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品牌展示

寒地黑土育“仙草”——黑龙江坤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坤健农业董事长祝嗣臣县人大代表参加富裕县人大会议.jpg

富裕县人大代表坤健农业董事长祝嗣臣参加县人大会议


灵芝自古以来被称为仙草、瑞草、瑶草、还阳草,被当作美好、吉祥、富贵和长寿的象征。我们耳熟能详的戏剧《白蛇传》中,白娘子舍命盗仙草救许仙,其中的“仙草”指的就是灵芝。

这种被西方人称为“神奇的东方蘑菇”的菌种,包含着哪些“仙气”?能不能给黑土地上的家乡父老带来富足和健康?

2016年春节,黑龙江省富裕县友谊乡的祝嗣臣,开始琢磨起灵芝来。

没想到一发而不可收,短短几年时间,他就和创业团队创立了黑龙江坤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坤健”),将培育、种植、加工、销售、科研于一体的灵芝产业迅速壮大,不仅形成了当地的特色产业,还带动了家乡脱贫致富。坤健灵芝也成为黑龙江特色农业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两年间,将坤健灵芝做成龙江新名片

2016年春节,祝嗣臣回乡探亲,看到村里只留下老人和孩子,再没往日的热闹景象,他开始问自己:“我能为家乡做点什么?”

回乡创业的念头就这样冒出来。一番市场调研,他把目光投向了既能治病又能健身的灵芝。

灵芝又称林中灵、琼珍,是多孔菌科真菌灵芝的子实体。我国自古就有“药食同源、食疗为先”的说法,而灵芝食、药两用的价值极高,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延年益寿的功效,可用于治疗眩晕不眠、心悸气短、神经衰弱、虚劳咳喘等症。

种灵芝市场潜力巨大,但中国一直是原材料出口国,所以国内目标市场很大,包括免疫力低下人群、亚健康人群、癌症患者以及三高人群等9大人群。

作为一种名贵中药材,灵芝多生长在深山老林中,而且数量稀少,这从它“林中珍”的别名上也能看出来。祝嗣臣不信邪:“我可不可以把深山老林里灵芝移植到东北平原种植?”

虽然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灵芝大量人工栽培的成功和药理药化研究及生物研究技术的日趋成熟,但在东北平原种灵芝,连农科院的专家都觉得不可思议。

瞅准了市场,不信邪的祝嗣臣和创业团队开始钻研种植技术。他们对着厚厚的几十本关于灵芝的书日夜攻读,弥补知识;

他们驱车六万多公里,走遍全国与灵芝种植和加工有关的地方;

他们扎进深山,起早贪黑地泡在灵芝园里,向山里种植灵芝的农户取经学艺。

在芝农的热心指导和精心传授下,祝嗣臣掌握了培育和种植灵芝的技术。

种植的理论和实践让祝嗣臣和创业团队有了底气。2017年初,坤健农业的牌子挂起来了。坤健农业也成为第一个在平原上种植灵芝创业创新敢“吃螃蟹”的企业。

坤健农业主要种植赤灵芝、鹿角灵芝、松杉灵芝、藏灵芝、紫灵芝五大品类,结合南北灵芝种植特点,选用漠北鲜柞木椴为基料,以东北肥沃的寒地黑土,独特的昼夜温差气候条件及自然环境,特有的培育种植技术和高品质的收粉方式等,培育出的灵芝品质上乘。

2017年春,东北大部分地区遭遇几十年来春季不适合灵芝生长的低气温。熬过春季低气温过后,7月份,接连七天遭遇富裕县历史上持续高温,棚内温度超过50度。祝嗣臣想尽了一切办法精心培育,灵芝在经历了七日高温后,在零损失的情况下熬过了此劫。这在灵芝棚栽的历史上也创造了一个奇迹。

2017年7月中旬,全国的几位知名灵芝专家来基地考察,大为惊叹:“你们的灵芝个个都是最好的原种。”

2017年8月,在齐齐哈尔市第十七届绿博会上,坤健灵芝崭露头角,被市民关注、产品热销。市委书记孙珅对祝嗣臣说:“要大力发展和推广灵芝种植,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民增寿。”

2017年9月,黑龙江省绿博会上各媒体争相报道坤健灵芝。为在龙江大地上种出灵芝的祝嗣臣点赞。

2017年10月,通过黑龙江电视“大城小爱”节目,坤健灵芝为重病患者韦亦菲捐款2万元,并赠送2万元灵芝产品,帮助孩子渡过难关。

2017年11月,全国首届农村农业创业创新大会上,寒地黑土长出来的灵芝备受关注。

2017年12月,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坤健灵芝产品引来大量客商洽谈合作,受到热捧。

2017年12月,成立“坤健爱心助学基金”,将连续5年为富裕县职业高中贫困学生捐款10万元。

2018年坤健农业带领农民种植灵芝298栋,赤芝100万椴,野生驯化灵芝50万椴,嫁接灵芝5万椴,占地300亩。坤健成为全国最大的寒地灵芝棚栽基地。

2018年全年参加哈洽会、绿博会、广交会等全国各类展会20余次,同时参加韩国有机食品展销会等,寒地灵芝产品,备受青睐。

2018年7月,参加第六届黑龙江省创新创业大赛,获齐市赛区二等奖,入围总决赛。

2018年8月,参加第三届“中国创冀”黑龙江创新创业大赛,获齐齐哈尔市赛区二等奖,入围总决赛。

2018年11月,入围2018广州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百强项目”晋级全国复赛。

2018年11月,为依安县三兴小学、新星小学、富裕县二道湾镇学校、逸夫小学等学校捐5万元图书及价值5万元灵芝产品和纪念品。

306.jpg

在中国(齐齐哈尔市)第十七届绿博会上,齐市市委书记孙坤(前左二)到坤建农业展位指导工作


坤健人的梦很大,不仅在于种灵芝,还要让这种“仙草”把它的仙气儿发挥出来。

在两年的种植和加工生产中,他们突破行业壁垒,现已拥有寒地芝段培育、黑土旋段种植、低温锁油破壁、灵芝多糖萃取4项独有技术,并开始涉足于灵芝的深加工和衍生品的开发,现已开发出有其内蕴的,含有独特价值的灵芝系列产品。

坤健农业研发生产出灵芝保健品系列、食品饮品系列、日化美容系列、灵芝盆景系列四大类产品:保健品系列主要有灵芝孢子油、孢子粉、灵芝多糖等;食品系列主要有灵芝茶、料包、饮料等;日化美容系列有灵芝面膜、抗衰老精华液、灵芝皂等;灵芝盆景系列有活体嫁接盆景、粘贴盆景、子实体盆景,灵芝壁画等。灵芝盆景采用国内首创的灵芝嫁接技术,又经几十道工序和特殊的技术处理,使其永久地保持了灵芝的形态和色彩,成为品位极高的艺术品,在网上销售非常火爆。业绩飞涨,使企业农民股东分得更多红利。

酒香不怕巷子深,好产品永远有市场。优良的品质吸引来自全国知名药厂前来订购,前景大好。

藏族合作伙伴到灵芝基地种植和合作意向.jpg

藏族合作伙伴到灵芝种植基地考察学习


短短一年,坤健灵芝产品在全国同行业检测中各有效成分获得第一名,同时,被授予“中国富硒食品基地”“中国著名品牌”“中国诚信经营企业”“中国中药灵芝协会副主任委员单位”等称号。建立了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体系,被认证为“寒地有机富硒灵芝种植基地”。祝嗣臣多次在参加齐齐哈尔市科技局及人社局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并在黑龙江省农委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为富裕县、齐齐哈尔市争得了荣誉。

2019年,坤健农业将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协和医院等单位合作,共同研发灵芝深加工产品并组建实验室,还将与多家药企合作进行加工生产,筹建标准GMP生产车间。

在孜孜不倦的探索中,坤健人用独有的智慧,揭开了被神化了数千年的灵芝医疗保健功效的面纱,并借助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不断丰富拓展其内蕴,在这片广袤的黑土地上,打响了“寒地灵芝,良心品质”的品牌,让坤健灵芝成为健康龙江的一张新名片。

 

与父老同携手,以科技增实力

黑龙江坤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16日,注册资金1000万元,现有员工120人。公司下设4个种植合作社、3个子公司:富裕县坤富灵芝种植合作社、富裕县坤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龙江县坤沃灵芝种植合作社、依安县坤健灵芝种植合作社、厦门坤舜实业有限公司、黑龙江(梅里斯)坤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齐齐哈尔(泰来县)坤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辖5个基地:坤健灵芝健康小镇(依安县),坤富灵芝基地(富裕县),坤健生物科技(梅里斯区),坤泰灵芝基地(富裕县),坤沃灵芝园(哈尔滨市松北区)灵芝基地,是一家集灵芝培育、种植、加工、销售、科研于一体集团公司。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祝嗣臣种植灵芝的目的就让更多的百姓特别是贫苦农民,都学会种植灵芝,靠灵芝脱贫致富。

坤健深知老百姓是最讲实际的,说一百遍,不如到现场看一看,只要走活一个子,就能起到带活全盘棋的作用。坤健农业以“贫困农户+合作社+基地+公司”共同创业的新模式组织运营,扛起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的大旗。

2017年,在他们的带领下,富裕建立3个寒地灵芝种植基地,并吸收农户加入进行合作社种植100栋大棚。公司给贫困户每棚4500元管理费。长短工全年用工量累计超过4000人次。同年带领13户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随着基地规模的扩大,参与种植的农民都变成了技术员,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开始有能力自己种植灵芝。

黑龙江坤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包装生产线.jpg

黑龙江坤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包装生产线


坤健农业破壁灵芝孢子粉产品.jpg


坤健农业破壁灵芝孢子粉产品


坤健人的梦很大,要做就做最大最好的灵芝培育基地。

2018年公司扩大产业项目,投资2000万元建设灵芝深加工生产线,与贫困户芝农签订回收订单。在精准扶贫上重点采取产业分红、务工增收和入股收益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一是产业分红,按照项目资金的10%比例,每年提取31万元作为县级产业扶贫基金;二是务工增收,吸纳100户贫困户长期务工3个月,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吸纳200户贫困户打零工1个半月,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三是带贫困户入股,83户学会种植技术的贫困户以技术入股,参与管理和种植。既能挣到管理费用,又参与企业销售和业绩分红,每户年收入不低于8000元。

坤健以产加销一体化商业模式撬动健康大市场,与国内知名制药企业签订定单,并通过合伙人、电商、微商、线下直营等方式销售。2017年实现经济收入2000万元,2018年更是将这一数据翻了一番。

为了让产品安全有所保障,坤健公司建立了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体系,被认证为寒地有机富硒灵芝种植基地,给消费者提供天然、绿色、有机、健康的产品。公司被授予“中国富硒食品基地”“中国著名品牌”“中国诚信经营企业”“中国中药灵芝协会副主任委单位”等称号。

 

坤健农业,志存高远

以良心品质打造产品,以科技催生发展实力,虽然初创两年,坤健人在创业路上志在长远。

两年来,坤健农业目标笃定,未来3~5年间,坤健将在黑龙江再建一个300~500亩的灵芝加工基地,满足500万人一年使用;用5~10年的时间,在南方和北方各建一个300~500亩的灵芝加工基地,满足一千万人一年的使用,真正实现“让13亿中国人像喝牛奶一样喝灵芝”的宏伟目标。

除此之外,坤健农业还要进军养殖业以及餐饮业。下一步将研发灵芝饮料,而利用在生产中产生的肥料搞养殖,如灵芝猪、灵芝鸡、灵芝鸡蛋、灵芝牛等。有了灵芝猪,灵芝鸡,灵芝牛以后,公司下一步搞餐饮,让灵芝生活化,走上老百姓的餐桌,不再离平常百姓的生活那么遥远。

坤健农业灵芝基地鸟瞰图.jpg

坤健农业灵芝基地鸟瞰图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展会上,坤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灵芝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作为一个农民创业路上的新人,董事长祝嗣臣深受鼓舞,也坚定了他带领更多农民走灵芝种植致富的道路。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新时代赶上好政策,我们没有理由不撸起袖子加油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