点和品牌学术活动60多场次,其中高层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10项。五年来有百余名院士和千余名全国及省内知名专家参加学术活动。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依托专家献策服务团和学会,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我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调整、社会民生改善、重大工程技术等问题,广泛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把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聚上升为集体智慧,当好党委政府决策的参谋和助手。”省科协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刘伯颖介绍,五年来,省科协立项支持调研课题项目156个,产生高质量成果119项,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多措并举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科学技术发展成果要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五年来,省科协组织实施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广泛发动学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园区科协成立科技志愿者队伍,截至目前共注册科技志愿者28875人,注册科技志愿服务队伍782个,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476场。全省共有3个项目入选中国科协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科普惠农是我省科协工作的一大亮点。成立河北省现代农业专家服务团,建立农业专家服务站,精准对接脱贫需求。常年开设“科技110”专家热线咨询,开展“百场讲座进百村”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科协与省卫健委、省网信办等部门建立横向联动机制,与各地科协建立纵向联动机制,通过宣传平台向社会公众快速普及防疫知识。各级学会积极响应省科协号召,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广泛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心理咨询、技术服务、科研攻关、捐款捐物。

内涵在提升,外在形式也得与时俱进。科协创新升级科普手段,不断完善以实体科技馆为依托,以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数字科技馆、科普e站、科普网站、科普APP、科普公众号、科普大屏等为拓展和延伸,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现代科技场馆体系。全省建立科普e站2763个。支持指导有关科技企业、高校建设专业科技馆17个。流动科技馆累计巡展235站、观众600万人次,科普大篷车累计巡展1690站、观众365万人次。

“五年来,全省各级科协与科学素质成员单位协作,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从2015年的5.28%提高到2020年的10.05%,实现预定目标。”省科协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张建辉介绍。

(记者王璐丹)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