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朱文秋:用文化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据鲁网报道,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山东省政协委员朱文秋带来了关于用文化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朱文秋认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处于黄河下游,黄河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和精神价值具有不可替代性。

他说,“我省对于挖掘黄河文化价值的全局性、系统性、特色性不够深入,不成体系,各自发展、断代分层的现象比较明显。”

朱文秋认为,山东应系统梳理黄河文化资源的价值,自觉承担起保护传承弘扬创新黄河文化的历史使命,以文化建设为引领,抢占黄河文化流域发展先机,以文化发展为动力,推动黄河生态经济带一体化发展,打造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为此,他建议,站在中国文明史上全面总结梳理黄河文化脉络,从山东实际出发,寻找黄河文化与齐鲁文化、农耕文化、海河文化、民俗风情文化结合中的时代价值。

加大对黄河领域所形成的文化印记进行重点梳理,形成黄河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常态化。”朱文秋表示,在保护与传承中挖掘黄河文化资源方面,要积极弘扬以黄河文化为主文化,以黄河流域发展中所形成的各种文化特点的亚(子)文化的体系架构整理,推动黄河流域所形成的各文化元素的全面发展。此外,要在融合与发展中塑造黄河文化价值,在转化与创新中不断提升黄河文化地位。将黄河文化与我省的新旧动能转换、文旅、科技、体育、康养、创意产业相结合,打造文化建设的产业链条,带动产业升级,展现我省在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中的全方位引领作用。

黄河文化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其文化价值与精神价值具有不可代替性。”最后,朱文秋委员表示,推动黄河文化在山东落地生根对于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对于实现我省高质量发展,塑造世界文化交流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责编/马铭阳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