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综合新闻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院士工作站 2019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录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2019-nCoV)疫情爆发以来,四川省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全面进入疫情防控工作。为及时了解掌握四川省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诊疗情况,为四川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支持,“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nCoV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由华西医院李为民院长任组长、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梁宗安主任为常务副组长,同时牵头组建了由委医疗救治组组长/副组长、专家组组长和副组长、各专业组组长和相关专家共同参与的“四川省nCoV肺炎医疗救治专家联席会”,通过多种联系、沟通、讨论方式,动态为四川省nCoV肺炎防控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并提出建议。钟南山院士在疫情发生发展的关键时刻,所表现的专业的态度,为非冠肺炎疫情及时有效防控指引了正确的方向。作为华西医院院士工作站的签约院士,钟院士在疫情防控战役中,与和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李为民院长、依托学科梁宗安主任保持密切联系,指导关注华西的疫情防控及救治工作。


战“疫”—临床救治刻不容缓

参加四川省政府紧急会议后,华西医院李为民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院士工作站领导小组组长)第一时间召集全院相关院领导、职能部门、临床医技科室召开防控工作紧急布置会,成立“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李为民院长、张伟书记任组长,其余院班子成员副组长,全面落实预检分诊、检测、诊断、隔离、报告和治疗等工作;并多次召开协调会、多次现场走访,指导具体收治流程,解决防控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1.jpg

华西医院李为民院长召开多学科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防控协调会(左四 为李为民院长)

2.jpg

华西医院李为民院长现场走访医院门诊,梳理相关流程(前排中为李为民院长)

3.jpg

华西医院张伟书记走访急诊科(右1为张伟书记)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钟南山院士工作站依托科室)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第一时间组织科室力量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科室从一支队伍变成了三支队伍,一支前往武汉前线,一支派驻成都东郊,一支驻守国学巷37号医院本部。 

1月25日大年初一,由华西医院内科党总支书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罗凤鸣教授带队,华西医院第一支援鄂医疗队伍抵达武汉并迅速开展工作。目前,支援队与当地对口医院成立了武汉红十会字医院抗冠华西医疗科,按华西模式成立了科室管理小组,共同组成战斗编队,负责两个楼层的普通病区和ICU病区的管理。目前科室运行良好,尽管医院条件有限,但华西人通过努力,赢得了病人和红十字医院同道的认可,为患者的有效救治贡献了华西精神与力量。

4.jpg

华西医院派出的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有内科党总支书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支部书记兼副主任罗凤鸣教授(前排右3)带队。

5.jpg

罗凤鸣教授在武汉红十字医院开展工作

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部署,1月29日上午,华西医院派出专家组进驻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成都市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开展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专家组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传染科等科室的11名医护技专家组成,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钟南山院士工作站负责人)为专家组组长。他们将和其他多学科专家一道,用过硬的临床经验和专业知识,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6.jpg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派出专家组进驻成都公卫中心开展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

2月2日,华西医院再次派出第二支援鄂队伍。本次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张伟书记(华西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主任—陈润生院士工作站依托中心、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专家)带队,作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赴武汉开展救治工作。

7.jpg

华西医院张伟书记(右1)率华西医院第二支驰援武汉医疗队出发


战“疫”——科研攻关责无旁贷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作为大型综合型研究性医疗机构,义不容辞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科技攻关战役中。

1月23日,由四川大学华西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陈润生院士工作站依托中心)负责新型冠状病毒大数据分析研判工作启动。中心首席科学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书记张伟教授等组建的专职科研团队展开紧张有序的工作,基于通讯运营数据、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病学研究,研判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趋势,指导疫情防控。该项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研究通过对不同披露数据的计算及分析,预估得到2019-nCoV的基本再生数(R0)在2.8-3.9之间,提示2019-nCoV并不具有特别突出的传染能力,其早期致病传播能力与SARS接近或略高于SARS,属于中高度传染性的传播疾病。基于前期SARS疫情的防治经验,在这种疾病传播能力下,政府通过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切断传染源、降低传染率和缩短传播时间),可以较快抑制传染病的进一步蔓延。研究成果已被Journal of Evidence-based Medicine接受发表本研究就为当前科学、高效、精准地控制疫情提供基于数据的有力支撑。

8.png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大数据分析研判工作

2月1日,为更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紧急启动院内专项项目,鼓励集中全院科研力量开展应急防治技术科研攻关。本次启动的抗疫专项项目紧密围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基础研究、检验诊断、临床救治技术、流行病学、药物及疫苗研发和疫情应急管理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科技攻关,同时优先资助针对疫情防控急需、短期内能及时完成的项目。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院士工作站负责人李园教授参与项目评审工作。

9.jpg

华西医院科技部紧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科技攻关

 

战“疫”——科学防控成效明显,抗击疫情任重道远

四川省作为流动人口大省,本次疫情防控工作形式严峻,省委省政府迅速响应国家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强化统一指挥协调行动,狠抓部署措施落地;全域阻击,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共同战斗;全民参战,人人都是战斗员,医务工作者逆行勇进,以华西医院钟南山院士工作站依托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工作团队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用专业守卫了人民健康;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前期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增病例数减少。但疫情总体处于发展阶段,在疫情抗争的紧要关头,全省上下联动,携手同行,才能汇聚起全民战“疫”的强大力量。

10.jpg

尹力省长听取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运用5G技术远程会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情况

责编/韦斗斗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