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科大讯飞(青岛)人工智能科技馆开馆 首届AI科普月活动启动

5月10日上午,以“启迪未来,与AI同行”为主题的科大讯飞(青岛)人工智能科技馆开馆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执行副理事长孟庆海,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辛兵,山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理事长周建强,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邱成利,青岛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建,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副区长隋斌以及各部门相关领导,与部分科技馆代表和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科大讯飞(青岛)人工智能科技馆正式开馆运营。科大讯飞作为全球人工智能的知名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将成体系的人工智能技术转化为成系列的科普产品,建设了国内首家人工智能科技馆,创造了人工智能从科技走向科普的里程碑。

当天,首届科大讯飞(青岛)人工智能科技馆AI科普月活动同时启动。


▲与会嘉宾共同浇灌象征着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的“科技之树”

发挥技术优势 投身科学普及

在2016年召开的“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一讲话深刻诠释了科普与科技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带头科技企业,近年来,科大讯飞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深耕科技创新的同时,也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投身科学普及。


▲青岛开发区管委常务副主任赵增高主持仪式

2020年,为了探索科技创新资源向科学教育资源转化的新模式,做好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养和储备工作,“科大讯飞(青岛)人工智能科技馆”开工建设!在当天开馆仪式上,青岛市科协、北京市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分别为科大讯飞(青岛)人工智能科技馆授予了“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及“北京市东城区人工智能教育共同体研学实践基地”荣誉称号。


▲青岛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秦云鹏、 科大讯飞集团副总裁方明参加授牌仪式


▲科大讯飞AI产业加速中心副总经理包明明与北京市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副馆长金振宇共同揭牌

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唯一的人工智能主题社会化科技馆,科大讯飞(青岛)人工智能科技馆的建设旨在促进青少年校外教育的多元化发展。科技馆聚焦社会生活,以“人类与智能·生活与社会”为展示主线,设置“创想空间”、“讯飞视界”、“智汇生活”、“智引未来”4个分主题展区,90多项展品展项,围绕感知智能、认知智能及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融合机器视觉、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深度学习等尖端科技,设置了冰球高手、肖像大师、出口成章、眼动打靶等互动游戏,展现“看得见、摸得着”的人工智能技术原理及具体应用。


▲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致辞

据了解,科大讯飞(青岛)人工智能科技馆在试运营阶段就已接待了一万多名中小学生,对当地的人工智能基础教育起到了积极的补充促进作用。正如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在仪式致辞环节中说的那样:“随着国内人工智能产业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巨大。科大讯飞(青岛)人工智能科技馆的落成,对下一步人工智能技术人才的培养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科大讯飞(青岛)人工智能科技馆的启用,能让更多的青少年有一个更好的学习场所,来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对人工智能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


▲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隋斌致辞

开展AI科普月,延伸、补充学校教育

如今,人工智能时代已然来临,单一的学校教育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青少年对科技教育的需求。而一座优秀的科技馆则是新型的科普教育基地,是重要的科普文化宣传窗口,还是青少年校外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学校教育的有效延伸和补充,对我国当前大力推进的素质教育将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科大讯飞(青岛)人工智能科技馆就是这样一座科技馆!


▲科大讯飞青岛AI产业加速中心总经理陈霆发布AI科普月活动方案

少年强则科技强,科技强则中国强。为了激发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的兴趣,让孩子们在科普活动中了解AI、感受AI,进而培养科技后备人才,不断增强国家科技竞争力,作为青岛面向全球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展示和科学普及的重要窗口,科大讯飞(青岛)人工智能科技馆同时启动了AI科普月活动。5月10日至6月10日期间,科大讯飞将面向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中小学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科普展示活动,通过“A.I.少年成长之旅”,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深入了解人工智能知识。


▲科大讯飞(青岛)人工智能科技馆内景

据悉,AI科普月活动每周三至周五对学校团队开放,5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为展馆开放日,对社会自组织团体开放。除了到馆参观和展馆开放日活动,AI科普月期间还将举办多场移动科普进校园活动,通过校园宣讲、人工智能课堂等方式,让人工智能科普惠及更多青少年。

优质的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同样离不开教师群体的重视与支持,当天还举行了“人工智能创新教育的探索”主题讲座,邀请来自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五十多位校长、教师现场参观考察科技馆,零距离感受人工智能技术的魅力,了解人工智能创新教育模式,认识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的重要性,为人工智能进校园打下基础。


▲来自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五十多位校长、教师现场参观考察科技馆

当天,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2021年首场主题沙龙活动——社会化科技馆服务运营专题研讨会也在科大讯飞(青岛)人工智能科技馆顺利召开,与会嘉宾齐聚一堂,共话社会化科技馆的发展之路,助推科普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当下,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应用,对中小学生掌握AI技术、培养AI思维提出了迫切的需求。相信,科大讯飞(青岛)人工智能科技馆的正式开馆,将成为龙头科技企业开办社会化科技馆的典范,有效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向科普成果的转化,不仅给青岛市的中小学生搭建一个掌握AI技术、培养AI思维的主阵地,更能助推青岛市的人工智能科普教育迈上一个崭新的台阶。

展望未来,科大讯飞(青岛)人工智能科技馆将持续发挥技术优势,通过开展送课到校、课外培训、科学夏令营、编程比赛等一系列人工智能科普活动,不断激发全龄人群对人工智能的兴趣,让人们在科普活动中了解AI、感受AI、使用AI,在打造全国一流科普基地的同时,助力学校培养人工智能领域后备人才。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