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2020 厦门国际智慧医养文旅博览会隆重召开

本次博览会围绕“健康生命系统养护,助力健康中国行动”为主题展开,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家杰出企业家代表、40余名大健康领域媒体负责人及相关单位与会代表500余人共同参会。

本次博览会开幕式由《中国化妆品》杂志执行社长程伟主持,全国医药技术市场协会常务会长黄美珠女士与会并致欢迎词。博览会包含了开幕式、全国大健康媒体联盟成立仪式、闭幕式等内容环节,同时,相关行业企业优质产品展览会同步进行。


   《中国化妆品》杂志执行社长程伟主持会议

全国医药技术市场协会常务会长黄美珠女士在致辞中指出,国务院2019年7月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富强的重要标志,预防是最经济有效的健康策略。从生命健康产业视角看,后疫情时代势必会推动以提高抵抗能力和免疫能力为主导的健康养生产业的升级进化。其中,除生物技术和人工智能的重要推动作用,基于健康环境、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新医养文旅,将成为主动式健康生活方式的最佳载体。

全国医药技术市场协会作为本次博览会的发起单位和主办方,旨在为业界搭建一个高质量的交流平台,促进互动交流,凝聚发展共识,实现供需对接。以得天独厚的时代背景为依托,于“变局中开新局”,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做好大健康产业,将智慧医疗+健康文旅推升到一个巨大的市场能级。


全国医药技术市场协会常务会长黄美珠女士致辞

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秘书长王子丹女士在致辞中强调了本次博览会的意义重大,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新起点,我们迎来了我国医学和健康事业发展的最佳时期,3D打印、多模态跨尺度影像、仿生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各种创新技术不断涌现为智慧医养文旅博览会输入了中坚力量。


   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秘书长王子丹女士致辞

《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社社长辛英女士在致辞中提出,媒体需要融合发展,搭建大健康行业信息共建共享平台、聚合传播的合作机制,并坚持内容为王、促进媒体融合、担当社会责任、搭建服务平台、加强自身建设五个方面,面对后疫情时代前行道路上的种种难题与挑战,我们应携手努力建设媒体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创新阵地,成为聚心、聚力、聚能、聚效的新引擎,探索打造学术媒体服务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社社长辛英女士致辞

福建省体育局原副巡视员、福建省武术协会会长甘式光先生指出,体育和医疗是推动健康中国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手段,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将健康端口前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福建省体育局原副巡视员、福建省武术协会会长甘式光致辞

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审批办首席代表樊晓本强调,健康是金,是家庭幸福、社会稳步发展的根本。厦门是海上明珠之城,是国务院批复的5大经济特区之一,荣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拥有优质生态资源、旅游资源、医疗资源,愿与社会各界携手共同推进厦门文旅项目、健康产业发展。


   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审批办首席代表樊晓本致辞

随着国家利好医疗健康政策的频频出台,医疗健康产业价值的升级、构筑医疗大健康生态圈成了业界最关注的话题。市场结构变化、市场需求扩大、产业规模增长、国家利好医疗政策的得天独厚的发展契机,让健康产业发展迎来了最佳时期,产业形态和区块链技术的有效结合,将共同构建医疗大健康产业生态圈。

在会上,由来自全国40多家大健康相关媒体单位联合发起的全国大健康媒体联盟在全场领导嘉宾的祝贺下宣布正式成立,由《中国化妆品》杂志社执行社长程伟任执行理事长主持工作。


   全国大健康媒体联盟成立仪式

开幕仪式后,由全国医药技术市场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东南大学医学院附属南京胸科医院主任医师丁宝芬发表演讲并主持主旨论坛。厦门中医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联发、中国食药促进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程德恭、厦门大学国术与健身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林建华、中国毛发健康协作中心联席副主席周小珍等围绕中医引导与身心健康、区块链技术在大健康领域的应用、运动健康与智慧一样和中国毛发健康现状与解决方案探析等多个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宝贵健康经验分享。

11月15日的博览会闭幕式上,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秘书长刘洪海发表演讲,介绍了当下大健康发展的时代背景,提出应总结过去发展中的经验教训、应变局、化危局、开新局。《健康指南》杂志社副社长张珏、《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胡文生及明道御弘(北京)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巍作为媒体代表及企业代表发表演讲,表达了愿与大家携手共建,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上下流动、横向联动的健康联盟大发展格局。


   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秘书长刘洪海发表主旨演讲

企业家代表也发起了圆桌论坛,进行了如火如荼的讨论,共同探讨了大健康产业发展方向、市场需求、落地方案等话题。

本次“国际智慧医养文旅博览会”凝聚了40余家媒体同心同德的美好愿景,旨在利用各行业资源优势,抱团互助,联盟发展。依托区块链技术,开展医疗健康产业信息与合作平台、产业基金运作与金融服务平台、产业链与供应链互动交流平台,聚集健康产业资源,实现产融联动、健康媒体相互扶持,协同发展、合作共赢;探索创新合作模式,推动医疗健康产业高效协同发展,为构建医疗大健康生态圈贡献力量。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