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腾讯云:深耕人工智能 赋能顶尖大赛提速增效

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世界机器人大赛已圆满落幕。2022世界机器人大赛设置了共融机器人挑战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腾讯云杯”技术赛、机器人应用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四大赛事,下设56个赛项、142个竞赛组别。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通过视频连线接受采访

腾讯云今年也全程参与了世界机器人大赛云计算相关的工作。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在采访中明确表示,公司之所以参与世界机器人大赛,是因为大赛与腾讯“共创智能教育时代”的使命愿景相吻合。世界机器人大赛是一项在国内外都有深远影响的赛事,它代表的是科技创新,代表的是国家未来科技的人才软实力。本届机器人大赛吸引到很多高校科研机构的参与,而高校及科研机构是腾讯教育重要的服务对象,同时科学研究也是腾讯云在重点支撑的业务场景。

调研发现,传统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了一些本地化数据中心,但存在不少痛点,比如资源有限、调度不灵活,不能及时满足紧急科研的需求,且扩容升级又需要很长时间。

“腾讯云可以提供随时随地可用的海量云计算资源,能够灵活应对时间紧、规模大的科研项目需求,缩短计算时间;针对深度学习、材料分析等典型情景推出的SAAS科研分析平台,可让非IT技术专业人员通过可视化交互、模式化调用,即可快速上手。此外,腾讯会议、腾讯文档、腾讯问卷、TAPD以及企业微信等明星SaaS产品所组成的科研工具包,在跨团队、跨学科、跨国界的联合科研项目的业务协同场景中也被科研工作者们大量应用。”王涛对本刊记者说。

BCI脑控机器人大赛“腾讯云杯”技术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高小榕在大赛后对腾讯云提供的支持赞不绝口,“去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京外的参赛选手无法现场参加比赛,遗憾错失决赛。今年我们把决赛布署到了腾讯云,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把算法程序实时传到云端,在云端实时分析决赛现场采集的脑电数据,实现云上云下公平、便捷的决赛比拼。如果没有腾讯云这样流畅的云服务平台,就不能支持全国那么多参赛选手的参与体验,而且还大大缩短了赛事准备时间,提升了效率”。


技术赛选手正在比赛

对于第四次参赛、也是本届BCI脑控机器人大赛“腾讯云杯”技术赛综合一等奖获得者的华中科技大学HUST_XS_ZJ赛队而言,他们最有发言权,这一赛队今年参加了SSVEP、运动想象、情感识别、脑机图灵测试等赛题。“以脑机图灵测试为例,相比于在之前(初赛)的数据,提升了30个点的ITR,实现了较大突破。”一是因为现场被试数据质量比较好;二是因为他们在初赛结束后又重新调整了算法,相应缩短了所需要的数据长度,达到了更好的效果;第三点也是最关键的一点,与往年因系统的不稳定性导致比赛不可控的情况相比,今年比赛系统的稳定性得到了很大提升,让选手的比赛时间得以掌控,提升了参赛选手的参赛体验。


技术赛选手正在查看实时成绩

这些都得益于腾讯云类型多样的云资源和相应硬件设施,正如参与大赛的一位老师形容的那样“腾讯云GPU服务器的加入,好比花样游泳选手从‘小水池’到‘水立方’,有了更为广阔的舞台施展自己的能力。”

“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是腾讯重要的发展战略,其中,教育领域一直是腾讯重点关注并参与服务的产业方向之一。“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恰恰是知名的科研创新、教学实践活动的集合体,腾讯教育非常荣幸能够携带腾讯科研云解决方案的服务参与进来”,王涛道。

腾讯教育除支持BCI脑控机器人大赛外,也有青少年编程方向的产品和服务。早在几年前,就对青少年赛事的技术保障给予了大力支持。


腾讯高等教育产业合作中心、腾讯教育行业总架构师刘卫昌现场接受采访

谈及腾讯云赋能科研团队有哪些独特优势时,腾讯高等教育产业合作中心、腾讯教育行业总架构师刘卫昌从技术层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表示,除了跟产品技术方案相关外,以大赛为例,以往都是在学校机房通过私有化服务器的方式进行,而这次BCI脑控机器人大赛,第一次采用了腾讯云的公有云方式部署大赛相关平台。公有云本身具有算力存力储备足且随时可用的弹性计算优势,可允许更多参赛队伍参与其中。同时,公有云还具有使用便捷的独特优势,比如在决赛现场不再需要部署比赛系统,设备只需联网就可实时采集数据、算法即可实时分析数据并排名。此外,基于云上GPU算力还可支持参赛队伍采用深度学习的模式训练算法模型,对海量脑电波进行分析处理,为很多科研团队在比赛中实践自己创新想法和技术方式。

王涛表示,为做好智能教育时代科技助手,腾讯云也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教育企业等配置了专业的团队,深入不同教育业务情景提供专业服务,并开发了一系列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服务好各类教育机构和企业的技术开发者和科研团队,支持青少年技术人才培养,是腾讯教育重点努力的方向。

责编:柯欣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