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路在何方?

近年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倍受社会各界关注。面对技术、人才、政策、资金等方方面面的痛点堵点,科技型中小企业如何破局,闯出一条科学可行的创新之路?

11月9日,在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期间,以“开放共享·融通共赢”为主题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交易中心举办。论坛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承办,主要聚焦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出谋划策。

论坛现场

科技型中小企业一直是我国经济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和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创新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年5月30日,中国科协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发布了“科创中国”平台,目的之一就是在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同步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诚如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在致辞中所表示,“科创中国”新品牌,就是要围绕新发展格局,把国家发展目标与科技工作者价值实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资源优势和跨界协同优势,把人才势能变成发展动能,构建科技创新合作网络,形成头部企业领跑、大中企业并跑、小微企业跟跑、科技人才助跑的产业格局。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致辞

日本科技振兴机构原理事长冲村宪树则表示,望通过产学研合作,加强企业和大学等研究机构的协同创新,促进知识、人才、资金循环,谋求构建创造创新型系统,中日两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能够更深层次地进行合作。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科技创新的动力之源,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实践证明,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实现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中具有独特的作用,技术创新,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皆离不开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努力。

创新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可谓其立足之本,壮大之魂。那么,我们又该如何保持住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生命力,使其源源不断地创新,反哺经济高质量发展?

环境、平台和生态尤为重要。这从本次论坛上下半场的两个议题中就可见一斑——上半场议题“以平台聚合,引领创新生态,构筑协同创新赋能网络”,下半场“以组织聚变,实现多元价值,建设跨界融通发展联盟”。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朱建红在致辞中表示,只有加快改革创新,营造良好环境,持续推动科技创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才能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经济行稳致远。

两位演讲嘉宾中国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和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委、自主创新专委会委员才让在各自围绕议题所做的引导性演讲中,也双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环境打造和平台搭建等问题提出建议。

 科技界、产业界、投资界等各界代表参加活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贾敬敦提出,要继续加大政策、制度创新和落地落实,加强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平台,推动区域间、国际间科技型中小企业合作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协同开辟市场、协同培育和发展现代产业链。

才让则认为,政府在科技创新中应发挥战略引领的主导作用,高度重视企业和企业家的作用,培育一批致力于应用技术研究和工程转化的专门机构,建立“政用产学研”跨界创新、链式合作系统,实现技术创新上中下游及其环境和用户的对接耦合,营造创新生态。

环境、平台、生态,最后又绕回到本次论坛的主题——“开放共享·融通共赢”。只有秉持着开放共享的心态和格局,才有可能实现融通共赢。本次论坛正是怀着这样的初衷和目的来进行对话交流的。

在论坛的交流互动环节,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韩乃平,中国北欧创新创业基地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林水灵,达闼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葛颀,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严飞,京东人工智能平台部副总经理何云龙,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金辉等业界“大佬”通过对科技平台聚合引领、平台主导创新生态、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建设、5G与数字化转型、大信息产业创新生态等相关话题进行深度探讨,激烈地思想交锋,火花碰撞中,试图寻找一种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最佳解”,这或许就是“开放共享”的一次绝佳实践和范例。对话中,既蕴含了他们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忧思,也饱含了他们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期待。然而,建议如何从“纸面”落到实处,如何真正实现“融通共赢”?这可能是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到第三届的距离,甚至更远。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韩乃平、达闼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葛颀、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严飞等嘉宾共话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责编:英子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