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天津市院士专家工作发展促进会第二届4次会员大会 暨企业科技创新交流座谈会召开

10月15日,天津市院士专家工作发展促进会第二届4次会员大会暨企业科技创新交流座谈会在天津召开。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博导、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天津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博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声华;天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三位促进会顾问以及促进会名誉会长梁肃等领导及各领域专家、理事会员50余人出席会议。

01.jpg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的主题围绕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针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新技术产业化及相关产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研究交流如何补短板、强弱项、打通堵点,以及克服生产技术瓶颈等问题;同时对如何做好企业科技创新自主创新服务、助力企业更好参与国际竞争;如何进一步发挥院士专家团队在科技成果转化、专利产品应用、高端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用相结合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及如何加强校研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会上,天津市科协原副主席、教授、博导王运洪会长作对促进会近年来的工作成就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阐述。王运洪说到,促进会自2013年10月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章程、围绕促进会工作的重点、难点,与时俱进、整合资源,努力推进会员单位企业自主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专利产品应用和产学研用相结合,积极推进科技型企业创新人才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圆满地完成了预期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同时,在建立创新活动机制、积极推动国内外科技项目对接、加快引导企业与国际前沿科技接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也收获颇丰。此外,促进会还积极推动全国企业自主创新、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平台建设,为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提供服务,构建高效的服务体系。并通过组织会员企业多渠道、跨行业、跨省市的联合协作,促进相关行业、企业跨学科联合开发,发展战略联盟,促进会企协作、产学研相结。配合中国科协、科技部的中心工作内容,重点服务企业创新,推动了地区与企业的发展。

会议现场,余贻鑫院士就《双碳目标-智能电网-产业革命》相关内容进行了专题讲座,同时他指出,“中国工程院、国家科技部对智能电网方面的工作加以充分肯定,天津有很好的绿色发展的机会,智能电网对国家发展绿色能源、智能制造具有战略作用,要抓住这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广为宣传。”

02.jpg
会议期间院士专家参观双马香精香料公司研发中心

根据会议议程,还开展了企业自主创新交流座谈会,通过企业负责人与行业专家的互动交流,摸清发展共性及痛点,找准提升策略,使学术、科技、人才能够有更好的机会与企业的发展有机结合,提升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产学研相结合,进一步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促进会遵照章程轮值搬迁至天津市津南区,促进会名誉会长梁肃、会长王运洪、津南区常务副区长于瑞均、双马香精香料公司董事长冯志洁为促进会落户津南区进行了揭牌。

下一步,促进会将继续秉承促进会的宗旨和章程,不断创新服务思路,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发挥促进会院士专家与企业相结合的优势,为企业自主创新与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加强搭建、构造高质量科技创新交流及高品质跨行业、跨学科、跨地区技术传播、互助平台;同时,坚持培养企业高层次人才,助推人才创新战略;继续鼓励、助推、促进会员企业与院士专家产学研用相结合。促进会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在服务院士专家和企业自主创新中继续发挥更大作用,使促进会成为助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院士之家、企业之家。

03.jpg
从左至右:王运洪、梁肃、于瑞均、冯志洁为促进会落户津南区揭牌

未来,促进会将持续聚焦“四个面向”,对标世界科技前沿,更好地服务建设科技强国的国家战略,充分利用高端智库优势,发掘人才资源,全方位促进、支持和鼓励企业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努力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好政府、院士专家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