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百余名宣讲代表发声 “创新达人”成新时代企业发展典范

微信图片_20221205205536_副本.png

从今年10月份开始,一场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企业“创新达人”宣讲活动在北京、山西、吉林等12个省、市、自治区同步进行,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模式,设线下主会场,线上分会场,让超过1200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科研能手和技能工匠通过亲身经历,讲述企业创新发展的故事,充分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活力。

由中国科协主办的企业“创新达人”宣讲活动,着眼于激发企业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2022年企业“创新达人”宣讲活动从5月起,通过北京、山西、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宁夏、新疆12个活动省份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并依托各级科协组织,有序开展动员部署工作,按照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原则和属地原则,由企业(园区)科协作为企业“创新达人”推荐单位,经各级科协对候选人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及逐级选拔后,最终评选产生1200多名企业“创新达人”及宣讲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10余场宣讲活动。同时,各活动省份有效调动本地主流媒体,充分利用媒体矩阵为活动提供传播渠道。

这些“创新达人”中,有在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中积极作为的企业家,在重大科研项目、基础技术研究、“卡脖子”技术攻关中贡献突出的科研能手,还有在某个领域、某类产品、某道工序深耕数载、专业精湛的技能工匠。他们组建的企业“创新达人”宣讲团,通过讲述创新故事,弘扬企业家精神、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创新活力,展现创新风采,增强创新自信,在科技界坚定主心骨、弘扬主旋律,进一步了密切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情感交流和血肉联系,增强了基层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感、获得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吉林省企业“创新达人”宣讲代表、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任李峰宣讲时说:创新要敢想敢做,是突破束缚的过程,创新往往需要很长时间、甚至数年的积累才能形成,但对于个人、企业和国家来说,创新是高速发展的不竭动力。李峰在工作中创新性地针对卫星面阵视频成像特点并将卫星图像与星敏感器、陀螺等敏感器数据以及对比并结合,发明了一种新的星敏感器、陀螺安装矩阵的在轨标定方法,有效提升了卫星在轨的姿态标定以及长期确定精度,从而大大提升了吉林一号卫星的数据服务能力。

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炼钢技术工程师林鹏经过层层推荐评审,成为江苏省的“创新达人”宣讲代表,他在工作中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刻苦研究、善于创新,参与多项产品研发、科技攻关、成果转化项目,解决了多项冶炼、连铸导致的质量问题。他研究开发出一系列特有专业技术方法,14项发明专利得到授权,同时研发多种高端特殊钢材料,年净利润达2000万元,参与的含硫含铝钢炼钢工艺路线优化、优化硅钙线使用工艺等降本增效项目累计实现效益超过3000万元。

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创新达人”、吴忠恒和织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显宝,带领建立创新团队组织,从公司高管到各部门主管还有每个班组都有分管创新者,下达创新指标,让每位员工动脑子、想办法、做改善,仅三年时间就使公司在产品、技术、管理创新达1150多项,并拥有了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

创新型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决定着国力消长和国家竞争优势转换的天平。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义表示,企业“创新达人”是吉林省创新精神的杰出代表,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创新争先、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为推动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企业“创新达人”宣讲活动为推动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提升企业科协服务能力提供了重要的工作抓手,进一步激发了地方科协开展企业科协工作的积极性。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邓帆表示,希望各位创新达人在宣讲活动中,讲好创新故事,分享成功经验和创新体会,让更多的企业管理者、企业科技工作者从宣讲代表的分享中有所收获,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氛围。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