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江苏创新方法大赛再显创新活力

10月23-25日,以“弘扬创新精神,激发创新活力”为主题的“今世缘杯”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江苏赛区决赛在江苏省淮安市举办。大赛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厅主办,江苏省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江苏省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江苏省科技厅法规处淮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旨在推动创新方法在江苏企业的创新创业中积极发挥作用,为江苏企业展示和交流创新方法的应用和实践成果搭建平台普及创新方法提供有力支撑。

大赛开幕式现场

赛事通知发出以后,江苏省科协及相关设区市科协积极行动,及时推动相关企业组织政策宣讲、优选参赛团队、开展项目集训,得到了企业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在苏大中型科技企业踊跃报名,全省共有43家企业的56个项目成功报名,涉及光伏、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交通运输、安保、酿酒、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最后,来自全省10个设区市的47个项目成功入围决赛。

选手答辩现场 

在大赛组委会的精心组织下,参赛选手同场竞技,通过理论考试和现场陈述、答辩,诠释各自对创新方法的理解及实践应用。据了解,选手的成绩由评委专家现场公开评分及理论考试两部分组成,其中,现场陈述、答辩占成绩总分的80%,理论考试占20%。

经过两天的紧张角逐,最终国缘清雅酱香型白酒酿造工艺创新研发与产业化、基于TRIZ理论的光伏组件隐裂改善方案、提高土壤修复热脱附设备处理能力等10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基于TRIZ创新方法解决无框车门漏水问题、提高聚酯材料低温抗冲击性能、基于TRLZ创新方法解决——铅芯隔震支座中铅芯替代设计的行业难题等15个项目获得二等奖;提高激光发射天线精密同轴度、一种磁扣式腕带、基于大数据信息化技术方法搭建安监智多星安全生产一体化防控平台等22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与嘉宾合影

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在大赛颁奖仪式致辞中指出,由中国科协和国家科技部共同举办的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作出的重大部署。只有具备创新的思维和方法,才能攻克影响企业发展的瓶颈和痛点,才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面前立于不败之地。来自企业创新一线的科技人员,既是企业科技引领者,也是企业工作实践者,承载着推动江苏企业科技创新的重任和使命。他希望来自企业一线的科技人员,保持勤奋向上、永不服输、捍卫荣誉的状态,在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的方法上实现更大的突破,打造更多引领企业科技创新的品牌团队。

据江苏省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副调研员岳智顺介绍,相比往年,今年的创新方法大赛江苏分赛规模更大、覆盖面更广、参与度更高。大赛充分发挥科学方法的作用,调动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激发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敢于创新的精神,助推企业和科技工作者进行创新创业实践。

他指出,创新方法是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和科学工具的总称,在技术突破、成本管控、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企业是创新发展的主体,是科技工作者的聚集地,是整个市场经济活动的参与者,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是关键。他呼吁企业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科学的创新理论与基层的创新实践紧密结合,提升创新能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智慧和力量。

而在本次大赛评委、中国创新方法大赛评审委员会委员、文海汇智创新科技研究院院长张文海看来,大赛给他留下的最深刻的感受则是,创新方法打通了创新工作者工作中的诸多堵点,让他们的创新活动可以更加科学、有规律、可持续地进行。与灵光乍现的创新方式相比,更加成熟科学的创新方法为创新工作者节省了不少试错的成本。

多次担任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和地方赛区决赛评委的张文海发现,以TRIZ为主的创新方法应用涉及行业范围越来越广,同时选手应用创新方法的水平也逐年提高,多数能够针对具体课题,对问题分析工具、解决问题工具、预测技术工具等进行灵活运用。

“浓浓的创新氛围,强烈的创新意愿,丰厚的创新成果,创新之花正在大江南北绚丽绽放,自主创新,方法已经启程。”张文海欣喜地向记者描述未来的创新图景。

在本次大赛的43家参赛企业中,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可谓最大的赢家,其报送的三个项目中,除了国缘清雅酱香型白酒酿造工艺创新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一等奖外,目前正在布局专利的基于TRIZ方法的新型酿酒装甑机器人的研发项目及智能窖池的研发项目均获得二等奖。

今世缘酒业位列中国白酒“十强”企业,拥有“国缘”“今世缘”“高沟”三大品牌,于2014年7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上市。在研究生产过程中,今世缘酒业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大力运用创新方法,深度整合创新资源,在传承白酒酿造精髓的同时,对传统酿酒工艺不断进行改造和升级,逐步实现智能化生产线覆盖。成立24年来硕果累累的今世缘酒业,已成为中国白酒智能化酿造的领跑者。

在本次大赛中,另一引发关注的企业是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子公司南京中船绿洲机器有限公司。该公司分别包揽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据中船绿洲技术人员介绍,其公司获得一等奖的项目——提高土壤修复热脱附设备处理能力,运用TRIZ创新方法对目前国内热脱附装备效率低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运用多种发明原理对矛盾进行解决,创新研发了外热回转式间接热脱附装备,形成基于非规则曲面及内管束相结合外热回转式热脱附系统,非常适用于化工厂、农药厂等退役场地土壤中有机污染物的处置。在尺寸保持不变的前提下,该产品可实现设备效率提高约2.5倍,降低使用成本费用40%,缩短项目工期50%的效果。

责编:英子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