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刘俊辰:加强农业科技创新 促进行业高效发展

在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科协常委、内蒙古蒙清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俊辰接受了本刊采访,就如何更好发展农业科技等问题和记者分享了他的经验和看法。


中国科协十大代表,呼和浩特市科协常委、内蒙古蒙清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俊辰。来源:受访者供图

蒙清农业始创于1996年,2005年5月正式成立,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杂粮产业,通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集育种农资、大田种植、合作社管理收储、农产品精深加工、线上线下销售、餐饮服务、农业文旅体验于一体的农业综合性公司。

刘俊辰深知科技对农业进步的促进作用,“我们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通过专业合作社及订单农业实现规模化种植,从人扛牛拉到机器耕种,从靠经验到靠数据,汗水农业已经朝着智慧农业加速转变。”刘俊辰说道。

目前蒙清农业已在清水河、和林、朔州、赤峰、辽宁建平等地建立多种作物的合作种植基地,先后获得“清水河小香米国家地理标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第六批标准化种植示范区”等一系列资质荣誉。而其科学的仓储及配送服务更是让企业迈上新的发展台阶。“我们拥有标准化仓管体系,先进的控温控湿系统及鼠疫防护系统、高效的自有物流及多家稳定物流合作企业,让我们的有机食品能以最快的速度新鲜到达消费者手中。”

谈到科协在蒙清农业发展中提供的支持,刘俊辰认为,对于企业来说,这种帮助是“实实在在”的。他认为企业想要长远发展,就要重视科技创新,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蒙清农业有着大量的科技工作者,如资深工程师、农艺师、食品工程师等,但在刘俊辰看来,光靠企业内部创新还不够,同时还需要来自企业外部的支持,科协在这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科协根据企业自身发展需求,搭建平台,为我们对接了很多资源,不管是信息资源、专家资源还是技术资源,高效促进了企业发展,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

作为一家从农村发展起来的企业,蒙清农业非常重视农村科普教育,比如在清水河县高茂泉窑村建立了科普教育示范基地,为解决农村创造力不足和培养新型农业专业人才,还成立了“蒙清创优乡村创客中心” ,吸引大批科技工作者和农村青年投身到科技兴农、乡村振兴实践中。

谈到下一步发展,刘俊辰计划构建一个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通过“科协+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科技小院+乡村孵化空间+大学生”的创新联合体模式,打造一个大学生、新农人实践教育基地和新技术新装备实验应用基地,形成农村创业创新的新模式,进一步汇聚起现代资源要素的合力,将人才、资金、技术等拧成一股绳,提升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