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聚焦生物医药产业,2020“企业创新大家谈”第二期活动在济南举办

9月16日,“科创中国”2020“企业创新大家谈”第二期活动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活动以“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汇聚多位行业内专家学者,聚焦“生物医药”领域,凝练技术及产业需求,共同研讨医药企业的发展现状和策略,探索科技创新的研究方向和实施路径,拓展学科边界,推动生物医药行业在科技发展中实现转型升级。

 

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宁方刚在致辞中指出,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促进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紧迫性愈加凸显。广大企业亟需借助创新发展之道,谋求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协充分调动 “一体两翼”合力,广泛汇聚各类创新资源,因时因需因能打造的“科创中国”品牌,旨在嫁接供需资源,推动科技经济融合,服务经济发展和降本提质增效,构建技术服务与交易体系、资源动态循环机制以及融通创新生态系统。作为“科创中国”品牌下的一项重要活动,“企业创新大家谈”旨在搭建企业家与科学家、政策制定者之间的对话交流平台,以发现企业需求价值和构建园区产业链为重点,探索产学融合的组织机制和激励机制,提升企业创新水平,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他强调,山东省是生物医药产业大省,济南市也聚集了大量优质生物医药企业,形成了以生命科学城、济南药谷、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为引领的千亿级产业集群,着力构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生态体系。本期论坛的举办一定能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各端点,提供探讨医药企业发展现状及科技创新方面的研究方向、技术创新及产业路径的良机,形成推动生物医药行业在科技发展中实现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

山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杨美红在致辞中指出,生物医药产业一直是山东省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重点。从十三五时期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到2018年确立的“十强产业”中的医养健康板块,山东省在海洋药物、生物技术药物、中药现代化、新型医疗器械等产业领域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济南高新区、淄川、烟台开发区、滨州高新区、菏泽高新区等一批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黄岛、威海经区等海洋生物产业集群,鲁南制药、华熙生物、博科生物、泰邦生物、绿叶制药、百诺医药、赛克赛斯等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高速发展。目前,山东拥有国家级医药创新平台21个,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5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61家,4个首批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医药工业规模占全国七分之一,13家企业进入全国药企百强。济南生物医药产业业务收入已经突破千亿元,并提出2022年提升至2000亿元。这次中国科协“企业创新大家谈”活动聚焦生物医药产业,对于济南、乃至山东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是一个有力的促进。山东省科协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更加关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从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等方面,推动生物医药企业的创新创业,助推山东万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主旨报告环节,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生物医药领域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名誉院长、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鲁商集团首席科学家、山东省科协兼职副主席凌沛学,山东省干细胞学会副会长、济南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兼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主任沙君明,齐鲁制药创新药物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宁分别作了题为《以改革创新为引擎,促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成果产业化及人才配置》《后疫情时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全球创新药开发趋势以及齐鲁制药的创新药物开发的布局及战略》的报告,对生物医药领域的改革创新、成果转化、人才配置以及创新药开发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分析阐释。


在圆桌对话环节,与会代表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及创新发展路径”的主题,就“医药企业如何在协同攻关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园区如何为医药企业创新发展搭建平台?”“金融机构如何为医药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持?”以及“科研和科技服务机构如何助力医药企业创新发展?”四方面探讨,分享经验,提出建议。

此外,本次活动还设置了两个分论坛,分别为“生物医学企业创新发展案例分享及面临的挑战与策略”“企业创新发展服务”。

据悉,“企业创新大家谈”作为今年“科创中国”系列重点活动之一,自2019年至今,已分别在浙江杭州、江苏南京、陕西西咸新区、北京以及江苏无锡等五个城市成功举办了五期活动。本次“企业创新大家谈”活动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山东省科协、济南市科协、山东省科技咨询中心有限公司、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承办。


责编:英子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