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中国无人机有多牛?北京这场国际盛会带你“飞”


博览会现场

4月26日, 2023国际无人机应用及防控大会暨无人机产业博览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本届大会以“领航全域,展翼未来”为主题,吸引了500多位国内外嘉宾、2万余名专业观众的参与支持。

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300余家无人机及防控企业携明星产品亮相;专业大咖云集,围绕新政策背景下的无人机产业发展机遇,探讨无人机领域技术前沿和发展趋势,推动无人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本届大会由国际无人机从业者协会、欧洲无人机协会、意大利航空企业协会、西班牙防务安全与航空航天协会、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大会设有4场学术交流专题,9场产业化论坛,2023全国无人机创新技能大赛同期举办。

大咖把脉:探寻无人机发展之路

26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王沙飞主持,1000余位行业专家和代表参会。

“中国无人机产业应用正处于一个井喷的发展状态,未来无人机将向智能化多功能方向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吕跃广在致辞中介绍,本次大会从无人机测控与通信导航、任务载荷与目标识别、智能无人控制、安全防控四大技术方向开展交流,同时组织警用、植保、自然资源与测绘、智能应急装备、无人机检测认证等诸多产业化交流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主席陈志杰表示,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和国际无人机应用及防控大会,见证着国家整体无人机产业正不断走向辉煌。期望通过大会的平台,加强横向融合,重点关注无人机产业与我国航空制造能力的融合;无人机运行与民航安全理念和经验的融合;无人机培训与国家高等教育和职教体系的融合;无人机应用与全空间无人体系的融合。

本次大会作为引领无人机产业风向的盛会,不断引领产业提质增效。开幕式上,四位在国际无人机领域享有盛誉的专家带来精彩报告。

“低空经济是指以低空飞行为牵引,辐射带动的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发展低空经济,要注意三要点:一是应用为王,二是政府为主,三是技术为底。”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讲席科学家李世鹏提出。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沙飞作题为《面向低空数字经济的无人机管控技术》的报告,他表示,低空无人机、低空数字经济虽然是数字蓝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但它同时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希望未来可以打通数字经济最后的瓶颈和鸿沟,为国家的数字中国和智慧城市发展提供一种新的服务和场景。

东南大学教授尤肖虎的报告题目为《6G候选技术及无人机蜂群应用探索》,他对未来6G的判断概括为12个字,即“全覆盖、全频谱、全应用、强安全”。

航天彩虹无人机股份有限公司系统应用总师刘猛在演讲中说,航天彩虹作为无人机系统集成总体单位,将始终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方针,为民用航空强国宏伟蓝图贡献行业力量。

现场直击:炫酷无人机百花齐放

从性能绝佳的安防无人机,到科技感十足、独具特色的测绘无人机,再到引领潮流风尚的快递无人机、巡检无人装备……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本届参展的品牌商在博览会现场呈现了各类无人机新品和市场热销爆品。

在为期三天的展览中,巡检无人装备、防控无人机、应急智能装备、无人机蜂群等明星产品将悉数登场。各大展商将通过现场体验、互动游戏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全面展现行业高精尖产品及应用,带领参会者沉浸式体验无人机产业在警务安防、农业植保、地理测绘、航拍航测、遥感测绘等场景的应用,感受无人机技术带来的高光时刻。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除了感受各种炫酷的无人机产品,还有超强干货交流会同期开讲。作为本届大会的重头戏,大会设有智能无人控制技术、测控与通信导航技术、防御与反制技术四场专题会议,并集结了警用无人机应用与创新交流会、自然资源与测绘无人机应用交流会、植保无人机应用交流会等近十场交流会。

本次大会既是专题性的技术成果分享,也是立体性的行业趋势把脉,通过行业专家更具引领价值的分享发声,促进无人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高效。交流会特邀通航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从多主题、多角度、多维度切入,采取主题演讲、主题对话和项目路演等多种形式,共同探讨无人机的技术迭变、创新应用、产业落地和未来发展,为现场观众奉上一场场创新的视听盛宴。

除了炫酷震撼亮相的无人机产业博览会、顶级尖家云集的交流会,本届大会吸引人关注的还有同期举办的2023全国无人机创新技能大赛。

据介绍,大赛主要面向国内高校、职业院校无人机专业学生和无人机社团、青少年无人机社团以及无人机爱好者等参赛成员,围绕无人机在各类行业应用场景的创新实践展开,通过应用技能赛项、创新设计赛项、无人机场景应用类、创意展示赛项等考察参赛者的综合技能。通过以赛促学,推动无人机应用高端人才的培养。

责编/柯欣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