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2022年中国(长沙)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颁奖仪式举办

2022年11月25日,2022年中国(长沙)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湖南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成功举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线上出席并致辞,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现场出席活动并讲话。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等专家出席活动并颁奖,中国科协及湖南省有关领导、院士专家、投资机构负责人、参赛项目代表等共200余人在线上线下参加了颁奖活动。

罗晖代表中国科协向长期以来支持大赛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向大赛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她提出,大赛要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推动与国际科技界、产业界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紧紧围绕气候变化、绿色低碳、粮食安全、生命健康、数字经济关系全球发展的重点领域开展项目征集,彰显科技造福人民的价值导向;要对标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要求,助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要发挥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之家”的作用,深化与海外伙伴合作,既要发挥“以赛引才”、“以会聚才”作用,也要“走出去”开展推介活动,提升大赛吸引力凝聚力,动员更多的海外合作伙伴、创新创业人才参与到大赛中来。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致辞

张大方表示,湖南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习近平总书记夸赞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三湘大地孕育出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与精神品质。希望通过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向全球宣介湖南良好的科技人才政策和创新创业生态,不断吸引海外优势资源、促进海外科技成果在湘实现转移转化。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在颁奖仪式上讲话

在颁奖仪式的项目展示及专家点评环节,从五个赛道总决赛选拔出的参赛代表进行了项目路演展示,来自学术界、产业界、投资界的重量级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在主旨报告环节,海智计划特聘专家、浙江中科领航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星,湖南华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创始人许小曙分享创业经验,用鲜活案例为广大创业者“传经送宝”。

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一级巡视员王庆林、清华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授吴建平、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李政道讲席教授丁洪、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秘书长张璋、高福院士分别宣读了优秀组织奖、优胜奖、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的获奖名单。湖南领导在长沙会场为获奖代表颁发奖杯和证书。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代表分别与5个赛道的12个参赛项目代表进行项目签约。

中国科协及湖南省有关部门及单位领导、院士专家、投资机构负责人、参赛项目代表等共200余人在线上线下参加了颁奖活动。活动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央视网海内外多平台向全球创业者进行在线直播,活动当天的全球浏览量达350万人。

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海归创业联合体、长沙市政府等湖南省地市州政府及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大赛结合湖南优势特色产业布局,设置大健康、智能化、装备及新材料、绿色低碳、数字经济5个赛道,共征集到来自5大洲36个国家和地区的1039个项目参赛。大赛经过预赛、决赛和总决赛三轮专家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和优胜奖20名,以及14个大赛优秀组织奖。

据悉,中国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自2016年开始举办,已经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吸引超3500个项目参赛。大赛旨在吸引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的高科技创新项目,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展现才智提供平台,有效帮助海外科技人才来华(回国)创新创业,一大批优质项目在举办地及国内相关省市落地生根。本次大赛参赛项目数量创历届大赛之最。为向全球宣介湖南省创新创业政策和环境,推动优质项目对接,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创新创业,主办方已在湖南长沙、岳阳、株洲、湘潭、郴州等地举办了多场海外创业者中国行和项目专场路演活动。大赛结束后,湖南省还将持续做好相关项目服务和对接工作,将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价值链有效链接。 

责编:柯欣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