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济南圣泉集团获第十一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

10月25日,我国林业行业最高水平的科技奖——第十一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北京林业大学申报的“纤维类生物质绿色分离及全质化利用关键技术”项目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据了解,该项目针对秸秆、树木等纤维类生物质分离效率低、环保负荷高及产品附加值低等技术瓶颈问题,经过多家单位联合攻关,成功将分离组分转化为水溶性纤维素、木质素环保树脂等材料,实现了纤维类生物质绿色分离及全质转化,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在我国制浆造纸、纤维素提纯、铸造用树脂粘结剂等领域进行了推广应用,对于推动我国纤维类生物质利用、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生态环保效益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本项目中,圣泉集团发挥其在秸秆综合利用领域积累的研发创新优势,利用木质素成功研发出铸造用环保型木香树脂等产品,可代替铸造领域广泛使用的普通呋喃树脂。环保木香树脂在使用过程中甲醛、二氧化硫、VOCS(挥发性有机物)等有害气体的排放量比普通呋喃树脂降低30%以上,抗压强度较普通呋喃树脂高5%-10%,而且可以减少树脂加入量5%以上,从而降低铸件废品率及生产成本,具有极高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

 

圣泉集团作为秸秆综合利用领域的引领者,从事秸秆研发与综合利用40年,特别是近两年来取得新的重大技术突破,研发出“圣泉法”秸秆精炼一体化绿色技术,解决了秸秆中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难以高效分离并高值化利用的全球性难题,可以利用秸秆生产木香树脂、可降解塑料袋、染料分散剂、军用航空煤油、糠醛、木糖、阿拉伯糖、纸浆、纺织纤维用溶解浆、生物质石墨烯、纳米纤维素等上百种高附加值产品。目前圣泉集团是全球唯一掌握该技术的企业,已经打通工艺路线,整个工艺环保无污染,正逐步展开全国布局建厂。

据悉,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以及中国林学会颁发、面向全国的林业科学技术奖,旨在表彰和奖励在林业基础和应用科学研究以及国际科技合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本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评出自然科学奖9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技术发明奖5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科技进步奖89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57项、三等奖26项。

责编:马铭阳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