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沙祖康:求同存异 管控分歧 平等协商 形成合力 共同应对新冠疫情 推动国际经济合作

本人作为一名退休的职业外交官,曾一度主管过联合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包括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提议并推动制订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基于本人的工作经历和观察,我想就今天会议的主题,讲几点粗浅的个人看法。

一、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入快速发展,二战后确定的全球治理体系正面临严峻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了国际格局的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化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区域化、集团化贸易安排目不暇接,世界经济整体发展环境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在这一背景下,北京国际经济管理促进会举办中国国际经济管理技术论坛,以推动全球技术贸易、技术管理以及国际经济合作,十分重要,意义非凡。

二、 国际格局发生变化,主要是因为国际力量对比出现了新的变化。以中国和美国为例,中国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发展最快的发展中国家,而美国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发展最快的发达国家,两国经济总量正在持续接近。在新冠肺炎肆虐最盛的2020年,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GDP首次攀升至美国的70%以上,事实上中美“双引擎”拉动世界经济的作用更加显著。如果近年来日益紧张的中美双边关系能够止跌并恢复正常,对两国及世界经济的早日复苏将发挥难以估量的积极作用。同时,我们注意到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以及俄罗斯、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受疫情冲击的影响均超出预期。不少国家经济运行面临失业率高涨、债务增加、资本外流等挑战,新兴经济体经济复苏更是任重道远。

三、 大国关系面临新的调整,博弈加剧。美国拜登政府上任后,实质上全面继承了其前任特朗普团队的政策,并有所发展,只是策略和手法有所改变,将中美关系推到新的更加危险的十字路口。国际社会共同期盼中美关系能早日拨乱反正。同时,我们看到中欧关系总体上仍在持续发展,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如期签署生效,中欧投资协定谈判顺利完成。只要中欧双方继续求同存异,求大同存小异,双方合作必将取得更大、更佳的积极成果。当务之急是各大国如何加强团结,共同应对疫情这一人类的公敌。然后才是共同努力,探讨如何改进基于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核心的现行国际治理体系,包括经济和社会治理体系。

四、 世界经济正在启动恢复性增长,但仍面临难以预测的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21年世界经济实际GDP增速将达到5.5%,较2020年增长回升9个百分点,其中,中国经济将实现6%以上的增长。尽管主要经济体2021年都开始恢复性增长,但各国面对疫情冲击的能力、资源、韧性与弹性各有不同,病毒变异及其影响可能超出我们的想象,正在启动的恢复和增长是脆弱的。疫情冲击,包括大国之争,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包括安全风险,不容忽视,中国尤需警惕其冲击我国经济向好发展的趋势。

总之,面对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不管大家相互是否喜欢还是不喜欢,弘扬伙伴精神,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管控分歧、扩大共识、形成合力,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诸多共同挑战是唯一出路。就中国而言,我认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将坚定不移地首先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同时,尽最大的努力与各国携起手来,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共同开创人类美好的未来!

祝论坛圆满成功!

(作者:原联合国副秘书长。本文是作者2021年9月6日在“服贸会”中国国际经济管理技术论坛上的致辞)

责编:代建安

(图片由作者提供)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