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2021智慧海洋论坛在京举行

7月27日,“2021智慧海洋论坛”作为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的分论坛之一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以“畅想未来海洋新基建,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海洋网络信息体系的基本认识、政策法规、关键技术、产业发展等方向开展专题研究,支撑海洋强国建设。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王小谟,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锡明主持。

论坛现场

目前,我国海洋的具体情况如何?王小谟表示,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经济将成为全球海洋支柱产业之一。首先在经济上,海洋资源是非常丰富的,海洋的生物有2万多种,石油储藏量是240亿吨,天然气储量是14万亿立方,但是开发情况并不理想,当前特别需要利用信息化来提升产业的能力,使产业开发达到一个高潮。另一方面,目前我国对海上的目标掌握不足,实际上舰船并不多。商船截止到2021年,大概在10万条,而仅仅北京市的汽车就有700万辆,是舰船总数的70倍,差距可想而知。因此,王小谟表示,迫切需要我们用现在的探测手段、信息化手段来把全世界的各种舰船一起组织起来。

图片8.jpg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王小谟出席论坛并致辞

王小谟提出,希望“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战略科学家、科技企业家、经济学家汇聚作用,跨界研究海洋问题,以“科创中国”建设为依托,积极探索智慧海洋共建共创的协作机制,以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提升智慧海洋产业能力,以“科创中国”生动实践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束为在致辞中表示,为推进我国海洋事业高质量发展进程,“科创中国”建设要紧盯当前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聚焦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核心技术,聚焦各类创新要素集成攻关。

第一是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加强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智慧海洋创新联合体,培育发展务实有效性的共性技术供给体系,提高智慧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通过智慧海洋建设打通海洋信息的大动脉,为传统产业增强新活力,为新兴产业注入新动能。

第二是整合聚集,创新资源,形成跨领域大协作的创新基地,推动关键技术研发、科研成果转化、科技资源共享等,推动智慧海洋领域重点向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有效提升我国智慧海洋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第三是建设全球海洋人才的高地。贯彻人才强国战略,构筑极具全球海洋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坚持培育人才、尊重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以人才为纽带建立有效的创新组织和创新基地,营造良好人才创新生态环境。

第四是服务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海洋不仅是人类第二生存空间,更是人类从事生产活动的重要平台,海洋的未来发展机遇属于全人类,我们要不断拓展朋友圈,围绕海洋工程、海洋资源、海洋环境等领域加强国际互动交流,推动构建互信机制,增强对国际科技的开发、信任和合作,为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论坛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和闭门研究三个环节。在主旨报告阶段,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彭伟,北京大学教授宋令阳分别就智慧海洋产业发展体系建设、国家业务化海洋感知体系建设、面向智慧海洋的物联网系统作主旨报告;高峰对话环节以闭门会形式举行,王小谟出席并主持闭门研究会议。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国家海洋信息产业发展联盟承办,中国海洋学会协办。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