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青创汇”高端对话活动举办,关注“Z世代”青年成长成才

7月28日上午,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分论坛“青创汇”高端对话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活动以“青年青春・创新创造・汇智汇力”为主题,紧扣本届年会“新时代科技共同体使命担当”主题,关注Z世代青年(1995 年至 2010 年出生)成长成才发展,了解这一群体所思、所欲、所急、所需,结合少有所教、学有所用、壮有所为、群有所归等场景,通过议题创设、态势感知、典型引领、精神感召,讲述创新创业创造创富故事,鼓励Z世代青年敢为人先,善为人先、人人争先,引导Z世代青年找到精神归属家园、投身科技创新事业。活动分为开幕式以及青·创·汇主题演讲、经验分享、沙龙对话环节,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新闻》栏目主持人李杰主持活动。

图片1.jpg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在致辞中分享了对Z世代青年成长成才的三点认识。第一,青年是改造世界的重要力量。Z世代青年是影响当今世界的新的重要力量,根据联合国人口调查统计,2019年全球Z世代人口为24亿人,约为全球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也是人口最多的一代人。中国的Z世代人群大约为2.6亿,占全国人口的20%左右。Z世代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同时也是最有希望、最具活力的群体。当下正是Z世代个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发展、成熟的阶段,要关注Z世代、引导Z世代,帮助他们健康成长、立志成才,让他们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传递好接力棒。

第二,青年是国家发展的生力军。Z世代是最受信息技术影响的一代人,是互联网世界的原住民,在深度数字化、广度网络化的环境下长大,思维活跃、个性鲜明,不拘于常规,勇于挑战和创新,在持续学习思考、多元化吸收与包容、创新意识等方面较为突出。我国Z世代普遍为独生子女,同时也叠加了中国经济腾飞的特殊时期,物质上比较富足,他们彰显自我价值、自尊心强,渴望被认同,是有个性同时也容易受到外部因素影响的群体。

郑浩峻强调,厚植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是引导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方面,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Z世代的青年朋友听得到、听得进、听得信,以全球视野进行谋划、引导和帮助Z世代的青年用历史的眼光、时代的眼光、世界的眼光看待国家和民族发展的进程,更好地了解民情、强化责任担当,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第三,青年是推动科技文明发展的新势力。科学技术已成为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重要因素,Z世代伴随着科学技术创新大爆炸的时代一起成长,应用和感受时代创新带来的好处和便利,逐步成长为未来新经济、新社会、新文化的主导力量。一代青年、一代使命、一代担当,以Z世代为代表的青年力量将成为引领中国未来主流文化、推动全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郑浩峻指出,我们要积极倾听Z世代青年的所思所想,尊重他们的个性,为Z世代青年创造更多开放进取、自由平等、锐意创新的交流平台,营造和谐友爱、公正公平、充满活力的社会环境,激发广大青年投身科技创新事业,陪伴Z世代青年更好地成长,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实现人生理想和目标。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在致辞中表示,青年创业人才是我国新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青年人才具有天然的创业优势,他们有勇气、有冲劲、不怕失败,能够快速迭代,与创业需要百折不挠、九死一生的规律十分契合。Z世代青年拥有很宽的知识范围和很广阔的国际视野,对新经济有很好的把握,在这个时代创业具有巨大的优势。与此同时,Z世代青年创业也存在着不足,他们知识积累不够丰厚,对市场缺乏经验,缺乏资本的支持,因此虽然他们很自信,但有时候也很脆弱。

翟立新认为,青年人的创业需要各方面的力量携手支持,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为青年创业提供支撑,他以中关村为例进行说明。中关村是国家第一个高新区,也是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多年来形成了良好的创新生态,积累了雄厚的创新资源,培育了充满活力的创新沃土。截至目前,中关村拥有90多所大学、400多家国家和地方科研院所,700多位两院院士,80多万在校生,4万多名海归人才;大量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包括孵化器、技术转移中心、知识产权服务、法律财会服务等专业服务机构;1000多家创业投资机构,2020年发生的创投金额达1000多亿,占到全国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2.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400多家上市公司、93家独角兽企业,每天有100多家科技型企业在中关村诞生。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中关村出台了很多政策,针对青少年有图灵少年计划,针对三十五岁以下的创业者有雏鹰计划,主要支持科技人才创业,此外,中关村还有40多个海外留学人才创业园,给人才提供支持和服务。

翟立新指出,青年人才应当志存高远,心怀国之大者,增强科技强国、产业报国的志气,勇于科技攻关,不断夯实底层和关键核心技术,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骨气,同时也要坚持科技向善,增强底线规则和法规意识,要有创新为民、造福人类的正气。

在“青:青年无愧时代,青春不负韶华”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高文斌,哔哩哔哩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总监朱承铭,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张双南分别做了题为《解读Z世代——理解青年就是理解我们自己》《用Z世代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主旋律》《慧眼如炬,我们为什么仰望星空?》的演讲,从不同视角重构“Z世代”的人物画像,诠释“Z世代”的新特质,Z世代对国家自豪自信,价值取向与社会主流价值实际上是一脉相承的。时代的发展终将交棒给青年,尊重青年就是相信未来,支持青年就是赢得未来!

在“创:创新未来愿景,创造社会价值”经验分享环节,“科创中国”青年百人会副秘书长、91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许泽玮,UniWEsport体育国际教育创始人李韬之以及两位“Z世代”杰出代表“最美嫦娥小姐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总体设计部科研人员王靖雨,北京深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冯翀进行了分享,阐释“Z世代”多维价值观,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个人风格,相信科学的力量、相信国家的力量、相信相信的力量,努力通过自我奋斗实现价值。

在“汇:汇智高端智库,汇力持续发展”沙龙对话环节,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立,“科创中国”青年百人会副秘书长、中交科创总经理兰宁羽,“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副秘书长、腾讯公司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张谦,北京朗玥星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文玥围绕“Z世代”在科技创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社会组织如何助力“Z世代”成长成才展开了交流,讨论服务“Z世代”的举措和方案,为他们未来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组织保障,把“Z世代”人才势能变成发展动能,打造青年人才直通车。

图片2.jpg

“科创中国”青年百人会秘书长、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在活动总结中表示,青年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我们关注关心关爱Z世代,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要通过指导和学习,让Z世代青年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育责任担当意识,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活动由“科创中国”青年百人会、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科研院所、科技企业、教育机构的专家学者,“科创中国”青年百人会成员代表以及“Z世代”优秀代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