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创新品牌展示

“京福龙”生物酵素产业化喜结硕果

2016—2017连续两年督办跟踪;

2000万专项资金助力6个国家产业体系专家组;

7省15县农作物和动物生产试验示范;

两年三次成果专家论证会……

2016年全国政协委员朱保成撰写的提案《运用生物酵素技术 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被列入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后,京福龙生物酵素技术真正踏上了产业化发展的新征程。

三年来,强研发、搞示范、破“三疑”、做标准、创模式、促应用,京福龙完成了技术确认、产品确认、产业确认、成果确认、模式确认和市场确认。生物酵素技术的产业化开发与运用,为有效推进和落实“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环境安全”,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多项国家重点战略提供了解决方案。

这到底是怎样的三年?

0.jpg

京福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文彬(右一)与专家组在田间调研

三年之初,默默耕耘,成果卓著

提案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职最直接、最便捷、最有效的形式之一。每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都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政协委员的提案数千件。每一份提案都会被认真对待与办理,而事关全国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热点问题、关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进的提案,会被列入“重点督办提案”给予重点办理、落实。朱保成委员的这份提案——当年就被列为了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

这份提案中提到的生物酵素技术,是一项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的研究成果,来自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连玉武教授,由京福龙科技有限公司完全自主投资5亿余元、历经五年系统开发而成,包括动物用、植物用、环保用和人体用等生物酵素技术。

京福龙开发的“生物酵素技术”,以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营养学及医疗科学等学科的基本原理作指导,经长期科学探索、研发试验和多年的应用实践,在多菌种共生、活性菌液常温保存和微生物长期保持存活等方面均实现了重大创新。

生物酵素的各品类产品,优选酵母菌、乳酸菌、芽孢杆菌、光合菌等多种有益微生物,选配多种天然植物、海藻、食用菌、果蔬等物料,经采用现代生物技术进行多级萃取、深度发酵而成,是含有多种有益活性微生物及其次生代谢物质和营养物质的复合功能液。主要包含六大类物质:多种有益微生物、多元活性酶、多种植物次生代谢物、多种营养物质、细菌素及微生物次生代谢产物。

朱保成在调研中发现了一系列试验示范数据——生物酵素技术应用在农作物生产中显现出来的产量平均增长15%~55%且质量同步提高;应用在动物饲养中可显著提高动物繁殖性能、抗病性能和生长性能并可大幅度减少抗生素的使用量和生产成本;同时,依托这项技术所开发的各类农畜产品的口感风味包括商品性均获得显著提高。

于是,便有了“运用生物酵素技术 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这份提案。两会之后,这份提案被列入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京福龙由此迎来了一个不同凡响的三年。

02.jpg

三年之间,各方关注,合力助推

三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对于一家已经长期积蓄力量,拥有蓬勃创新能力与实力的高科技企业来说,三年足以让技术变得更加完善,足以让产品品类更加齐全,足以让产业化应用体系更加成熟,特别是在各方面的肯定与支持之下。

2016年5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带领全国政协提案委主任孙淦、副主任干以胜,以及全国农技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等22名领导和专家赴吉林、黑龙江两省的产品生产企业,以及牡丹江市、哈尔滨市、松原市等相关县市技术应用地区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该项技术的系统性应用,“革命性”地实现了化肥、农药和抗生素的减少和替代,农畜产品生产在数量大幅度增长的同时,质量同步提高、成本显著性下降,配套数百项生物技术和产品生产标准,为农产品、畜禽产品和食品的质量安全提供了闭环性的保障,有望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食品安全,推动国家“粮食安全”、“环境安全”和“食品安全”战略的落实发挥重大作用。

“重点提案”专题调研组随即做出要求——黑吉两省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扩大试验示范,为该项技术的推广应用提供更多详实可靠的依据,使其在服务国家经济和民生事业发展中发挥作用并做出贡献。

2016年8月8日,全国政协向国务院李克强、张高丽、刘延东、汪洋等领导发出《信息专报》,上述领导同志均先后做出了重要批示。

提案承办单位农业部、科技部、黑龙江、吉林的农业技术等各有关方面纷纷表示给予工作支持和充分肯定。

2016到2017年,全国政协连续两年对这项技术的应用进行了督办跟踪。

成果如何呢?

04.jpg

从提案承办单位看,农业农村部安排了六个国家产业体系专家组,并为专家组提供2000万元专项资金,在黑龙江、吉林、河北、山东等七个省十五个县进行了农作物和动物的试验示范工作。

从技术应用地区看,黑龙江省土肥管理站、哈尔滨市政府,高度重视“重点提案”的落实工作,按照“重点提案”专题调研组要求,自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在全市范围进行水稻、玉米、大豆、黄瓜、西红柿粮食蔬菜包括板蓝根、黄芪、桔梗、赤芍、人参、防风等中草药等20余个作物,生猪、肉鸡、蛋鸡、奶牛等动物的生产和饲养示范。

黑土肥〔2017〕13号《关于开展生物酵素技术示范推广的紧急通知》中显示:“该产品在促早熟、增产、抗病、减肥、减药害等方面的作用具有较高的重演性,产品性能成熟稳定。”

从技术开发单位看,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以来的三年间,京福龙科技有限公司在得到有关方面的关注、支持和肯定后,服务国家、服务行业和服务民生事业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

他们一直在为有效破除这项新技术所长期面临的“三疑”(专家质疑、行业怀疑、政府犹疑)问题影响,使这项新的科技成果让科技界、产业界和政府层面认知和认可,并得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推广应用而不断努力。

继2016年2月28日和8月13日两次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多名院士、农业部等部级和多名司局级领导共同进行的“生物酵素技术产业化”成果论证会后,2017年12月17日,由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组织的,由农业部原副部长刘坚任组长、中科院院士赵玉芬、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刘天金任副组长,以及全国畜牧总站站长杨振海、中科院原微生物所长刘志恒(我国唯一获国际微生物终身成就奖)等专家组成员,对京福龙“生物酵素产业化技术”进行了成果评价。

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京福龙研发的“生物酵素技术”,在多菌种共生、活性菌液常温保存和延长微生物存活期等方面均实现了重大创新,是对“酵素”技术的新突破,是生物工程应用领域又一重大创新性成果,填补了我国生物工程应用领域的空白。生物酵素产品研发系统、品种多样,各类产品通过2013年—2017年在全国20余个省份应用效果显著,在养殖业上,可显著提高动物的繁殖、抗病和生长性能并能替代“抗生素”,显著提高了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种植业上,实现了作物的产量、质量同步提高和生产成本显著下降,与有机肥配伍使用和协同作用有效减少了化肥、农药的施用量;应用于农业环保领域,在转化处理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畜禽养殖废弃物、治理农村污水等方面效果显著,在试点地区钝化农田重金属有明显效果;应用在食品领域,具有一定的替代防腐剂的作用。因而,在农产品生产、食品安全的源头管控、过程保障和结果保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京福龙所开创的生物酵素产业化技术以及系统性应用的新模式,为推动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有效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为“推进绿色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探索出了新模式并提供了新材料。目前京福龙生物酵素产业化技术已达到同类技术研究的国内和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此项技术列入相关重大科技专项,并在全国扩大试验、示范和应用。”

专家的肯定与认可,是京福龙的前进动力。

他们坚持以成果为依托,以着力于生态环境建设与生命健康领域的研究和发展为方向,以推动并实现“生产健康、生物健康 、生态健康、生活健康、生命健康”为宗旨,继原已开发出的动物用、植物用、环保用、人体保健用四类生物酵素产品后,在没有获得任何外部资金支持的情况下,进行持续性的科技研发,又相继开发出来食品保鲜用、医用(药)、兽用(药)、农用(药)四类生物酵素产品,使生物酵素产品形成了八大系列近200种的生物酵素产业化技术。

特别是在原有三项国家发明专利的基础上,又获得了七项国家发明专利,继牧业公司之后,农业公司也被批准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生物酵素产品业已覆盖养殖业、种植业、环境治理、食品保鲜、健康食品、人体保健和生物医用、兽用、农用等九大领域。

同时,京福龙十分重视企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目前业已先后完成了《生物酵素技术标准》《动物无抗养殖生产标准》《生物酵素产品标准》等企业和团体标准300项,填补了国内该标准领域的空白,引领和规范了国内生物酵素行业的发展。

如今,京福龙已发展成为集生物工程领域投资、健康产业开发和推动生态环境建设与生命科学融合发展的集团企业。

2018年4月,京福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文彬在中国发明协会组织开展的“第十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评选活动中,获得第十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特等奖,并同时被授予“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

01.jpg

三年之后,推进技术发展,未来正来

作为“重点督办提案”的主角,京福龙生物酵素技术已经走过三年,而在此之前,他们已经有了五年的长期积累,现在,他们将发展目标瞄向了未来的十五年。

当前,生物酵素产业化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正值国家推动多项重点战略工程的密集期、行业实现绿色发展方式紧迫的需求期和百姓追求绿色生活方式的诉求期。生物酵素技术的推广应用,符合国家要求、行业需求和百姓诉求,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面对这一绝佳的发展时机,京福龙信心满满。如今,京福龙已经制定了今后十五年(2019—2033)的发展规划和目标。

今后五年(2019—2023),通过实施“双轮驱动”商业模式(生物产品+生物制品双向开发),在帮助农牧业生产者提高产量、降低成本的同时,通过大幅度提高产品的质量,实现产业价值再造,使公司达到千亿级发展规模。

计划在2023—2033十年时间,全面推进实施规划的“京福龙·酵之谷”载体平台、“京福龙酵族部落”会员平台和“京福龙酵品汇”电子商务窗口平台三个万亿规划项目建设,用15年时间将京福龙建设成为万亿级“生物航母”企业。

过去的三年,是被发现后的开始,是更高起点的奠基,更是开创生产健康、生物健康、生态健康、生活健康、生命健康的启幕。以创新赢得国家支持,以先进模式有效整合社会资源,以共赢理念构建生态体系,京福龙的目标在更远的将来。

(责编/李琪)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