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广西科协主席黄日波:普及创新方法势在必行

黄日波致辞

2021年9月26日,广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科协主席黄日波在参加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广西区域赛决赛开幕式时强调:要聚焦产业和企业,进一步树立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的广西名牌。

黄日波在致辞中说,广西经济社会的发展,工业是弱项,创新能力不足是制约,要用大力气来强弱项破制约,加快产业转移升级步伐。他指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自主创新是工业崛起的最有效途径之一,而创新方法是自主创新的重要手段。因此,要提高广西的自主创新能力,普及创新方法势在必行。黄日波认为激发企业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开展企业科技人员创新方法培训,意义重大而深远,要凝聚全社会科技创新的力量,调动一切创新资源,发一切创新活力,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据了解,上世纪60年代起源于前苏联的创新方法是梳理数十万件发明总结出的发明原理规律,被西方誉为“神奇的点金术”,90年代传入欧美等国家,西门子、波音、福特、丰田、惠普等世界多家知名企业都依此进行创新开发并获得了跨越式发展,2007年该理论进入中国,在财政部支持下,科技部、发改委、教育部和中国科协在国内共同推进其培训和应用。2016年开始中国科协组织创新方法大赛,5年间大赛直接带来专利超5000件,为各地和各企业实现经济效益近百亿元;部分优秀项目已成功应用于天眼、天宫、航母、歼20、高铁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创新品质不断提升。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广西区域赛共收到参赛项目268个,较去年增长了112%;参赛行业涉及钢铁冶炼、电力、热力、汽车制造、石油化工、烟草制品、医药制造等10余种。本次区域赛决赛共有61支队伍参与角逐。

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广西区域赛决赛开幕式现场

今年初,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也围绕“着力抓好工业崛起”主题,提出加强创新方法培训,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他建议通过创新方法培训、推广与应用,帮助一线科技工作者培养创新思维,运用创新方法去解决实际问题,突破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催生一批创新成果;以广泛、深入、持久的培训为企业培养一批创新人才,促进企业新产品开发、技术创新、管理改善和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使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并得到生存和发展。

随着相关部门和各地企业的高度重视和扎实推进,广西把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工作列入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印发的《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提出“支持企业开展创新方法培训、参加创新方法大赛,鼓励企业运用创新方法攻克技术难题”。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近年来广西科协逐渐将创新方法这一服务抓手做大、做强、做实,做出实效,做成品牌,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从2018年到2020年,广西在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十三五”以来,广西科协累计在南宁、柳州、北海、百色等城市举办创新方法系列培训60余场,服务企业300多家,培训一线创新人员5000余人,申请国家专利150多项,助力企业解决生产实际问题500多个。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采用创新方法,摆脱了铝合金超厚板长期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获得6项专利授权;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应用创新方法,在汽车电吸尾门锁开发上荣获2项专利,成本降低32%,子零件国产化率达到100%。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