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人物聚焦

王阳元院士:中国芯的灵魂是中国心

2023年6月2日,北京集成电路学会正式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以企业为主体的学会。

微纳电子战略科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阳元获聘学会名誉会长。

王院士通过视频祝贺学会成立,并发表了精彩的致辞!

王院士在致辞中,喊出“各位战友”,然后才是“各位同事”!

王院士在致辞中首先指出集成电路学会成立的重要性!

王院士指出,集成电路学会的成立,将保障政、产、学、研、用各方面能够更好的沟通和理解,使政府出台更加符合当前产业发展和学术界发展状况的方针政策,从而保证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界和学术界的稳步前进!

集成电路学会的成立,将可以组织各个方面开展战略与战术研究,分析国内外的形势,做到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集成电路学会作为一个群众性的民间组织,应该做好科学普及工作,使成员们得到大程度的参与;还能使得集成电路产业链各环节得到更好的互相支持和配合,也与上下游的支柱产业能够互相促进,共同前进,从而保证我国整个集成电路产业链健康发展!

集成电路学会的成立,必将加强集成电路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密切合作,以及上、下游支柱产业的相互支持,做到取长补短,共谋发展。

王院士也对当前形势和发展做了高度概括!

王院士特别指出,当前西方某些政客正在企图对我国发动芯片战,围堵我国芯片的科学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其目的是竭力遏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在这个历史时刻,我们一定要不忘强国富民的初心,一定要有“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巍然不动”的信心,要坚定“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坚持自强自立的恒心,就一定能够把科技和产业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从而取得最终的胜利。

总书记指出,创新驱动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就是要掌握集成电路发展规律。集成电路具有战略性和市场性两个特性。战略性恰恰是通过它被广泛应用,无处不在所体现出来的。集成电路如果不能进入市场,不被整机系统所应用,它的战略重要性就无法体现。

同时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还是一个正在不断发展、不断壮大的市场,这是14亿人民要求不断改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条件以及更安全的国防能力的要求所决定的。在分析我国集成电路企业发展时,必须掌握好这些宝贵的资源!

对于“卡脖子”问题,可以多种途径进行!王院士指出,作为一个企业,必定决战在市场上,其战斗力蕴藏在“研究和开发”之中。所以我们要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企业当然自主研发能力,同时相应解决一部分“卡脖子”问题,是的企业不断走上新台阶。另外一部分“卡脖子”问题要通过产学研用来共同解决。高等院校要加强基础研究,立足基础研究发力点,不断创新,同时要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形成生产力!对于一些关键环节,要发扬举国体制的优势,集中全国的优秀人才和优质资源进行攻关。

一切事都是人做的,人才是第一资源。集成电路学会一定要促进校企结合,大力培养爱国、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人才,特别是高素质、复合型领军人才。中国芯的灵魂是中国心。

王院士最后表示,我相信,中国集成电路成为世界强国之日,不会让我们等太久!

责编/柯欣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