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科普工作者可评职称、“双碳”丛书、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科协宣布了这些大事!

5月6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2023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人事部部长李坤平、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宣传文化部部长郭哲、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许光洪、中国公路学会副秘书长王大鹏参加发布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宣传文化部副部长宋玉荣主持会议。

科普工作者可评专业职称

李坤平介绍了中国科协面向中央在京单位首次试点开展研究科普专业职称委托评审工作。他说:“职称是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解决科普专业人员职称晋升的问题是当前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人事部部长李坤平

据科技部发布的全国科普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科普专、兼职人员数量为182.75万人。但是在中央单位层面目前还没有直接针对科普专业的职称评审,对于科学客观评价科普人员的品德、能力、业绩存在一定缺失,对科普人员的聘用、考核、晋升等造成一定影响。

自2019年5月至今,北京等10个省市先行先试,先后出台了科普工作相关领域的职称评审办法,探索开展图书、文博、研究等系列的科学传播等相关专业职称评审。截至目前,已有7省市组织开展了相关职称评审工作,约有近1900名科普工作者通过评审取得了相应职称,科普专业能力得到了认可。

2022年年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技司同意中国科协组建自然科学研究系列科普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面向中央在京单位开展科普专业职称评审。4月上旬,中国科协已正式印发通知组织开展评审工作。自开放系统至5月4日,已经有11家中央单位申请成为科普专业职称推荐单位,140余人正在在线填报职称评审表。

《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团体会员管理办法》印发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团体会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印发。《办法》明确设置了团体会员加入的基本条件和附属条件,明确提出了能够体现组织活跃度的具体条件,比如成立3年以上以及合法收入、专门工作人员数量等基本要求。《办法》首次规定了企业科协、高校科协等基层组织加入中国科协的资格条件。中国科协开发了团体会员业务数字化场景,每年3月和9月两次集中线上受理各方面的申请。

《办法》的出台将有利于进一步拓展科协组织体系,有利于推进科协组织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更加广泛、更加紧密地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

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首次联动港澳地区

今年的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今年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以“点亮精神火炬”为主题,由中国科协与科技部共同开展,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汇聚引领发展、驱动复兴的不竭动力。

2023年科技工作者日将首次在香港、澳门地区联动组织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相关活动;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启动“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工程师”主题宣传活动;举行国际科技组织总部集聚区授牌仪式。

中国科协“双碳”系列丛书即将发布

2022年5月30日,中国科协碳达峰碳中和系列首批丛书在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中正式发布。书籍出版后,诸多高校、企业、社团踊跃订阅,形成广泛反响。

2022年7月以来,中国科协碳达峰碳中和系列第二批丛书编写工作陆续启动,并计划在2023年5月30科技工作者日前后集中推出,共13本,由万钢主席作总序,由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协调,中国科技出版社统一出版。

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将于武汉举办

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定于6月14日至17日在湖北武汉举办,由中国科协、交通运输部、中国工程院、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会的主题为“创新 低碳 智慧 共享——更可持续的交通”。本次大会将立足综合性、国际性、创新性和前瞻性,围绕“交通强国”战略目标实施、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交通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举办六大板块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主旨报告会、“一带一路”国际交通研讨会、平行论坛、交通科技博览会、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科技成果发布及专项活动。

责编/柯欣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