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本刊编委会主任叶叔华提倡科研就要开放合作 男女平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社编委会主任叶叔华,受邀参加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与其他数十位中国两院院士一道,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叶叔华以自己从事的研究领域为例,阐述了开放、合作在全球科研工作中的必要性。“当我们谈论开放科学的时候,不仅仅是指数据合作的开放,还包括允许合适的科研人员参与进来,更重要的一点是要讲究对等的开放,避免影响彼此的收益。”叶叔华说,SKA是目前天文学领域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之一,期待各国以开放合作的态度参与进来。比如现在上海天文台已经有一些仪器设备接受来自合作方的数据,这对于开放科学、推动科技进步意义重大。

事实上,叶叔华自己就是位大力提倡开放国际合作、鼓励男女平等的科学家。作为中国第一位女天文台台长,她于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32岁时主持建立了中国世界时系统,确定了当下所说的“北京时间”。宇宙中有一颗小行星是以她的名字命名。她还是我国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领域的奠基人之一,在她的努力下,中国天文界与国际天文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与交流。上世纪80年代,她积极组织全国力量参与“国际地球自转联测”项目,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在叶叔华担任第20届和第21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副主席期间,她抓住时机,与各国开展了一系列国际合作观测与研究项目,不断提升我国天文事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11月2日上午,以“携手共进,绽放‘她力量’”为主题、以“开放”“信任”“包容”为关键词的“她”论坛犹如绽放在悬崖峭壁的玫瑰,给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带去一抹靓丽的色彩。


世界顶尖科学家“她”论坛 图丨WLF

作为中国女性科研人员代表,95岁高龄的叶叔华全程英文、幽默风趣而又富有哲理的发言引得阵阵掌声。

叶叔华说,在很多年前她参加国际天文学会会议时,曾有一位欧洲女科学家的发言令她印象深刻,对方称科学界对女性存在偏见,因为有一个“玻璃天花板”很难被突破,女性在科学领域当中有很多不公平的遭遇,因此很难获得更高的职位。自那之后,天文学会对女性有了更多的照顾和考虑,甚至有好几位主席都是女性。在2019年庆祝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成立一百周年时,联合会的主席就是一位女性,这位主席非常擅长和享受这样一份工作,同时也证明了女性科研人员的能力不容忽视。


叶叔华在“她”论坛上发言 图丨WLF

叶叔华以亲身经历鼓励女性打破“玻璃天花板”,鼓励更多女性投身科学研究,用实际行动破除看似“约定俗成”的常规。她的语气温柔而有力:如果你想要获得什么,就必须努力去争取。当然,这不像是打拳击,不会把人给打伤。同时,她还表示自己很庆幸,也很享受目前的生活状态:每天依旧前往上海天文台上班,从事着有趣的、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尽己所能让大家看到在地球之外又发生了什么。

女性是社会中非常强大的一股力量,在科学、技术和其他领域都应是如此。叶叔华强调,女性的特质能够让社会变得更加和谐和美好。事实上,女性承担的家务、家庭负担更大,在家中需要照顾长幼,同时作为一名职场人、科学家或工程师是很不容易的。值得高兴的是,现在在中国,女性的社会地位越来越得到改善。其根本原因就是女性获得平等的机会,并为之奋斗,努力工作,兢兢业业,积极展现科研能力和专业素养。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