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赖颖:乘“峰”而上 打造世界科创人才“青科城”

“我们在探索‘以会聚才、以才兴业’产学融通生态,打造‘一器一园一基金’‘一园一城一中心’创新机制。”在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期间,温州市科协党组书记赖颖接受了本刊记者采访,就如何以学术性公共外交活动服务国家战略引领地方发展等问题展开探讨。


   中国科协十大代表、温州市科协党组书记赖颖。来源:受访者供图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科技创新已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企业是科技创新最活跃的主体,很多科技创新成果是企业完成的,很多基础研究上的创新,也是通过企业转化为产品的。温州是民营企业的摇篮,如何进一步夯实民营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将成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科技能力提升的关键。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以下简称“青科会”)是温州近两年科技领域最大的国际盛会,在2020年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和全球疫情深度演化之际,仍然有来自9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的12位诺贝尔奖、沃尔夫奖获得者和113位中外院士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其中。赖颖介绍,对于温州科协来说,这两年主要还是在青科会这个大框架下开展工作,不管是打造产学融通生态,还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都和青科会的各项工作开展息息相关。“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辐射一大圈是我们工作的真实写照。”如今,温州已累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7项、落地高能级创新平台15个、引进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150个,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864位,柔性引进院士和领军人才71位,成果落地综合完成率达90%,赖颖笑称每年峰会一闭幕之时,就是下一年峰会的筹备之日。

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关键是要增强企业创新动力。温州科协依托青科会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协同发展,推动青科会成果切实落地转化,开创“一器一园一基金”“一园一城一中心”(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创业园、创业基金、产业城、学术交流中心)助创模式,链接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深度融合,形成“学术交流—基金投资—科技孵化—产业发展”的创新链条,推动青科会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而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被夯实。

“除了青科会,我们每年还有不少其他学术会议、科学赛事,除了专家、学者,我们还会邀请大量的企业,尤其是本土企业参与其中。去年我们和国家级学会、协会的合作多达50多项,包括人才培训、成果转化、技术难题攻关等方向,也有一些企业通过我们搭建的桥梁,聘请专家、学者为技术顾问。同时,我们也会根据企业需求,定向邀请高科技人才参与其中,促进成果转化。”

提高企业科学思想、重视科技创新离不开科协人的大力推动。当然,做好新时代科普工作也需要新思维新方法。赖颖希望企业能通过高频次高质量的科技活动和学术交流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思维观念,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动力。“过去本土企业家科技观念淡薄,现在逐步意识到要向科技要利润,这是青科会带来的一种隐形收获与变化”。赖颖认为科协有责任帮助企业探寻所在领域在世界上的发展态势处于何种发展阶段,找到自己所处位置等,这样企业才会知道未来会面临哪些冲击与挑战,及早把握先机,迎难而上。

在谈到温州科协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时,赖颖认为,要乘“峰” 而上,汇聚世界青年科创人才,让温州成为他们的创业乐土,打造属于世界青年科学家的“青科城”,同时,让温州成为 “科创中国”试点建设的重要样板。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