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开启科幻研究新时代

10月31日,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在北京市石景山首钢园区举行成立仪式。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捷出席会议并致辞,成立仪式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玉平主持。

活动现场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在致辞中指出,要以拥抱科幻产业的姿态投入科幻工作中,开放胸怀,放宽视野,摒弃惯性思维,多角度多维度高站位地发展科幻事业,放眼全球,关注国际科幻事业的发展与变革,发掘自我文化价值,焕发时代感召力。

王挺在致辞中阐述了中国科幻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意义及未来主要工作方向。他指出,中国科幻研究中心成立是新时期推动我国科幻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心秉持开放合作原则,广泛团结相关领域专家,以研究探索为牵引,未来将从三方面发力:一是汇聚科幻人才,加强科幻研究;二是聚焦科幻产业,加强智库建设;三是加强科幻国际合作,促进全球科幻发展。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发来贺词,祝贺中国科幻研究中心成立。她提出,中国科幻文学的历史已逾百年,放眼世界、心怀人类,面向未来、创造未来,几代科幻文学作家在大地与星空之间的翱翔与书写,为中国文学开辟了绚烂雄奇的风景。科幻文学与影视等媒介的融合发展,更使科幻成为重要的大众文化样态,在人民精神生活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她希望广大作家、艺术家和学者、评论家,热情响应时代的召唤,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加强科幻研究,推动创作繁荣,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贡献,以精彩的中国故事、昂扬的中国精神,鼓舞中国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对中国科幻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在致辞中指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两条路径。一是创作者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与时代同行,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推陈出新,不断攀登时代高峰。对于科幻创作者来说,需要对时代风起云涌的变化有充分的感知力,并将对时代变化的思考反映到科幻作品中。二是打破小圈子,积极跨界,科学、人文、艺术、教育之间应当打破隔阂,与“圈外”融合,营造共融生态,产生更大动能。

会议举行了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启动揭牌仪式。束为、邱华栋、王挺、廖红、梁捷为中国科幻研究中心顾问及特聘专家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随后,由南方科技大学人类与想象力研究中心教授吴岩发布了《中国科幻发展年鉴2020》。该年鉴由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与深圳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会同相关科幻研究者共同完成,旨在从创作、产业等方面总结2019年中国科幻发展成果。

南方科技大学人类与想象力研究中心教授吴岩发布《中国科幻发展年鉴2020》

周忠和、王晋康、李成才、吴岩、费俊、姚海军、王童、陈楸帆、朱珍时、张小北、刘兵等业界专家学者分别从创作、研究、产业转化等方面做主旨发言。他们表示,科幻事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关于科幻的想象和阐释不应该只有一种模式,而是应该百花齐放,发挥其本身具有的特大想象空间,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投入其中。他们对科幻研究中心的成立充满了期待,认为中心的成立有助于汇聚更多优秀科幻人才,提供更丰沃的创作土壤,发挥更多更深刻有积极影响的作用。最后,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嘉宾结合各自所从事的领域及中国科幻研究中心的定位展开了畅谈,表达了对中心成立的肯定及期许。

著名科幻作家陈楸帆

据悉,中国科幻研究中心的未来工作主要聚焦在三个方面:一是针对科幻发展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展开深度调查研究,形成政策建议报告;二是广泛团结相关领域专家,共同制定规范和标准,发布行业报告;三是推动科幻的国际交流。中心力争在政策咨询、产业拓展及国际交流等方面成为科幻研究高地。

责编:英子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