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我国首个干细胞开发应用协会举行换届会 将联合高校培养技能型人才

12月30日,天津市干细胞开发应用协会举行换届大会上,20位来自天津各高校、医院、干细胞开发应用企业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学研究所的行业专家成为新增理事,为协会的人才补充注入了新鲜血液。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林教授被选为新一届协会会长,他是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委员,主持过多项国家重大项目。刘林表示,换届后的协会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功能,为会员单位创造便捷的技术交流平台,向公众普及干细胞知识;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促进天津市干细胞人才体系建设,重点开展产、学、研、医之间的深度结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将干细胞临床应用落到实处,加快干细胞应用的产业化发展。

协会秘书长、顺昊细胞生物技术(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相国表示,作为干细胞产业的一片沃土,天津向来重视集聚高素质人才。“协会这次能够吸纳这么多医疗、健康、科研领域的高端人才加入,正是响应市领导的号召,努力提升细胞行业高素质人才的储备,促进天津市干细胞产业化发展的快速腾飞。”李相国说。

协会秘书长李相国发言

近年来,我国在干细胞研发方面发展迅速。特别是近三年来,在新冠肺炎的临床治疗中,干细胞也表现出突出的辅助效果,进一步推进了干细胞制剂的临床应用进程,但随着行业的发展,暴露出细胞培养技术操作人才短缺的现状。为此,在新的一年里,协会将联合天津市各大高校实验室资源,共同推进行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工作。

刘林说,“合格的技术人才是干细胞产业化发展的基石。培训将针对细胞的采集、培养、制备与储存等各个环节,教会学员在GMP实验室操作规范下,熟练掌握细胞培养的全流程,培训合格后颁发真正有技术含量的级别证书,为细胞行业输送懂理论、更重实践的操作技能型人才,以适应我市干细胞产业化、标准化的快速发展,促进干细胞技术早日落地生根。”刘林表示,下一步,协会将组织相关业内专家进行深入研讨,尽快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行业培训标准、培训方案,着手教材编写、等级考核等工作,先落实初级培训,再推进高级培训,真正将本市干细胞行业推向规范化、标准化。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研讨确定了协会下一步开展工作的重心,除了继续服务好会员单位,搭建行业平台,开展企业、学校、医院之间的合作外,还要着力开展细胞培养技术人才的培训工作。

据了解,天津市干细胞开发应用协会成立于2014年7月,是我国正式注册成立的第一家干细胞行业协会,协会成立旨在规范干细胞相关企业的良性发展和有序竞争,搭建干细胞科研与临床之间的桥梁,加强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推动干细胞科研成果市场化进程,促进干细胞技术标准的建立。协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天津干细胞技术科研与应用的结合,促进干细胞企业的交流合作,着力推进干细胞产业化,发展天津的干细胞开发应用事业。

责编|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