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中国石油学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成立:产学研单位联合“碳索”绿色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大东、中国石油学会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凤银、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明丰为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成立揭牌

4月21日“世界地球日”前夕,中国石油学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大会选举产生中国石油学会碳中和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明丰担任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国家管网集团科学技术研究总院院长张对红、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中国石油集团发展计划部副总经济师朱兴珊、中石化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部副总经理陈广卫、中海油化工与新材料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侯章贵等10位专家学者当选专委会副主任,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低碳中心副主任吴昊任秘书长。
据了解,中国石油学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由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中化、国家管网等能源央企和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秘书处设在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专委会将基于国家“双碳”目标实现的需要,围绕石油石化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需求,打造石油石化“双碳”服务平台,开展行业碳足迹研究、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究、碳减排诊断、低碳技术开发与应用、“双碳”知识普及与宣传等工作,为行业低碳发展提供政策建议、标准支撑、人才培养、数据支持、低碳技术,力争发展成为石油石化领域低碳专业智库。


徐凤银(右)为当选为专委会主任的李明丰(左)颁发聘书

中国石油学会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凤银在大会致辞中指出,石油石化行业是国家重点部署节能降碳改造升级的国内八大高耗能行业之一,作为典型的复杂流程工业,石油石化行业的低碳发展需要上中下游产业共同努力。碳中和专委会的成立有利于促进行业上中下游协调发展,有利于产学研深度融合。碳专委首届学术报告会围绕石油石化行业碳中和路径选择和实践探索、技术研发、碳交易市场展望等主题,邀请业界专家作主题报告并开展学术研讨,来自石油石化企业及研究院所和中国石油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11位专家学者作专题学术研讨,分享石油石化行业低碳研究最新成果。

责编/柯欣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