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品牌展示

黄花岭上架金桥 ——金桥茶业许红飞的品牌茶产业发展历程

许红飞在茶园里仔细研究和观察茶叶的长势.jpg

公司董事长许红飞向返乡创业的有志青年详细讲授茶叶种植要点


黄花岭上仙境般的金桥茶园.jpg

茶园春早,“山色空蒙雨亦奇”。送走流连忘返的游客,又即将迎来新一轮丰收


许红飞,男,生于1968年3月,中共党员,山阳县漫川人。高中文化,陕西省职业农民优秀代表,民营企业家,现任陕西省山阳县金桥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获“全县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优秀人大代表”“优秀政协委员”、商洛市首届“十佳农民”等荣誉称号。2018年5月被评为山阳县优秀科技特派员,得以站在更高的平台上服务家乡、振兴家乡。

返乡务农?还是出外打工?

微信图片_20190223105011.jpg

以往“转锅台”的女人,如今也是产业发展的“半边天”


30年前,刚满20岁的许红飞正面临他人生中最重要的选择。深思熟虑之后,他走上了第三条路——创业。

微信图片_20190223105005.jpg

山阳县金桥茶叶公司董事长许红飞


正因为这个选择,才有了如今的民营企业家、陕西省职业农民优秀代表、山阳县优秀科技特派员许红飞,才有了如今的山阳县金桥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桥茶业”),以及“金桥”“莲花”等系列品牌高品质茶产品。

微信图片_20190121134902.jpg

许红飞被山阳县科技局评为第五批优秀科技特派员


家乡创业,锁定黄花岭

许红飞是地道西北人,陕西山阳县漫川镇是他从小生活的地方。许红飞最初的创业念头,就来自于对这片土地固有的热爱。

山阳位于商洛中南部,地处秦岭东南侧,境内群山绵亘,沟渠纵横,耕地很少,且以坡耕地为主。坡耕地养活了几代山阳人,却在近些年荒芜闲置,颗粒无收。

“怎样才能把撂荒的坡耕地重新利用起来,又能给大家带来收益,造福一方?”这个想法始终萦绕在许红飞心头。在去商南、汉中考察学习之后,许红飞决定,利用家乡的坡地资源种植茶叶,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陕西种茶是有历史传统的。据史料考证,中国最早种茶、用茶、开启贡茶历史的就是西周初期的陕南巴人。而如今,作为中国西部最北的茶叶产区,商洛生物多样性丰富,地理优势显著,茶叶生长所需的生态环境、水质、空气、土壤等条件完全具备。

但茶叶生长条件具备,并不等于随意就能种出好茶。许红飞悉心学习了几年,点茶籽、抚茶树、采茶叶、制茶品,整个流程都攒足了经验。直到2004年秋天,许红飞终于准备好大干一场。

这一年,他自筹资金以租赁经营方式与本村32户村民办理了2000亩坡耕地土地流转手续,点播了第一批茶籽,开始了创业的征程。这第一块茶园,就建在黄花岭上。

黄花岭位于宽坪镇与漫川镇交汇处,海拔800~1100米之间,是一个天然的茶园。

这个独立、封闭、自然的生态系统,犹如天然氧吧般的存在——气候适中,空气清新,光照充足,且多为漫射光;水质纯净,降雨充沛,湿度较大,负氧离子丰富;四周环绕丰富的森林植被,桐花香和栗果味弥漫其间,迎春花与山菊花满山遍野;没有农田种植,没有村庄农户,更没有工矿企业;酸性土壤富含硒、锌、钾、钙十多种微量元素,肥润厚重……

有这样得天独厚的茶叶生态环境,岂不有天时地利之便?许红飞靠一双慧眼和头脑,看到了商机和前景。2005年6月,许红飞注册成立山阳县双桥茶叶专业合作社。两年后,又成立山阳县金桥茶业有限公司,在黄花岭上架起了脱贫致富的金桥。


认真做茶,严格质控

认真做茶,许红飞将专业与专注融入了整个流程。从种苗、建园到抚育管理,从采摘、加工到包装、储运,一系列关键环节都严格进行质量把控,特别是全面禁止在茶园使用化肥、农药,建立了标准化的万亩生态茶园。

他们将万亩生态茶园基地建在黄花岭,利用优质自然环境的同时,也非常注重产地环境的维护,从源头把控茶品的品质。

在维护茶园大环境上,配置一定数量的常绿乔木树种或木本粮油树种,通过树枝将盛夏的直射光过滤为漫射光,而漫射光是茶叶香气形成的第一要素。同时,利用这些树木产生的桐花香、栗果味,及迎春花、山菊花等植物群落的花香,促进茶叶香气的形成。

在小环境管理上也一丝不苟。茶园里不施化肥,隔年施一次专用有机肥;茶树不打药,极少情况出现虫害时,就手工摘除后焚烧处理,同时将周边土壤深翻20公分夏晒或冬冻,反复几次,以灭杀虫卵;杂草处理上,则在草籽未形成前采用中耕与人工割除的办法处理归放,使其自然腐烂回归土壤。

如今,黄花岭茶园基地已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生产、加工有机认证逐年核查复检、连年合格;已通过商洛市农业主管部门“生态化标准茶园”的最终审查。并获得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生态文化保护基金颁发的“生态文化绿茶”称号。

在茶叶加工方面,坚持采用传统工艺,但不放弃工艺创新。公司技术人员在茶的条形、色泽、鲜嫩度及香味提炼等方面均有所突破,并已获得7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初步实现“色、香、味、形”兼备。

同时,茶叶的鲜叶采摘及整个加工过程、出入库质量检验登记都严格按照《DBS61/0002-2011》《GB7718-2011》《JJF1070-2005》等行业规程执行,做好每一个细节,打造每一批茶叶的高品质。

2018年,金桥茶业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为企业的高标准、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正是茶叶基地生产过程可监控、生产记录可查询、质量管控可追溯,以及不断完善的标准化、现代化生产过程,稳定保障了金桥茶业的高品质茶品。目前,金桥茶业已经推出“莲花翠茗”绿茶、“莲花仙”红茶和“莲花仙毫”白茶等系列产品,力求满足社会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

而严格的质量把控,也带来了广泛的品牌效应——2012年茶评银奖、2014年茶博会银奖、2016年茶博会双银奖、2016茶评优质奖与金奖……同时,2014年,商洛市人民政府授予“莲花翠茗”绿茶为商洛名品;2015年农业部将“山阳茶叶”优选录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2018年12月莲花翠茗•绿茶获陕西省名牌产品……

十余年艰苦创业,一个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茶业公司已初具规模。如今,金桥茶业黄花岭茶园基地已达万亩,拥有两个茶业合作社、两条茶叶加工生产线、三个储藏冷库、五处茶叶营销店,以及一座集茶叶销售、茶文化交流、茶艺展示为一体的茶楼,成为当地的龙头产业。

许红飞(右4)与朋友共贺金桥茶叶走出国门.jpg

2018年11月30日~12月4日,金桥公司代表商洛茶企沿着“一带一路”出访马来西亚、泰国。所到之处,“金桥•莲花茶”受到当地热烈欢迎


金桥公司与哈萨克斯坦签署合作协议.jpg

2018年11月12日,公司总经理许红飞与哈萨克斯坦玛德琳餐饮集团总裁内莉.莎蕾吉娜签署“金桥•莲花茶”贸易文书


产业扶贫,反哺家乡

2018年3月,山阳县农业局举行了黄花岭茶业三产融合示范园区建设项目评审会。

该项目是2017年中央财政专项项目,计划建设标准化茶园1000亩和茶文化主题景观带1处,旨在通过“着力打造中国最北端高山有机茶园、秦岭南坡深度体验茶园”的实践,以实现黄花岭地区由单纯生产型基地向综合型园区升级转型的发展目标。

而这一项目的建设单位就是金桥茶业。十多年的创业过程中,许红飞始终把企业自身发展与当地经济振兴联结在一起。他非常清楚,金桥茶业的兴起、发展与进步,离不开当地群众与社会力量的支持,离不开良好的政治环境与相宜的政策条件,更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与业务部门的关怀。因此,产业扶贫是他多年坚持在做的事,“这不仅是一个企业家应该具备的正确价值观与社会责任感,更是要表达自己对家乡的敬意与爱。”

创业之初,他就三措并举——把闲置土地流转过来,把种子、技术投入进去,让空地连点成片,建设规范化茶园;将零散低效的茶园托管起来,整合入股,实现集约经营,提质增效;把农民组织起来进行培训,使其成为职业农民、产业发展骨干,一举盘活了土地资源、茶业资源以及人力资源,为当地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多年来,金桥茶业建立并完善了“企业+农户、农户联基地”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与当地农民建立了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引,以茶产业发展为目标,以带动村民产业致富为已任”的企业价值观,累计投入1.2亿元,在基础设施、质量体系、市场体系、产业扶贫、茶文化建设诸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他们以茶园基地为平台带动创业,建立茶业专业合作社,吸纳342户社员入社,一对一结对帮扶,不仅培训安排工作,还选派有能力有文化的人外出学习制茶技术,建立茶叶加工厂 ,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同时,许红飞还积极推动黄花岭茶园基地建设融入山阳县全域旅游业发展中,使其成为山阳县旅游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全县发展实现共鸣。

此外,金桥茶业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无偿提供茶籽、免费托管低效茶园、义务修路、帮扶贫困家庭子女上学、安排残疾人就业等等。

2018年5月,许红飞被评为山阳县优秀科技特派员,并被选派参加全国科技特派员培训。

作为打通科技兴农“最后一公里”举措的践行者,科技特派员在服务农业、振兴农村、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一身份为许红飞建设家乡提供了更高层次的平台。

他在担负山阳县黑龙谷村、老林村、安家门村的科技特派工作中,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充分发挥自身所长,根据三个村的实际情况分别确立了发展思路,并开展了针对性强、可操作、周期短、见效快的实用技术培训,重理论、更重实践,有效提升了当地农民的技术能力与综合素质。

在不断努力下,金桥茶业茶园基地作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示范带动作用,及许红飞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辐射面及积极影响力日益显现。

许红飞说,金桥茶业的万亩生态有机茶园,一定会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成为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的有机组成部分,更会成为产业扶贫的基础和平台。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持续发展,进而引领、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金桥茶业对当地经济的反哺与贡献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肯定。2013年,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授予金桥茶业合作社为“陕西省扶贫示范合作社”;2017年3月、11月山阳县委县政府与深圳公益基金会、陕西民间公益联盟、山阳公益协会分别授予金桥茶业为“爱心企业”;2018年3月,山阳县委县政府授予金桥茶业为年度“脱贫攻坚三带三创示范企业”的荣誉称号。


迈出秦岭,走向世界

对于金桥茶业的未来,许红飞已有明确思路,即以茶产业为载体,以茶文化为根脉,以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满足人们美丽幸福新生活需求为立足点,打造一个集茶园体验、休闲养生、生态化农业观光、健康型茶饮食推广,美丽乡村游与重点景区游为一体的综合产业。

要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许红飞内修外引,一直在朝目标努力。对内,他加强公司内部建设与管理,积极拓展营销渠道,努力做到线上电商与线下实体同步发展。

在黄花岭茶园基地的优化升级上,许红飞也已有规划——

进一步推进有机茶园转换,计划至2020年发展到1000亩,扩大有机茶生产加工规模;常绿绿化树种配置1000亩,填补茶园空隙空带,创造茶树所需要的漫射光生长环境;补植补造桐花、栗果、迎春花、刺莓花、山菊花、油菜花等种源植物,更进一步优化茶叶品质。

金桥图片008.jpg

企业文化是产品的灵魂,承载这种灵魂的茶叶产品则是企业回报家乡、感恩社会的一种表达。这份产品包装的组合图案同样蕴涵着企业发展过程中始终不渝的经营理念


同时,在茶叶品质提升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持续创新研究,不断升级加工工艺。“比如我们正在研究红茶的萎凋时间、水份含量最佳区间值的确定。这两个因子会影响到茶叶的色泽、味蕾口感。还有绿茶的香味提炼等等。”许红飞表示,金桥茶业会继续充实科技力量,加大科技投入,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对外,金桥茶业积极维护与相关企业团队的友好协作关系,参加北京、上海、杭州、兰州、西安等地的茶叶推介活动。许红飞还作为陕西省职业农民优秀代表,参加了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农业种植考察交流互访活动。

令人欣慰的是,金桥茶业正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迈出秦岭山脉,走向世界。在哈萨克斯坦丝绸之路茶叶商贸对接活动之后,金桥茶业于2018年11月12日与哈萨克斯坦马德琳餐饮集团签署了茶叶销售协议。同时,借助陕茶组团外贸展销等活动,金桥茶业与马来西亚、泰国的合作意向也正有序推进。

“我们的想法是,通过自身的努力,完善创业创新机制,实现产业升级转型,借助科技平台,让公司的产品首先满足县市需求,然后丰富省内外市场,最后迈出国门,走向世界,以一个草根企业的爱国情怀,全力支持国家取得与美国贸易战争的全面胜利。”许红飞表示。

金桥茶业以“金桥•莲花”冠名自己的产品,LOGO设计中呈现莲花图案,展示“杯子”“桥”等形象,希望弘扬莲花出污泥而不染的廉洁精神,寓意愿意一辈子为消费者提供绿色、生态、健康、有机的茶产品。更重要的,他们希望通过茶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架起一座金桥,为人们幸福美丽的新生活奉上几朵莲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