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第三届科技社团改革发展理论研讨活动在京成功举办

9 月 22 日,第三届科技社团改革发展理论研讨活动在京 开幕。本届理论研讨活动以“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学会,推进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 办,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承办。活动设置主旨报告、高端对话、 分论坛等环节,重点围绕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改革发展理 论成果及实践经验组织研讨。线上线下共有来自学术界、政 府部门、各级科协、学会的研究者、管理者和一线工作者 3 万余人参加活动。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科技社团党 委副书记刘亚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首席 专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二级 巡视员张军分别致辞。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秘书长刘军萍主持 开幕式。

刘亚东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是我国科 技社团的典型代表和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科技创新、服务 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一支重要组织力量, 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中国科 协按照中央关于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世界科技强 国的部署,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积极深化学会治理 改革,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会体系、 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科技社团改革发展理论研讨活动持续 为科技社团理论研究搭建平台,在以往取得的成果基础上再 出发,形成一批系统的、有影响力的系列理论研究成果,形 成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创新理论的螺旋式上升发展良好态势, 推动新时代科技社团跨越式发展,更好地适应中国科技日益 走向世界舞台的要求,共同为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 科技社团做出新的贡献。

刘燕华在致辞中强调,科技社团作为中国实现科技自立 自强的重要力量,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 好科技社团联系各类科研机构、横向纵向融合科技问题、凝 练重大问题以及推动各学科相互渗透和交叉融合的重要作 用。刘部长对科技社团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科技社团要 连接创新的全过程;二是注重创新人才的培养;三是要突出 社会组织的平台作用。

张军在致辞中表示,科技社团理论研究要针对社会组织 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定位问题、发展方向和道路问题、发展 结构布局问题以及推动新建科技学会等大课题层面,开展深入的研究论证,从理论层面进行阐释,得出具有翔实数据支 撑的理论成果。另外,要从小切口入手,围绕科技社团管理 体制机制、评比达标表彰等具体问题开展理论研究,真正为 解决日常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提供可参考的理论依据。

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朱晓红,中国科 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杜鹏,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 理学院战略与决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凤君, 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宫艳玲,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常务副秘 书长、《今日国土》杂志社副社长王京涛分别围绕《全国学会 发展境外会员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党建强会与学会创新发 展》《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的组织机制与人才服务》《开拓 创新,跨越发展,中国化工学会一流学会建设与创新改革实 践》《强发展,夯共建,拓思路,推动共建新发展》等主题作 主旨报告。

高端对话环节,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杜鹏,中国公路学会 会员服务部主任韩立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创 新研究员裴瑞敏围绕“中国特色一流学会理论与实践”进行 了深入探讨,并与台下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互动。

活动期间还对经过学术委员会评议出的优秀论文及案例 获得者进行了颁奖。在分论坛环节,部分论文作者围绕“新 时代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创新能力建设与改革发展”进行学术 交流,分享各自的学术观点和经验启示,呈现了丰富多彩的 研究成果、展示了独具特色的学会案例,为科技社团改革创 新发展研究贡献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

本届科技社团改革发展理论研讨活动是前两届的延续, 旨在汇聚科技社团研究理论与实践高端资源,探讨一流学会 的建设模式,共谋中国特色科技社团创新发展愿景,勇担推 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促进中国特色一流学会 在国家重大战略中有所作为,有所成就。

责编:柯欣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