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德州市科协:科技助力“活力德州 智造名城”

近日,山东省德州市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由牵头单位德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蔡文晓带队,到乐陵润发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临邑旭光得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调研走访,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认真听取企业在物流运输、技术开发、人才引进、金融融资等方面的要求和意见。

针对企业提出的生产设备落后、机械加工车间扩建等问题,德州市科协与产业链成员单位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就如何帮助企业解决上述相关问题提出了措施和建议。

“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是德州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要把打造中国高端焊材名城作为工作目标,邀请顶尖专家为市特色金属材料产业制定高标准的规划,确保产业位置向前推、层次向上顶、位置向上摆,提升德州特色金属材料品牌形象和凝聚力。”德州市政协副主席、德州市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链长康志民说。

市政协副主席康志民到特色金属企业调研.jpg
   德州市政协副主席康志民到特色金属企业调研

谋划部署、搭建平台,做强特色金属材料产业

德州市作为全国三大焊材生产基地之一,具有企业密集、产能大、产品全的优势,大力发展以焊材、焊丝为主的特色金属材料产业大有可为。按照德州市市委、市政府部署,市科协牵头,市行政审批局、市审计局、市水利局、齐鲁银行德州分行、市金融控股集团实施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建设,提出打造中国高端焊材名城的工作目标。

  在德州市市委、市政府印发《德州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天,德州市科协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工作,成立了德州市科协新型工业化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计划。2020年6月底,德州市科协召集产业链成员单位召开联络员会议,学习领会市委新型工业化强市精神,落实市委工作要求,研究产业链工作开展计划,提前谋划,主动作为。

根据德州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推进委员会工作部署,2020年7月中旬,成立了以康志民为主任,蔡文晓以及德州市政协副秘书长冀红梅为常务副主任的产业链工作专班,并制定了产业链专班实施方案,分别建立了综合协调、产业规划和推进、人才智库、金融保障4个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任务,强化了工作责任,实施成员单位一对一帮扶企业和一对二联系县市区机制,延长了产业链的工作链条。

2020年7月24日,德州市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推进会召开,市政协副主席康志民讲话.jpg
   2020年7月24日,德州市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推进会召开 

德州市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人员按照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推进办公室要求,组织成员单位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康志民带领有关成员单位深入经开区聚力焊接、德城区立尊焊丝和恒远焊材、临邑县旭光得瑞、乐陵市润发金属、齐河县远大特材、禹城市军钛金属和宝元硬质合金、夏津县世商新型材料及宝鼎铸造等企业调研,现场听取企业诉求,就企业反映的运输不畅、物流费用高、土地使用办证难、融资困难等问题认真研究,能现场办理的就现场给予答复办理,能尽快办理的就立即向有关部门反映,积极寻求解决,得到了企业积极响应。
   62a5fdfa5cf5404496f7046e2908b64.jpg
   德州市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到夏津县世商新材调研召开座谈会

  德州市科协还积极推进人才智库建设,以对接为手段,提升产业技术水平,与中国金属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焊接协会(哈尔滨焊接研究院)、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协会等开展对接合作。

2020年10月19日,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新江一行13名专家到德州实地调研,并召开中国金属学会、德州市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人才技术对接会,与德州市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工作专班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中国钢铁研究总院焊接所所长马成勇等教授专家到会作了精彩报告,来自17家特色金属材料企业负责人与专家开展面对面的技术咨询交流。
 市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专班与中国金属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jpg
   中国金属学会与德州市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专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蔡文晓介绍,在2020年,德州市特色金属材料规上企业数12家、营收31.6亿元,比2019年的规上企业数7家、营收22亿元分别增长71.4%和43.6%。在2021年,德州市科协与产业链成员单位将继续努力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组织制定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规划;二是组织召开中国焊接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三是运行好产业联盟,建立健全联盟各项工作制度,促成联盟在原材料购进、产业内人才引进、先进技术引进转化等方面形成合力。

对接国家、省级学会,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5日至26日,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在禹城市召开首届泰山人工智能产业大会暨泰山科技论坛—智能制造与主导产业升级。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毕思文、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杰等20多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齐聚禹城,德州市30余家信息以及自动化生产企业受邀参加会议,大家结合企业自身需求与到会专家团队、科研院所进行了交流探讨、现场对接。

  这次大会是在前期德州市科协与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深入合作的基础上,为助力德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打造的一次全省性科技盛会。借助大会召开的影响,德州市科协组织禹王集团、百龙创园、保龄宝等企业到山东大学先进信息技术研究院开展技术对接,与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袁东风教授等专家面对面交流,洽谈合作。“我们希望与袁东风教授进一步交流合作,争取在大豆自动评级和设备自动检修等方面取得突破。”禹王集团信息中心主任刘希伟说。

  近年来,德州市科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了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促进科技经济深入融合发展,以对接国家级学会为抓手,以服务企业科技创新为工作目标,采取有力措施,让对接出成果,让智力变生产力。

  2020年8月中旬,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德州分论坛刚刚结束,德州市科协就立即启动赴京对接有关国家级学会事宜,通过积极联系,带领有关县市区产业链有关负责人拜访了中国金属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焊接协会等组织的专家领导,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国家级学会联系和交流,坚持长期联系,合作机会就有了,如这次年会分论坛,就是在与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长期合作的基础上成功举办的。”蔡文晓说。

  自2018年以来,德州市科协主动融入经济建设主战场,发挥自身组织人才优势,把引进国家、省级专业人才作为重要工作抓手,先后对接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园艺工程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能源学会等十几家国家级学会。在成功对接的基础上,以会聚才、以才引才,先后成功召开了德州市生物工程产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人才技术对接会,2019中国(德州)食品生物技术高峰论坛,清洁供暖院士专家高峰论坛,德州番茄种植技术对接会,德州市石油装备及能源(新能源)产业学术报告会等一系列人才峰会,邀请盖钧镒、陈润生、刘嘉麒、多杰等两院院士以及国内番茄种植顶尖专家杜永臣、长江学者王永华、国家杰青牛利等专家齐聚德州,助力德州主导产业升级。

  在充分利用国家级学会人才智力资源的同时,德州市科协还紧盯省级有关学会,以省科协协同创新基地为抓手,用活泰山科技论坛、天衢科技论坛等大平台,联系和组织省内专家就近服务德州市企业创新。一年以来,借助山东省物联网协会的支持,市科协积极承办了第四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主场活动“物联网助力地方创新驱动发展”人才技术合作论坛,邀请省内一线专家为企业把脉问诊;还在宁津县举办了泰山科技论坛—健身器材智联网与智慧体育高峰论坛,山东省物联网协会与宁津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物联网健身器材科技经济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山东省物联网协会服务站落户宁津。

借助山东省电子学会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协同创新基地建设的时机,德州市科协还组织召开了山东省第四届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决赛暨“数聚德州”数字经济助力建设科创山东论坛,请省内专家担任评委,全省144个入选决赛项目现场竞技,给德州市人才技术引进带来众多利好机会;围绕德州市新材料产业发展需要,还邀请了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协会秘书长习小明带领有关企业来德州洽谈对接,针对德州市玻璃钢固废处理等瓶颈问题开展了探讨合作。

第四届山东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在德州举办.jpg
   第四届山东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在德州举办

“下一步,德州市将以对接国家、省级学会为工作重点,围绕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借助高层次学会人才优势,组建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人才智库,进一步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蔡文晓表示。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