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构建开放创新生态 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圆满召开

11月1日-3日,以“开放科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为年度主题的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召开。


论坛开幕式现场 图丨WLF

在为期3天的论坛里,举办了近百场线上线下的会议及活动。据统计,本届论坛有包括68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131位世界顶尖科学奖项获得者,数十位中国两院院士、132位各国顶尖青年科学家、各界嘉宾代表和百位小科学家代表参加。与会嘉宾围绕开放、科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的年度主题,展开深度交流和思维碰撞。


罗杰·科恩伯格发表演讲 图丨WLF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专程来到上海接受隔离后出席会议。在开幕式致辞中他表示,他现场参加了每一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见证了“顶科”事业的发展。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的建设,是“顶科”事业迈出的坚实一步。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和论坛将继续践行“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三大使命,为中国和世界各地年轻科学家提供支持。


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发表主旨演讲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做了题为《面向全球化的科学、技术与创新》的主旨报告。他认为,在应对事关全人类命运的共同挑战时,需要全球科技界加强高水平开放合作,提供系统性、高质量的科研方案,回应世界各国人民的关切。“我们要共同担负起开放科学共同发展的使命,携手国际科技界共同应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挑战”。我国将继续积极倡导无国界、无障碍、无歧视的开放科学精神与理念,加强科学知识交流和技术创新合作,以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有效行动,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个跨国界、跨学科、跨领域的国际科技交流平台,吸引全球顶尖科学家在此沟通、切磋,已成为疫情之下国际科学家交流合作的现象级平台。本届论坛更是亮点纷呈。

论坛规格规模空前

本届论坛跨越全球23个国家、100多个城市、14个时区,有14个板块百场会议及论坛活动。100多位未能线下参会的海外顶尖奖项得主科学家,以在线视频的方式全程收看大会开幕直播,并在不同的分论坛发表精彩演讲及讨论。论坛探讨话题涉及多个基础学科领域,重点关注双碳与新能源、生命科学、量子科技、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等前沿研究热点、交叉科学议题,科研人才培养、国际协同合作等重大议题。

重磅嘉宾云集

本届论坛重磅嘉宾包括14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26位顶尖奖项得主参会,其中包括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首次发现黑洞的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赖因哈德·根策尔(reinhard genzel);全球抗击疟疾先锋、200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彼得·阿格雷(peter agre);开创pd-1免疫疗法治疗癌症的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本庶佑(tasuku honjo)等。


科学界大咖云集 图丨WLF

同时,本届论坛还汇聚了9位图灵奖得主,包括专程来现场参会的1986年图灵奖得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开创了计算机编程语言的2020年图灵奖得主阿尔弗雷德·艾侯(alfred aho)、开发了risc微处理器的2017年图灵奖得主大卫·帕特森(david patterson)等。

大会首次新增邀请能源界的诺贝尔奖埃尼奖得主参会,其中包括引领纳米技术与纳米能源发展的2018年埃尼奖得主王中林,美国癌症研究先驱、2019年拉斯克医学奖得主迈克尔·谢帕德。还有数十位中国两院院士也出席了论坛并发表演讲,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首设“开放科学”年度主题

开幕式上,迈克尔·莱维特代表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向全球发布《开放科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倡议,倡导开放科学并鼓励支持开放科学的行动。与会嘉宾围绕“开放科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这一主题,直面当前全球复杂形势,就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如气候变化、粮食短缺、能源危机、生物多样性的丧失等共性问题,科学家们进行了开放式的科学交流,以期寻求开放创新的科学破解之道。

设立全球原创基础科研奖金

11月1日,论坛主办方宣布创设了面向全球科学家颁发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用于表彰全球范围内在各自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该奖由红杉中国出资5亿元独家捐赠,是中国首个由单一投资机构独家支持的国际性科学大奖。首设“数学与智能科学奖”和“医学与生命科学奖”两个单项奖,每年评选一次,每个单项奖奖励金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跻身全球奖励金额最高的科技奖之列。

罗杰·科恩伯格表示,“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侧重支持原创性基础研究,鼓励科技人员更好地投身和服务于全人类的共同福祉,努力将这一创设于中国境内的科学奖项打造成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顶级科学大奖。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将依托其强大的全球顶尖科学家链接能力,设立管理委员会、遴选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负责奖项的征集、初评和终审,并将于2022年正式启动评选和颁奖。

发布多项成果报告

论坛发布了酝酿多年推出的重磅成果。同时,多本论坛智库报告也在论坛期间发布,其中包括汇聚前沿科学热点的《全球科技前沿报告》,综合展现顶尖科学家前瞻思想和预判的《未来的科学与科学的未来——世界顶尖科学家莫比乌斯论坛报告(2021)》,以及聚焦青年科研人才成长与培养的《传承与成长——世界顶尖科学家青年论坛对话报告(2021)》《灵感、驱动与求索——2021wlf青年科学家成长调研报告》等。

国际创新协同区全面启动

本届论坛期间,举行了国际创新协同区全面启动仪式。据了解,国际创新协同区规划面积约6.95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5.1万,分为科创研发总部湾、顶尖科学家社区、科技创新城园区三个片区,承载着集聚海内外人才开展国际创新协同的重要使命。


国际创新协同区启动仪式现场 图丨WLF

其中,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首期开发的1.1平方公里,目前已进入热火朝天的施工建设期。该社区是为全球顶尖科学家科研人才定制的科学社区,以“储备未来50年的科学资源”为战略使命,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和前瞻性基础研究,将努力打造成为国际领先的科技策源地。

此外,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首次创设了“碳大会”、世界顶尖科学家数字议题系列、世界顶尖科学家健康议题系列、世界顶尖科学家“她”论坛、世界顶尖科学家医院院长论坛等各项专业论坛和活动也同期举行。

 责编: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