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院士齐聚为大健康产业把脉问诊

近年来,丽水市把发展大健康产业作为建设全面高水平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作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重要途径,“两山”理论转换的重要通道。10月24日,中国工程院和丽水市政府院地合作项目“推进丽水大健康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暨生物安全治理战略论坛”在丽水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出席论坛,浙江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姜长才出席并致辞,丽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毛建国主持论坛。

  温州医科大学院长李校堃院士围绕“以生长因子为代表的蛋白质药物基础理论研究与新药研发”讲述了老中青前后四代人专注FGF药物研究并最终在国际上获得认可的自身经历。深入阐述了创新药物转化体系,并提出大健康产业深度发展要进一步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打造由“医院-企业-大学-政府”组成的良性生态雨林。李校堃院士认为,丽水在水质、空气、食品等方面具备着得天独厚的健康要素,未来希望能与丽水在院校筹建方面达成深度合作。

  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在“中国茶叶现状与丽水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深入分析了世界和中国的茶业发展状况,并对丽水的茶业高度赞扬“世界绿茶看浙江,浙江绿茶丽水香”。他提出,丽水茶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可总结为,品种无性系良种化、栽培品质生态化、生态加工标准化、产品经营品牌化、产业经营集约化。论坛中,还为丽水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详细介绍了名优茶机械化、自动化、标准化,优化茶类结构提高资源利用效益,构建立体营销网络等发展路径。刘仲华院士表示,将会长期关注丽水茶产业的发展,为丽水茶产业成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提供助力。

  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志愿院士围绕“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阐述了口腔内病原菌通过一系列途径最终导致全身疾病的过程。他指出,社会各界要从口腔医生培养、口腔医疗机构管理、口腔器械监管、口腔个人护理等各个方面着手,以防治口腔疾病为第一道防线,保卫全身系统性健康,为健康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丽水好山好水好空气,也应该人人拥有清洁的口腔。”张志愿院士表示,将以更大力度支持丽水大健康产业发展,以高精尖的医疗技术水平助力丽水医疗机构守护人民健康。

  如今丽水正积极探索集“医、药、健、养、游”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模式,努力把丽水打造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幸福健康支撑和外来游客高质量体验的修身康养之地。此次论坛活动是2020年度中国工程院与浙江省院地合作项目之一,同时也是第九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主论坛之一,三位院士从不同角度为丽水大健康产业发展把脉指导,并以此为契机正式开启中国工程院和丽水市政府院地合作新篇章。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