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新时代巾帼发明家、科学家、企业家座谈会在京举办

3月8日“三八”国际妇女节当日,中国发明协会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与北京大学联合举办了“新时代巾帼发明家科学家企业家座谈会”。二十多位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发明家、科学家、企业家和杰出女性科技工作者汇聚一堂,分享了个人和团队在创新创业创造中的故事、经历、经验和感悟等,并就促进性别平等、鼓励更多女性投身科技创新提出对策建议与思考。

座谈会现场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致辞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是一座知识财富的金矿”,有“五套金钥匙”,即政策平台、注册体系、专利数据库、合作平台和能力建设,可以打开这座知识富矿。她提到,2024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奖和2024年世界知识产权日青年视频竞赛正在开放申请,她呼吁女性科技工作者积极关注并参与,同时借助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相关的服务平台、设施、资源、政策,为现代化建设服务。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发表致辞

在嘉宾分享环节,国家知识产权局离退休干部部部长、一级巡视员薛丹讲述了身边女性工作者展现出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令人动容,催人奋进。为进一步发挥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在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作用,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大对知识产权的法治宣传力度,二是培养高质量知识产权人才,三是扩大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教授、清华无锡院BME中心主任宫琴发言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教授、清华无锡院BME中心主任宫琴表示她们从脑电出发进行客观定量的研究,研发出全球第一款集耳鸣检测、康复治疗于一体的便携式产品,得到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生产许可证的同时获得了创新医疗器械证。并且在国家科技部的支持下,创建完成专家数据库系统。同时她们在治疗耳聋器械的领域也取得不小的进展,例如已经拿到医疗器械证的耳鸣、耳声发射检测联合AI进行听力的定量预测,听力计和真耳分析,助听器。以及后续会有产品落地的电子耳蜗和光学耳蜗等。

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解欣发言

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解欣表示应该高度重视女性在发明专利、创造方面,在创新主战场中的优势和贡献,充分发挥她们缜密思考、清晰逻辑和细节敏感度上的特质,为工作提供更多的多元化的视角和方法。因此,大力推动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发明创造中的认可度,也是更好地展现女性科学家、企业家、发明家的贡献和价值的重要途径。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相信中国发明协会各位发明家、企业家和女科技工作者一定会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有力推动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壮大科技巾帼的队伍,在面向未来的新征程上更多“她智慧”,汇聚更多“她力量”,绽放时代风华,书写精彩华章。

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主持座谈会

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主持座谈会表示,中国发明协会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积极践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社会各界、服务广大发明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他提出,希望更多杰出女性为我国的发明创新事业、知识产权事业、为我国科技发展、强国复兴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云南斗南街道党工委向与会科学家发明家企业家代表每人敬献了一支来自昆明国际花都的鲜花,表达了云南人民“盛世华章,巾帼共谱”的美好祝福。


图片来源:中国发明协会

责编/贾婧媛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