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心系太行情满怀——省级学会专家邢台行

雨后的太行山苍翠欲滴,空气清新怡人。9月1日,河北省科协主席段惠军带领省级学会高层次专家到邢台市信都区,围绕建立省级学会服务基层长效机制,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开展调研。

9点30分,踏着还有些泥泞的小路,专家们来到东川口村酸枣基地。听说省里的专家要来,不少枣农就早早来到这里等候,好让专家们帮着解答他们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专家们边听基地负责人刘国强介绍,边解答枣农们提出的问题。对枣农提出的如何加强酸枣树管理、提高酸枣品质、防治枣疯病等问题,专家们都耐心地一一作答。

面对这片4000亩的酸枣林,专家们兴致很高,一会儿给不同种类的酸枣树拍拍照,一会儿到百年酸枣树下摸摸树干,一会儿尝一尝不同品种酸枣的味道。河北省农科院药用植物研究中心主任、河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谢晓亮,对这片有300多个种类的酸枣林赞不绝口:“有这么多种类酸枣着实不易,一定要保护好这些种质资源”。

10点40分,专家们来到信都区李村镇洛西村秋硕马场梨基地考察。一下车,摆在桌子上的七八种梨和各种获奖证书吸引了专家们的目光。红皮梨煞是好看,黄冠梨色泽鲜艳,秋月梨圆润饱满……秋硕马场梨基地负责人杨孟军介绍,现有生产基地1000余亩,种植梨树8万多棵。邢台洛阳马场梨是立足地域特质、具有历史文化气息的邢台驰名水果,民间代代口碑传颂,明代曾被选为宫廷贡品,让邢台洛阳马场梨引以为傲的是,1958年洛阳公社曾派人进京,敬献给毛主席一箱秋梨。

14点20分,河北省科协主席段惠军、国医大师李佃贵在邢台市委副书记宋华英、河北省科协副主席郑丽萍的陪同下,来到信都区中医院调研。闻听国医大师李佃贵要来,中医院的医护人员群情振奋,没有见过李佃贵的想一睹他的风采,见过的医生还想进一步讨教。查看科室,探望病房,每到一处,医护人员都挤作一团,争相和大师交流、请教、拍照。看着医护人员热切的眼神、诚恳的态度,面对医疗条件还比较落后、中医人才还十分紧缺的现状,国医大师李佃贵当场决定:在信都区中医院建立传承工作室、收徒!突然的决定,让一些医护人员懵住了:这是真的吗?想都不敢想啊!

15点30分,邢台万峰大酒店。河北省级学会专家与信都区精准对接座谈会在这里召开。河北省科协主席段惠军参加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河北省科协主席段惠军对这次调研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这次调研活动,体现了“紧”“实”“高”的特点。一天的活动时间紧张、安排紧凑,调研内容实、专家建议实,活动效率高、水平高。对科协组织如何更好地发挥省级学会的作用,加强省级学会基层服务站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希望省级学会发挥指导作用,组织动员更多的优秀专家、科技项目和其他优质资源下沉,和基层科协组织一道,共同为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为实现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河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丽萍主持座谈会。在听取信都区委书记李振军及有关区领导介绍信都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医疗卫生和农业科技需求后,专家们纷纷建言献计:

河北省果树学会理事长、中国园艺学会梨分会理事长、河北农业大学张玉星教授对信都区如何发展梨果产业,谈了自己的看法:要加强梨果产业额科学规划,赋予果树发展更多的功能,要加快农业与康养、旅游的融合,山区要发展生态果园,平原要发展智慧果园,在增加品种、提高品质、创建品牌上下功夫。一个产业的发展没有科技支撑,就没有可持续性……张玉星表示,要把自己的团队拉过来,建立专家工作站,更好地服务信都区梨业发展。

河北省农科院药用植物研究中心、河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谢晓亮围绕如何让“不与平原争田,不与虫草为敌”的酸枣树给枣农带来更多的收入、让酸枣产业成为信都区的特色产业,提出建议:做好酸枣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发展生态种植、梯田种植,建立酸枣产业园区、酸枣产地交易中心,做好酸枣深加工,把酸枣叶加工成酸枣叶茶,提高酸枣的附加值,推广先进的种植模式,可在酸枣树下种植中药材知母。

河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所书记、河北省专家咨询服务协会理事阎立波就如何发展蜜蜂产业,提出:加强蜜蜂产业规划,重视授粉产业,组织专业合作社培植龙头企业,建立合伙人制度,加强技术支撑,加强市场监管,合理使用农药。

河北省农科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研究员、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苹果岗位专家杜纪壮,就如何让河北苹果叫响市场,提出“四化”方针:栽培管理精细化、品种区域特色化、田间管理机械化、苹果生产标准化。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原巡视员、河北省老科协副会长张文军就区域经济如何实现科学发展的问题,提出:要以统筹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来定位,以产业兴旺发展为根本,以生态、绿色优先发展为目标,以三产融合发展为手段,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科技要素的提升解决生产的关键。

河北省农科院原院长、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慧军从如何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规划、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战略高度,提出:要把山水林田湖草田园作为共同体来谋划;要抢抓“太行山高速公路”沿线产业发展的机遇,发展特色产业带、现代康养带、现代旅游带;要科学、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第三届国医大师、河北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李佃贵教授,就中医药行业如何守正创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要跟上科技的飞速发展,适应社会发展形势,要医养结合,医康结合、医药结合、医游结合、医乐结合、医教结合。在培养人才上,一定要培养铁杆人才,守住中医理论和实践,传承中医精华。信都区有医养、医游、医康的良好条件,要充分利用这个优势,引进高水平人才、突出特色。

座谈会上,邢台市委副书记宋华英一席“要以‘千金买马骨’的诚意为各类科技人才搭建平台,提供‘妈妈式’服务”的话语,让参加座谈会的各位专家倍感温暖。她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并发挥好科技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要重视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中的作用;要重视科技人才在高质量赶超发展中的作用,信都区要以此次省级学会专家调研为契机,把专家建议吸收到“十四五”规划中,推动县域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19点10分,座谈会结束。与会代表意犹未尽,边走边议论,纷纷找专家要联系方式,希望接下来深入对接、深度合作。

邢台市信都区委书记李振军参加了座谈会,区长戴建亮及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领导陪同专家调研、参加座谈。

“建设省级学会基层服务站是今年河北省科协的一项重点工作,邢台市信都区是我们建设的第一家省级学会基层服务站,计划到年底全省建设省级学会基层服务站80个,由5家示范学会牵头、近30家学会参与。今天的调研活动就是由河北省名医学会、河北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组织的。”河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丽萍介绍说。

河北省级学会专家邢台行拉开了省级学会基层服务站建设的序幕……


责编:贾婧媛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