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信用助力品牌工程师职称评审工作,推动品牌“强国战略”专业化发展

8月2日,《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社创新服务广东中心主任、广东省信用研究会会长张优怀拜会广东省价格和产业品牌发展协会秘书长李维、执行秘书长蔡亲国,就广东省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合作及品牌宣传、品牌推广、专刊编撰等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会长张优怀表示,广东率先全国开展“品牌工程师”专业职称评价,是品牌强国发展战略一件大事,将极大推进广东乃至全国品牌战略工作发展。广东省信用研究会将尽全面参与支持这项工作。

据了解,7月26日下午,由广东省价格和产业品牌发展协会主办的“广东省品牌工程技术人才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工作会议暨职称申报宣传动员大会”在广州召开。省政府原常务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志恒出席会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发展改革研究院等业务主管及指导部门有关领导、相关行业协会、重点企业代表,产业经济、市场营销、品牌建设等领域的知名专家代表参会。

当前,全球已进入品牌经济时代,世界20%知名品牌拥有80%的市场份额,品牌建设对于树立企业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显得尤为重要。为加快广东品牌工程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广东由品牌大省向品牌强省迈进,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19〕16号)等文件精神,省人社厅正式设立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联合省价格和产业品牌发展协会组建“广东省品牌工程技术人才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负责全省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暨南大学原校长胡军担任主任。

这是广东省首次开展“品牌工程师”评审工作,在全国也是一项开先河的创新性举措。完善了人才评价机制,激发品牌从业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根据品牌工作岗位特性和人才队伍构成情况,品牌职称设置了:品牌研究与开发、品牌标准与管控、品牌价值评价与应用、品牌服务与维护四个专业方向。设置初级、中级、高级三个职称层级,其中初级分设员级和助理级,高级分设副高级和正高级。为做好广东品牌工程职称评审工作,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主要从工作能力、业绩成果、学术成果三方面对申报人的专业技术水平作客观、科学的评价。

相关问答:

1.取得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有哪些作用?

      答:职称被社会广泛接受、认可,成为专业技术人才评价的标准,拥有了职称就代表你有了相应的学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不仅对个人有作用,对企业单位的作用也很大。对个人来讲,取得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无论对职位晋升、城市落户、加薪补贴,还是个人荣誉地位提升都有帮助。对企业单位来讲,获得职称的人才数量象征着企业单位资质,是衡量一个企业单位实力的重要标准。

2. 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设置了哪些专业?

      答: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设置了四个专业方向。一是品牌研究与开发(包括品牌理论、品牌文化研究和发掘、品牌发展规划和实施等);二是品牌标准与管控(包括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公用品牌、产业集群品牌等品牌相关领域标准制定、认证和控制管理等);三是品牌价值评价与应用(包括品牌价值评价标准和方法、制定、实施,品牌溢价评估、品牌无形资产保护和利用等);四是品牌服务与维护(包括品牌培育、品牌推介传播、品牌优化提升、品牌跟踪服务和品牌保护等)。

3.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申报对象的范围?

      答:根据《广东省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试行)》(粤人社规〔2021〕25号),凡广东省范围内从事品牌及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均可申报。

      中央及外省驻粤机构人员申报须提供主管部门出具的委托函。

4.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对申报人的学历和专业有什么要求?

      答: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从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学历到博士学历都可参与申报,对所学专业并无限制。

5.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时间安排?

      答: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申报时间为评审年度的下一自然年的1月至3月,在下一自然年的6月底前完成评审。如2021年度的职称评审工作,职称评审委员会申报材料受理时间为2022年1月至3月,2022年6月底前完成评审。

      具体评审时间请参照当年《广东省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通知》。本次申报时间为2022年7月20日-2022年9月30日。

6.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是否需要考试?

      答: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不需要考试。主要考察申报人从事品牌及相关工作所取得的业绩成果和学术成果。业绩成果,包括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学术成果,包括项目技术报告、研究报告、品牌建设运营规划、标准规范制定、论文专著等。

7.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是否需要答辩?

      答:申报品牌工程技术人才除正高级职称须参加答辩外,其他层级职称不需要答辩。

8.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申报对继续教育如何要求?

      答:根据《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规定,转序列参评人员则需要提供2021年《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书》。

      品牌工程技术职称评审为我省首次开展,“品牌工程技术”也未作为一门专业学科在院校中设置,为提高申报人品牌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促进全省品牌工程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广东省品牌工程技术人才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专门组织编写了《品牌工程技术人才培训讲义》,并建立了网络培训平台。初次申报职称考核认定人员和转系列评审晋升的专业技术人才都应参加不少于42学时的品牌工程技术人才专业知识培训。

9.其他职称系列是否可以转序列评审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

      答:可以。只要符合参评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条件的,都可以转序列评审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

10.2021年度及以后取得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资历年限如何计算?

      答:2021年度及以后年度取得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评审高一级职称,职称资历年限的起算时间为本级职称评审年度的下一自然年1月1日,截止时间为申报高一级职称评审年度的12月31日。例如,申报人在2022年4月取得2021年度中级职称,申报高级职称评审,其职称资历年限从2022年1月1日起算,到2026年12月31日满5年。

11.2020年度及以前取得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资历年限如何计算?

      答:2020年度及以前年度取得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评审高一级职称,职称资历年限的起算时间为本级职称评审年度的1月1日,截止时间为申报高一级职称评审年度的12月31日。例如:申报人在2017年11月取得2017年度中级职称,申报2021年度高级职称评审,其职称资历年限从2017年1月1日起算,到2021年12月31日满5年。

责编: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