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综合新闻

科创智慧园区 心助阳光创业
​​——兴远高科“科创综合体”发展之路

为贯彻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承接北京疏解和产业转移新功能,加快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协同发展,向广大创业和创新者提供更广阔的发展舞台,激活产业园(区)更大活力,兴远高科(三河)孵化器有限公司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第一次在业内创新率先形成了产业园科创综合体业态管理新模式。该模式通过提供现代化、信息化综合智慧管理服务,不断打造新的营商环境,构筑了新的人性化智慧化生态系统,形成了良性创业生态圈,吸引更多优质科创企业投资入驻,率先创领行业快速提升发展。


新经济时代,如何满足新经济时代下的企业发展需求?如何创新和升级园区服务,帮助园区内企业更好的提升竞争力?如何在新时代中,打造出一套更加完善的企业成长生态系统?兴远高科率先提出:要以“科创综合体”的方式,为企业立体赋能,构建更加智慧的“企业成长生态体系”。

 科创综合体:全面赋能企业

“新经济时代的企业,正在呼唤一个更加健全的发展空间。”

对于国家级众创空间、河北省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兴远高科产业园秉承“共享共赢、成人达己”的理念。以孵化场地为依托,以综合性孵化服务为手段,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为目标,致力于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园”三位一体的科技创业孵化链条服务平台,提供政策、资金、咨询、市场推广和培训等方面的综合服务,助力企业快速成长、健康发展。

在步入新经济时代后,面对新经济环境下,企业对于融资、招商、合作、跨界等方面的商业新需求、新变化,兴远高科董事长刘永成提出:要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激活园区活力,全面营造企业成长的新生态、新环境。并为兴远高科的未来服务描绘了一幅新的蓝图——科创综合体。

什么是科创综合体?

科创综合体(Technology Innovation Synthesis)服务业态模式时,是如此定义的——科创综合体模式(TIS)=产业园物理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共享配套设施+商务服务+置业物管服务+金融资本+智慧平台+资源对接+N模型。

通过引进商业服务、搭建资源渠道、建设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平台等众多举措,兴远高科产业园正在创建一站式生态闭环共享服务。

“一点、三线、五面、八服务”是对兴远高科科创综合体的特点的概括总结。

一点,是指定位,即定位于科技创新领域,响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聚焦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数据信息技术等领域。

三线,是指“海、陆、空”的企业全方位生态环境的打造。“海”是资源海,通过拓展平台合作,为企业引进优质的商业服务资源、金融资源、合作资源;“陆”是企业的入驻环境,包括软硬件设施、配套的生活服务等;“空”是智慧赋能,通过增进商业智慧交流、建设智慧共享网络来提高企业家的商业素养,增强企业内生动能。

五面,即:商业模式的创新地、双创模式的样板地、企业成长孵化地、转型升级的示范地、项目合作的转化地。通过对企业的全面赋能,为企业提供“五位一体”的一站式全能培育。

八服务,是指“产业园+孵化器”式的双创支持服务、多领域多流程的双创商业服务、优惠政策支持与申报服务、硬件环境及物业管理服务、融资指导和融资对接等金融服务、创业培训与企业指导服务、智慧链服务、商业资源对接服务。八项服务全面涵盖了企业成长所需的各方面生态,也成为兴远高科落实科创综合体的八个着力点。 

“构建企业成长新生态,是未来园区服务大势所趋”

“服务,一定要跟上时代的脚步。”

刘永成董事长讲道:“今天,企业家要考虑的事情更多。要研究如何融资、怎么与资本对话;要思考商业模式、新的运营技巧;要学习新的互联网工具;要寻找更加优秀的人才;要设计机制,凝聚团队;要拓展资源、用轻资产重运营去撬动价值杠杆……作为园区,不能原地踏步,停留在让企业吃好住好,而是要充分利用园区的优势,为企业全方位赋能,为企业构建一个更加良好的成长生态空间。”刘永成董事长认为:园区要进步,要从园区1.0走向2.0、3.0甚至4.0时代,就要学习平台模式、共享模式。他说:“我们不仅仅是要为企业搭建一个创业的居住环境、支持平台,更要把资源、智慧、商脉等企业养分引进来,共享起来。通过共享资源、共享智慧、共享商脉,为园区企业提供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