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2021新年经济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2021年3月31日,北京市工商联、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与北京政和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重构增长—数字经济与独角兽”新年经济高峰论坛。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北京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赵玉金出席,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郑焕敏致欢迎辞,多位经济界、科技界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和首都400多家企业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高峰论坛。


   高峰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聚焦经济增长,与会嘉宾通过演讲和对话,就北京数字经济发展、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支持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和隐形冠军等话题深入研讨,建言献策。

当前,创新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变量”。燕瑛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市工商联、北京政和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开展北京市独角兽企业专题调研。目前,全球共有586家独角兽企业,分布在29个国家、145个城市,其中北京独角兽企业达93家,数量全球第一,是当之无愧的“全球独角兽第一城”。联合调研课题组撰写的《2020北京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近10年来,北京独角兽企业总数和市场估值持续攀升,2020年的93家独角兽企业累计估值26490亿元,占全国独角兽企业总估值的43.3%。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发表讲话

《报告》总结概括了北京独角兽企业的基本特征,即数量全球第一、发展速度快、行业跨度广、产业估值高、融资速度快、企业聚集度高。详细分析了独角兽企业集中出现在北京、中关村地区的原因,提出好政策是催生独角兽的必要条件、好环境是培育独角兽的重要土壤、技术突破是壮大独角兽的关键因素、领军人才聚集是独角兽发展的内生动力。《报告》全面总结了北京市培育支持独角兽企业发展的基本做法,包括活政策、优环境、配要素、强布局、促协同、搭场景、树典型。

《报告》还对北京独角兽企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总结提炼优秀独角兽企业发展模式和理念、研究促进独角兽企业培育和成长的对策建议。课题组提交的《独角兽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言专报》得到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会上,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做了题为“重构增长:未来产业2035”主题演讲,并以研究中心名义正式启动《未来产业2035计划》,呼吁整合政府资源与市场优势,挖掘未来产业建设前景,推动首都经济实现新发展。


   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做主题演讲

李志起指出,未来产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是决定中国经济命运的关键一招。未来产业是基于前沿、重大科技创新而形成的产业,虽然尚处于孕育阶段或成长初期,但未来最具活力与发展潜力,是对生产生活影响巨大、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的产业,是面向未来并决定未来产业竞争力和区域经济实力的前瞻性产业,是影响未来发展方向的先导性产业,是支撑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当前,集中在3D打印、云计算和大数据、物联网、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纳米材料及新型材料、精准医疗、基因工程、新能源和节能技术、太空科技、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先进机器人等领域的未来企业正在蓬勃出现,为了更好地实现产业政策转型、政企良好互动,李志起在会上宣布启动包括“5个100”计划在内的未来产业2035合作计划,呼吁政府、企业、资本等多方联手,共同布局未来产业蓝图,得到了与会者的极大关注。

著名经济领域专家学者刘燕华、马光远、黄剑辉等以及中商惠民、拉卡拉、蓝调庄园、每日优鲜等优秀民营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数字经济发展前景、首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


   原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刘燕华发表演讲

同时,大会对2020年为北京政和研究中心作出卓越贡献的共建单位和名誉理事进行表彰,并为今年新增的名誉理事颁发证书。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