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第十六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 暨首届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万钢出席  张玉卓、刘振芳、贺德方等发表讲话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22日上午,第十六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暨首届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安路生,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国铁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钱铭主持颁奖大会。

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简称詹天佑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审查批准登记的科技奖项,是铁路行业和轨道交通领域的权威科技奖项。此次奖励大会上,万钢、张玉卓、刘振芳等领导为荣获詹天佑最高奖、成就奖、青年奖、创新团队奖的个人和团队颁奖,与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会上,张玉卓代表中国科协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指出:国铁集团对中国科协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精心关照,中国科协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和资源,竭诚与国铁集团及铁道行业相关单位和部门进一步深化合作。希望詹天佑基金会强化产学研协同,筑牢人才成长托举平台。充分发挥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在过去30年中培育顶尖人才、助推成长发展的独特优势,围绕铁路重点领域和重点工程的关键技术,加强与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紧密合作,助力人才脱颖而出,培育优秀科研团队与大国工匠,促进铁路科技各领域人才辈出、蓬勃发展。

对此次会议的胜利召开,贺德方代表科技部向轨道交通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指出:詹天佑奖作为首批经科技部批准予以登记的社会力量奖项,伴随着中国高速铁路实现从追赶到领跑的奋斗历程,已开展评审十六届奖励活动,累计奖励近 3000 人,成为激励广大科技人员投身轨道交通科技创新事业的重要平台,打造了社会科技奖励的优秀范例。今天举办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同时启动首届詹天佑科学技术论坛,必将在宣传创新成果、促进科技交流、增强公众科技意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刘振芳代表国铁集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铁路发展的国家有关部门,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感谢,向第十六届詹天佑奖获得者表示热烈祝贺,指出: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颁奖暨首届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论坛能够在中国科协和科技部的领导、中国铁路高速铁路发展的引导者和参与者的见证下举办,这是获奖者的光荣,也是铁路科技工作者和所有铁路人的光荣。

刘振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铁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和铁路行业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作用,推动我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铁已成为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实现铁路高质量发展,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需要进一步激发全路干部职工尤其是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动力。詹天佑基金会要继续以促进铁路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为己任,积极开展科技奖励和资助活动,加强科技成果宣传和普及工作;发挥新的管理体制优势,大力推动协同创新、开放创新,全面拓展铁路科技创新的广度和深度;用好詹天佑奖这个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其在激励、培养、发现、推举优秀科技人才,加快铁路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刘振芳表示,国铁集团将持续加大对詹天佑基金会的支持力度,为基金会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示更大作为创造更为有利的环境和条件,进一步增强基金会影响力和吸引力。深入研究发挥铁路行业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作用的途径、方式,用好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丰富场景,以宽广胸怀和协同创新理念,为铁路行业和领域各单位科技创新提供广阔舞台,对新产品新技术运用给予更大支持。

颁奖大会结束后,举行了以“科技助力中国铁路走向世界”为主题的首届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论坛,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詹天佑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福海主持。本次论坛围绕“科技助力中国铁路走向世界”这一核心主题,就中国铁路科技创新、规划设计、装备制造、运输组织以及华为技术服务中国铁路等领域展开深入研讨,共商共谋共创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的美好未来,为科技人才活力竞相迸发和铁路科技创新事业兴旺发达谋划“路线图”和“施工图”,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铁路智慧、铁路行动和铁路情怀。

国铁集团总工程师叶阳升的《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就与展望》、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军的《科技创新支撑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克非的《规划引领、设计创新,塑造中国铁路新风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俊风的《华为技术服务中国铁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主任金伟的《强化市场化思维和数字化技术》主题报告,受到与会人员的关注和高度评价。

大会和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中国科协、国家铁路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安全总监,国铁集团机关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及所属单位负责同志,詹天佑基金会负责同志,相关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第十六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获奖者代表在主会场线下参会。各铁路局集团公司、铁科院集团公司、设计集团、川藏铁路公司、京沪公司、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中车、中国通号、中国物流、国能集团、中国建筑、徐工机械、京投公司、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北京交大、西南交大、华东交大、大连交大、石家庄铁道大学等50多家詹天佑奖提名单位以及部分获奖者和科技工作者在网络分会场线上观看,线上线下参会人员约1600人。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