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世界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论坛今日在京举办

2021年7月26日,以“构建开放信任合作网络 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世界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论坛在京举办。

图一 会场大场景图.jpg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共同主办,围绕可持续发展与碳排放、国际科技奖励、国际科技治理、人类生命健康、人才成长与会员服务等议题开展主旨报告和高端对话研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 首席执行官苏迪普·帕里赫(Sudip Parikh)、英国工程技术学会首席执行官范纳杰(Nigel Fine)等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除了20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外,还通过科创中国平台、中国科协年会平台等线上平台在线直播,吸引了全球累计达1130余万受众。

图二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致辞.jpg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致辞)

怀进鹏在致辞中指出,科技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核心驱动力,始终把发现自然和增进人类福祉作为不懈追求,这已成为科技共同体的价值与信仰。如何超越局限、探索真理,如何应对当前挑战和未来之变,是科技共同体的重要使命。要坚守科学精神,坚持永无止境的探索,把增进人类福祉作为永恒的追求。要面对挑战,认识到科学不是万能的,但科技界的价值观却是指导解决问题的方向,让开放、信任、合作成为科技共同体的品质。

怀进鹏强调:“我们是一个科技共同体,是一个大家庭,共享一个地球。我们需要科技共同体共同开放、信任以及发展。”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更是科技共同体的禀赋,在开放中发展,在文明中进步,让科技造福人类。信任是当代社会最珍贵、最稀缺的品质,更是科技进步的基石。合作是科学应对挑战的选择,更是创新创造的基础。要以科学求真创造知识,构建“以理服人”的学术共同体,以科技向善造福社会,构建“以德服人”的价值共同体,以科学臻美增进福祉,构建 “以人为本”的命运共同体。

怀进鹏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共筑全球合作网络,建立跨界、多元、多样的协同交流机制,建设开放共享的国际创新合作网络,促进数字转型与发展,推进开放科学,共同构建多元包容、开放合作的创新生态。二是要凝练共同面临的难题,共同应对人类挑战与冲突,以战略问题引导开放交流,塑造开放、信任的交流平台。三是要建立有效协商与沟通机制,期待科技为政策服务,反过来政策又支持科技发展,共商科技治理之道,应对科技伦理以及科技界自律等重要问题,以开放互信合作提升全球科技治理能力。

图三 授牌仪式.jpg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为2021年开放合作品牌创建学会授牌)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为2021年开放合作品牌创建学会授牌。近年来,中国科协积极支持所属全国学会国际化发展,鼓励与国际同行深化互信交流与合作。今年,中国科协特别设立开放合作示范专项,引导全国学会加快建设开放组织、开放平台和开放机制,不断提升开放合作能力。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主持开幕式。美国科学促进会首席执行官苏迪普·帕里赫在致辞中提出,应对全球性问题需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这是科技社团应对共同挑战的共识理念。信任是任何关系的基础要素,在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我们要共同加强对科学的信任。美国和中国的科学家之间的同行关系对世界的未来至关重要,希望在诚信和尊重彼此及科学规范的基础上建立起信任关系,相互合作,为决策者带来解决方案。

(美国科学促进会首席执行官苏迪普·帕里赫线上致辞)

(英国工程技术学会首席执行官范纳杰线上致辞)

英国工程技术学会首席执行官范纳杰表示,用工程让这个世界更美好,给不同学科、不同部门、不同关注点的人提供支持。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与中国科协建立了非常成功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加强工程师专业能力建设、建设科技期刊和国际交流方面不断深化合作。

图五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发布世界一流社团评价年度排行榜.jpg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发布世界一流社团评价年度排行榜)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在论坛上发布了世界一流科技社团年度排行榜。他表示,自2018年以来,中国科协持续支持世界一流科技社团跟踪研究,对全球1100个科技社团开展多维度比较分析。根据历史数值比较,中国社团在组织力、凝聚力、影响力方面呈快速提升趋势,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可以看到差距,这也是为我们寻找改进措施提供契机。今年的排行榜梳理了疫情背景下全球科技社团的年度发展趋势和规律,分析了科技社团的发展、挑战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发布了2021年世界一流科技社团综合评价五星级社团和其他各项领域的top50榜单,为科技社团创新发展提供参考,为一流学会建设提供努力的方向。

国际数字地球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主持主旨报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秘书长丹•多纳(Dan Dorner),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 罗马俱乐部联合主席桑德琳•迪克森-德克勒夫(Sandrine Dixson-Decleve), 国际护士会(ICN)首席执行官霍华德•卡顿(Howard Catton),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亚洲区高级总监、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华宁等5位嘉宾围绕可持续发展与碳排放、国际科技奖励、国际科技治理、人类生命健康、人才成长与会员服务作了精彩报告。

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中国兵工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志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国际动物学会主席张知彬,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中国科协部分全国学会理事长、秘书长、科技社团领域研究专家,民政部及中国科协相关部门负责人都参加了现场会议。

(高端论坛一)

高端论坛二.jpg

(高端论坛二)

(高端论坛三)

下午的论坛环节,由罗马俱乐部联合主席曼费拉·兰费尔(Mamphela Ramphele)、香港工程师学会会长钟国辉、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伟(David G.Evans)、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编辑及内容经理马乔伊(Joy Ma)等19位学会负责人及专家参与,围绕“科技共同体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路径选择”“疫情影响下的国际科技交流与数字化转型”“科技社团如何服务会员和科技人才”等话题开展了3场高端对话。

大家一致认为,学会相互协作、扩大交流、分享经验,能解决不少跨专业领域的问题,可共同应对社会危机。同时,科技社团还要尽可能去满足会员不断变化的需求,确保留住会员何科技人才。只有这样,才是尽到了科技人员作为科普特派员的职责。也只有这样,才是科技共同体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最佳选择。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