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见证奇迹!来中国科技馆看“天和核心舱”的“兄弟”

4月29日11时23分,我国新一代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以下简称“核心舱”)在海南文昌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任务又迈向新台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并参加“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的各参研参试单位和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同日,“天和核心舱”1:1实物结构验证件同步在中国科技馆对公众展出。据了解,核心舱全长16.6米,最大直径4.2米,发射质量22.5吨,由节点舱、小柱段、大柱段三部分构成。

眼前的实物验证件,与在海南文昌发射升空的“天和核心舱”容貌一般无二,很多观众疑惑眼前这个“庞然大物”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

中国科技馆展览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孙伟强介绍,眼前的这个“大家伙”其实是真正的“天和核心舱”的一个“兄弟”。孙伟强解释,制作核心舱的时候,会涉及很多实验,因此前期会制作多个实物用于实验验证。“按照‘血缘关系’来说,科技馆所展出的是首台套的‘天和核心舱’1:1实物结构验证件,它还有很多‘兄弟’,包括水下验证、电器验证等实物。”孙伟强说。

节点舱是核心舱的核心,包含出舱口、对接口和停泊口等结构,其前后上下左右六个方向都有一个对接口,每个对接口都实行不同的任务和功能,起到将所有东西连接在一起的功能。除了对接口,现场观众还可以看到出舱口,宇航员主要通过出舱口进行出舱活动。

小柱段是航天员居住生活的地方,配有卫生间、锻炼台等设施,可同时容纳3名航天员居住。

大柱段是航天员工作的场所,航天员可在里面进行舱内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相当于航天员的“办公室”和“实验室”,空间比小柱段大。

很多现场观众发出疑问,核心舱是不是分三部分发射的,但其实不是,而是三部分通过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一次性发射。

这个“庞然大物”巍然屹立在科技馆一楼展厅内,深深震撼了在场的观众,观众纷纷拍照留念。

据中国科技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将来“天和核心舱”会与梦天、问天实验舱段进行结合,形成一个“T字型”结构,形成主体。未来,会有更多的航天发射任务把货物和航天员送上太空,中国科技馆也会配合“天和核心舱”任务进展开展更多有意思的科普教育活动。

基于该实物验证件,中国科技馆29日还携手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了以“奇迹天宫,荣耀见证”为主题的“天和核心舱”发射大型直播互动活动。

在活动中,围绕此次发射任务,结合展厅内1:1的“天和核心舱”结构验证件实物,中国科技馆科技辅导员、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副教授张晓天为北京京源学校、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北京一零一中矿大分校、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小学共300余名师生讲解了空间站的结构和作用,并对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未来的发展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同时,活动还通过科学实验表演、与海南文昌直播连线的形式,向青少年普及航天科技知识、弘扬中国航天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

张晓天向参与活动的师生介绍了“天和核心舱”的各部分结构及作用。有学生表示,平时自己只能通过手机、电视等方式看到空间站的样子,从来没想到空间站原来这么大、这么震撼,还近距离了解了它的形态和基本组成部分。

在沙龙环节,科技辅导员与郑永春交流了此次发射任务的重点、难点等问题,并与海南文昌实时连线,了解发射现场情况,通过中央电视台的现场直播,与青少年共同见证“天和核心舱”发射的全过程。

责编:英子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