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IBT重大创新成果在东莞发布,看看院士专家们的攻关热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院士联合会副会长罗锡文给“2020粤港澳院士峰会十大创新成果”颁发证书


11月2日下午,2020粤港澳院士峰会暨第六届广东院士联合会年会专题活动“IBT重大创新成果发布会”在东莞松山湖举行。本届院士峰会着力提升生物医药原始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转化能力,推动大湾区生物医药科技和产业协同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重点梳理出了包括宋尔卫院士团队的“乳腺癌生态学说机制和免疫治疗”研究成果、姚新生院士团队的“源于中药栀子的抗老年痴呆候选新药IMMJNU-018”、王迎军院士团队的“非脱细胞基质类新型胶原基角膜再生修复材料的个性化仿生构建及临床应用”研究成果等十大最具代表性创新成果,并促进有明确产业化前景和产业化资源需求的成果、项目与投融资机构进行对接。重大创新成果发布后,宋尔卫院士、姚新生院士、王迎军院士、王红阳院士、苏薇薇教授、郭传飞教授、贝伟剑教授等院士专家团队代表现场进行项目路演,携重大创新技术成果寻找“婆家”。



2020粤港澳院士峰会十大创新成果

一、乳腺癌生态学说机制和免疫治疗研究成果(宋尔卫院士团队)

该研究发现乳腺癌与其生长的微环境、远处器官的转移前微环境、全身神经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的各种因素与肿瘤之间的作用与反作用,提出肿瘤生态系统对肿瘤发生发展的调控作用和机制的科学问题,从全身各系统的层面揭示肿瘤发生和发展的调控机制,为乳腺癌的诊断和免疫治疗等提供新的靶点和策略。

二、源于中药栀子的抗老年痴呆候选新药IMMJNU-018(姚新生院士团队)

IMMJNU-018 是从传统中药栀子中提取精制的有效成分群。姚新生院士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建立了稳定的工艺路线,完善的质量控制方法;IMMJNU-018在多种阿尔茨海默AD动物模型以及多种血管性痴呆VD动物模型中,可明显改善模型动物的学习记忆能力和空间探索能力障碍,显示了较阳性药多奈哌齐、美金刚、银杏叶提取物相当或更优的治疗效果,急性毒性和长期毒性研究中未见毒性反应, 适合用于老年痴呆症的长期治疗。

三、非脱细胞基质类新型胶原基角膜再生修复材料的个性化仿生构建及临床应用研究成果(王迎军院士团队)

项目针对角膜供体缺乏、现有脱细胞猪角膜基质适应症窄、胶原基角膜再生性材料力学等性能不佳的现状,从成分-结构-功能仿生设计原理出发,研发新型适应临床成分移植需求的角膜再生性材料。项目通过建立不同角膜损伤模型,评价移植后疗效,建立个性化移植技术,筛选临床适应症并开展临床实验、申报获得产品注册证。

四、肿瘤全生命周期诊疗应用平台(王红阳院士团队)

该项目建立了面向肿瘤全生命周期诊疗的系列产品及技术,包括:液体活检高通量多元检测平台,可在10分钟内同时完成循环肿瘤细胞和循环肿瘤核酸的高通量分选、全自动完成细胞的标记染色及人工智能扫描判读;项目同时研发的肝脏肿瘤极早期预警试剂盒填补了肝癌预警检测领域的空白,可将高危人群的早期肝癌发现及诊断时间提早半年甚至1年,准确率超过80%。

五、云式无菌空气净化器(侯立安院士团队)

该项目技术弥补了单项技术所存在的缺陷,通过双重消杀技术保证病原体彻底灭活处理,其无需滤料、净化精度高,可去除空气中灰尘、PM1、PM2.5、飞沫等细颗粒物。在室内面积范围100-500m3的情况下,二氧化氯消毒剂浓度为100-150mg/L时,细菌、病菌的去除率可达99%,PM2.5的去除效率达99.9%。

六、全自动高通量新冠抗体检测仪(赵宇亮院士团队)

全自动高通量新冠抗体检测仪采用纳米磁珠高灵敏化学发光分析,检测灵敏度比ELISA法提高5倍,独特的FITC连接桥技术,创新的AP-APLS化学发光技术,超高速:最高280人/h,平均13秒出一个检测结果,适合机场、高铁、地铁等大量人群大规模测试和筛查。产品已获欧盟CE认证。

七、碟式芯片系统及检测移动实验室(程京院士团队)

该移动实验室由咽拭子采样机械手、红外辐射温度梯度病毒快速灭活仪、置于负压舱内的全自动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芯片实验室和检测结果的5G直报系统构成,可满足多种应用场景下的“样品入-结果出”式高灵敏快速检测;能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突发事件例如聚集性爆发和我国陆地口岸通关人员的快速检测,对医护人员的安全有更好的保障,同时也能显著减轻医护人员的负担。

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柚皮苷(中山大学苏薇薇教授团队)

柚皮苷是从岭南道地药材化橘红中提取、分离、纯化得到的有效单体,具有显著的镇咳、祛痰作用,且作用机制明确。 柚皮苷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新药临床试验批件。柚皮苷片已经完成了I期临床试验研究。

九、超灵敏柔性触觉传感器(南方科技大学郭传飞教授团队)

项目自主开发基于新型超灵敏、快速响应和具有宽响应带宽的柔性触觉传感器。通过材料和加工技术的创新,结合新的传感机理,实现了传感器综合性能的大幅提升,其压力分辨率在国内外同类产品中遥遥领先。可广泛用于智能机器人、航空压力测试、柔性健康监控和运动监测等。

十、防治中风后遗症、血管性痴呆和帕金森病的乌参醒脑丸成果项目(广东药科大学贝伟剑教授团队)

项目利用中药原料和现代科技研究开发出一个具有脑靶向和促进神经再生,并对防治脑神经系统疾病有特别疗效的现代创新中药-—乌参醒脑滴丸,将取代市场上那些成分复杂不明、无法或难于进行有效质量控制、作用机理不清、疗效不确切的老中成药产品。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