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综合新闻

为“一带一路”培育人才 山东无棣县创办铁路学校

随着“一带一路”成为中国铁路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高铁“走出去”的步伐逐步加快,培养铁路建设的专业人才相继成为当前的迫切问题。

于可申校长在采访现场

据悉,今年在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创办了一所铁路学校,教学方向就是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定向为我国铁路建设事业培养紧缺人才和储备专业人才,服务于国家高铁事业的发展。

据该山东无棣铁路学校校长于可申介绍,这所学校是在无棣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创办的,面向社会招收初中以及同等学力的贫困学生,学生毕业后根据学生意愿输送到全国铁路部门就业,服务我国铁路事业发展。创办学校的初心,是聚焦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紧跟国家高铁事业发展步伐,服务国家高铁事业人才需求。因为我国高铁建设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相对较快,有些院校的学科设置没能与行业发展同步进行,铁路人才供给不足的现状亟待解决。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无棣铁路学校具有特色的铁道类专业设置和科学灵活的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铁路部门的青睐,主动到校签约订单,从而为学生的高质量就业提供了保障。

校长于可申谈到,自己就来自农村,深切体会寒门子弟求学若渴的愿望,更能体会到万千家长对孩子未来能享有一份踏实工作的期盼。给贫困地区的孩子多创造一份竞争未来的机会,为家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尽一份力,正是自己坚持办学的初衷。在未来三到五年的时间,学校将继续扩大规模,尽力建设成为省级规范化或国家示范化综合学校,力争打造华北和华东地区最大的铁路蓝领人才输送基地。

校长于可申还介绍说, 品牌是一种文化的凝结,只有做到诚信才会有品牌。无棣铁路学校自成立以来就向社会提出确保入学的学生百分之百保障就业,百分之百保障升入大学的目标,我们的“双百”承诺,让学生全部走上工作岗位或者步入更高学府深造,就是最靓丽的职业教育诚信品牌,是我们学校的灵魂和生命力。

当谈到办学困难时,于校长讲到,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的共同点是同样担负起为社会培养人才的使命;区别就是资金来源不同,民办学校要靠自筹;师资力量公办学校相对稳定,民办学校流动性比较大;且土地使用划拨上相对缓慢。为此,国家相继出台了一些对民办学校支持发展的政策性文件,相信民办学校的明天会更好。我的梦想是让无业者有业,让有业者乐业。一是希望无棣铁路学校能够“多出名师、多出优生、多拿奖项”,再迈新台阶。二是希望无棣铁路学校走出来的学生都能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珍惜机会,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建设强大的祖国尽全力、奏出奋进最强音。

 

图为无棣铁路学校校长于可申

责编/祖雁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