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山东政协委员杜小荃:提升老旧街巷治理,赋予文旅产业价值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2月1日上午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山东省政协委员杜小荃就管理老城区、老旧街巷在管理保护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杜小全认为,老城区、老旧街巷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文物古迹保护力度不够;片区改造提升粗放低下;片区运营力度不够能力低下等三个问题。

因此,杜小全建议,一定要把此问题作为一个严肃的课题去解决,处理好系统性问题,以提升文旅产业价值、盘活浪费资源的视野中解决这个问题。具体可以分为三个方面进行改进。

 

1、政府远离运营。关于文化片区街区的治理,政府一定不要参与。政府只需要在高端做好片区发展规划即可,其余的一概不要插手。政府做好政府的,企业做好企业的,这是中央关于体制机制改革的精神,也是现实需要。政府和企业研究的方向是偏离的,诉求是偏离的,工作方法也是有区别的。如果政府参与具体运营,那么工作力度就会缩小很多,工作陷入混乱状态。

2、专业团队上阵。这里所指的专业团队,并不是指机关事业单位里的退休人员、高校里的专家、所有的清谈文史学者,而是尽量离开这些人员,让具有高端审美、时尚现代、拥有营销实战经验的人员组成运营专业团队。事实证明,专家们的意见要么夸夸其谈,要么拾人牙慧,要么没有执行性,产生不了经济效益,几乎没有利用价值。

3、体制机制灵活。工作体制机制决定工作结果。应该采取灵活的工作机制,远离僵化的工作机制。要有商业意识、产业意识和精品意识,一定不要被僵化的体制所束缚。以结果为导向,以效益为导向,以执行为导向。这是僵化的体制所不具备的,要充分保证创新精神,要确保工作效率。

责编:马铭阳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