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杰出科学家天府论坛•先进材料创新与应用发展峰会在成都举行

4月21日,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厅、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四川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主办、成都市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协办的杰出科学家天府论坛——先进材料创新与应用发展峰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在成都成功召开,10余位院士及众多先进材料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四川省先进材料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助力四川省先进材料产业发展。


峰会现场

会上,由四川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发起,全国知名院士、专家和相关领域企业共同组建的“四川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先进材料专家委员会”揭牌成立,其目的是发挥各方资源优势,集中力量突破先进材料产业技术瓶颈。会议同期发布了四川省协创会十大协同创新成果,成功促成省协创会与德阳市人民政府材料专班、内江师范学院和《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社的签约合作,举行了《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社创新服务四川中心揭牌仪式。会议设德阳和内江分会场,部分院士赴内江市和德阳市作指导。省、市、区(县)有关部门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相关企业代表等2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省协创会会长石碧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省协创会会长石碧在致辞中表示,四川先进材料产业发展离不开研发机构与企业的联动,协同创新才能打破原有技术思维惯性,碰撞出新的火花。


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利平致辞

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利平在致辞中表示,杰出科学家天府论坛是科协系统的重要学术品牌,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探索科技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汇聚智慧的高端智库平台和科技创新的思想碰撞平台。


多位院士专家作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林媛和四川麦思威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闫辉分别就纤维材料、磁性材料等作报告,少将姜春良、教授赵静梅分别就当下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挑战和经济形势机遇作了主题演讲,为参会人员提供一场饕餮盛宴。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琪讲话

新当选为四川省协创会先进材料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琪指出,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呈现出集约化、集群化和高效化的特点,产业链不断横向扩展、纵向深挖,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多学科、多部门联合进一步加强,新材料研发也日益依赖多专业协同创新。专委会的诞生,就是为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持续开展自主创新研究发展。同时,也是为青年优秀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为四川省先进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中坚力量。

“我公司与王琪院士团队协同创新攻关项目新型三嗪阻燃剂清洁剂制备及阻燃塑料加工关键技术此次获评省协创会十大创新成果,也是对我们这种协同创新模式的认可。”成都玉龙化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叶锐在参会后表示。据悉,该技术已经完成从实验室前沿科技成果到工业化和全产业链的开发过程,并实现在国家重点领域的应用,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四川卫视、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四川观察、新浪网、今日头条、四川在线等知名媒体对本次峰会进行了采访和相关报道。


四川省协创会先进材料专委会副主任刘颖接受采访

四川省协创会先进材料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颖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我们专家委员会共有42位专家,其中院士6人,我们主要是围绕材料领域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开展协同科技攻关。此外,四川大学、西南交大等高校和科研院所还带来了一批先进材料领域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成果进行现场发布,充分展示四川先进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水平。”


四川省协创会先进材料专委会秘书长苟国庆接受采访

四川省协创会先进材料专委会秘书长、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苟国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我们开发出来的在线安全结构健康管理的检测装备,使用的是超声波的检测技术,在探头的使用上,我们用非常先进的高分子材料,就可以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度和精度,目前已经在溪洛渡水电站得到非常广泛的使用。”

据了解,先进材料产业也是四川省重点培育的万亿级支柱产业之一,主要集中在钒钛、稀土、锂电池、硅、玄武岩纤维和石墨烯等应用领域。预计到2022年,全省先进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10600亿元。

会上,《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社主办单位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为会议的举办发来贺信,并强调《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社创新服务四川中心的成立,要为四川省的科技推动、品牌宣传、成果转化做好服务。


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社编委会副主任戴金星视频讲话

杂志社编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戴金星发表视频讲话。戴金星指出,希望《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社创新服务四川中心,为四川省科研成果转化与品牌宣传推介做好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会长石碧与杂志社社长宋文芳共同为《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社创新服务四川中心揭牌

作为本次论坛发起者,四川省协创会秘书长雷伟表示,省协创会将依托专委会院士专家智力优势和资源群聚效应,搭建学会协同改革、联合攻关、资源共享、共谋发展的大平台,围绕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做好桥梁作用,促进四川省产学研机构在战略层面的有效结合,提升先进材料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