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朱文秋:品牌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国际国内双循环的背景下,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对行业、市场冲击影响下,企业发展正面临产业调整,产品升级,价值转换的关键时期。同时,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助推了短视频、直播带货、微商、网商、社群等新商业模式传播渠道的发展,在琳琅满目的营销商战中和用户选择个性化及不确定性的环境下,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消费模式和对品牌的认知、依赖正在发生改变。品牌的竞争日趋激烈,面临大的“洗牌”,但在新的市场中分析,品牌建设的困境与机遇并存。

企业要想在市场的商海中取胜,必须高度重视品牌建设。特别是要在品牌的战略规划、无形资产的保护,核心竞争力的培育上保持清醒的认识;准确把握和全面塑造品牌的文化内涵,价值定位、质量品质;加大对品牌发展理念、创新创意、个性特色的梳理;强化品牌的自主意识、传播方式、服务链接等内容。要在上下游领域的要素配置上下功夫,在消费者对品牌的个性需求、价值诉求上做文章。

文化与内涵是品牌的灵魂,更是品牌成长的土壤。品牌建设的根基在于文化,只有铸牢文化基础,注入文化基因品牌才能走得更远。企业要在文化内涵上制定清晰品牌战略规划,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梳理内涵价值,根据品牌定位,分析消费者需求、企业自我和竞争者优势,用文化彰显品牌内涵。要结合企业特点,产业属性和地域特色,寻找赋予品牌生命的文化基因,通过文化的嫁接为品牌注入内涵、价值以及情感、动力,增加消费者的认同与依赖,从而铸牢品牌可持续发展和价值延伸的根基,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品牌。

质量与品质是品牌的生命。品质革命,根在质量,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质量和品牌均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而品牌更是质量实力持续积累的结果。在品牌成长过程中可以看出,品牌是企业生命周期的价值延续,体现的是企业产品与服务的积淀。这种积淀就是通过产品高质量、高品质形成的口碑效应和市场反应叠加而来的。为此,品牌建设中要注重质量全流程管理,以优取胜的品质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创新与创意是品牌活力之源,动力之源,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在维护品牌核心价值恒久不变的同时,要与时俱进,对品牌进行不断创新。创新创意不仅体现在产品的设计、包装、服务上。还包括管理、销售、技术、研发、传播等各个领域,不仅体现在内部管理机制创新,还包括外部市场变化与消费者需求的创新。只有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分析市场变化,准确掌握消费者价值追求,品牌才能焕发生机,永葆青春活力!

个性与特色是品牌自身的独特标签。是区别同类品牌间差异化特征的界线,是对某个品牌感知、信赖、追随的喜好符号。一个没有个性特色的品牌,是很难与消费者建立良好的情感关系,也注定没有创造力和发展前途。品牌个性特色一旦塑造成功,就能给企业带来持久的发展和竞争力。在个性特色塑造上要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准确定位,在满足消费者价值需求进行全面塑造。个性特色塑造要避免复杂、繁琐,要简约而不简单,要与消费者进行情感沟通,使品牌产生更强魅力。

传播是品牌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将品牌的文化内涵、价值特色传递给消费者从而达到文化价值认同,产品信赖、价值转化的过程。通过品牌的有效传播,可以使品牌为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公众所认知,使品牌得以快速发展,还可以实现品牌与目标消费群体的有效对接,从而占领市场。随着传播载体的不断迭代,品牌的传播渠道、传播方式由原来传统的广播、电视营销传播转变为新媒体的“矩阵式”“覆盖式”营销,精准式传播,由传统的持续价值情感培养、长时间价值“灌输”所形成的口碑传播转变为选择“快餐式”,购买“随时性”,喜好“情绪化”方向发展。企业必须掌握和运用新的传播方式进行品牌营销。

知识产权是文化产业的财富之源。企业要注重对品牌知识产权保护与无形资产的管理。知识产权的形成、保护和积淀的过程也是品牌发展的孕育、成长和增值的过程,是实施企业品牌战略的重要保障。通过无形资产的保护,可以扩大企业品牌价值,从而实现价值转化。

品牌建设不仅仅上述内容,还包括人才、管理、服务、形象、价值培育与转换等等多方因素。无论何时,品牌都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在新的市场环境变化中,只有做真做实,做深做透,才能打造出具有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民族品牌。


朱文秋: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企业文化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东大学研究生导师、山东省文化产业人才培育研究基地、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

责编:柯欣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