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中国科协主席寄语青年学子:接好接力棒 勇攀科技高峰

2021年7月26日上午,中国科协主席与北京大学生见面会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的200余名青年学子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等出席见面会。

图一.jpg

本次见面会以“青年·科技·未来”为主题,万钢与大学生们围绕如何实现科技报国和人生理想、怎样处理科研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如何实现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如何在创新创业实践中找到真正的市场以及怎样面对人生挫折和失败等问题进行了亲切交流,与大家分享了在科研攻坚、出国留学、报效祖国等方面的人生经历,给予大家悉心指导、殷切期待和热情鼓励。

图二.jpg

万钢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节点。老一辈科学家们已经完成了科技救国的历史使命,新一代的青年学子们要接好接力棒,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发出的号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勇攀科技高峰,矢志建设科技强国,牢记“祖国的呼唤就是使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高校要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为学生成长提供一切可用资源,鼓励他们坚定自信、心怀梦想、开拓进取、求实鼎新,展现新气象,砥砺新作为。

关于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问题,万钢表示,立报国之志,是大学生的心之所向。面对多元化的就业形式,学子们要抵挡住诱惑,注重夯实基础、增强能力、拓宽视野。要学深学透,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独立工作的能力,未来学习任何一个专业,从事任何一个职业,都会受益一生。

图三.jpg

对于同学们提出的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问题,万钢表示,当大学生拿着毕业证书走向社会,把所学的知识用到工作岗位上,这就是第一次将知识转化为实践。对有志于投身科技创新的大学生而言,应先夯实专业基础,将核心的理论性知识研究明白,再聚焦根本性的问题,努力做出颠覆性的、影响未来社会主流技术发展的创新。同时,青年学子们还要多接触社会,增加人生阅历,为创新创造涵养灵感。

万钢还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为同学们“因论文投稿被拒而导致自信心受挫”问题解疑释惑。他指出,每一次做科研、写论文,可能都会面对失败,认真总结失败的教训,找出原因,不断改进,这就是最大的成果。年轻人最大的优势是年龄,有的是时间和机会,每一次挫折都会为未来发展积累经验,不要灰心,努力一定能成功!

图四.jpg

见面会前,万钢参观了北京科技大学校史馆以及北京科技大学创新成果展。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