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陕西首次举办创新方法大赛

2020年10月23日,陕西省创新方法大赛拉开帷幕。自9月初大赛开始报名至今,全省62家企业积极参与,采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广泛动员宣传,组织本单位预赛,征集遴选优秀项目报名,经形式审查,最终114个项目成功入围比赛。本次活动由陕西省科协、陕西省科技厅和陕西省国资委联合举办,优胜项目将参加中国创新方法大赛。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委员、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杰,陕西省科协二级巡视员蔡伟,《科技创新与品牌》常务副总编、中国科协《企业科协》执行主编魏晓文、陕西省国资委创新合作处副处长郑玲等嘉宾及参赛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大赛开幕式。

蔡伟在大赛开幕式发言

陕西省科协二级巡视员蔡伟在大赛开幕式发言中介绍,近年来陕西省科协通过实施青年人才托举计划和“三新三小”竞赛等活动,想方设法为创新科技人才铺路搭桥;通过推进西咸新区中国科协海外人才离岸“双创”基地建设,吸引海外高端人才来陕创新创业;通过持续举办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努力将陕西省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和产业优势;建立和完善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平台和机制,引导科技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

据了解,创新方法是人们通过研究有关创造发明的心理过程,是在创造发明、科学研究或创造性解决问题的实践活动中总结、提炼出的有效方法和程序的总称,是提高再创新能力与创新成功率的有效工具,一直为世界各国所重视。在美国被称为创造力工程,在日本被称为发明技法,在俄罗斯被称为创造力技术或专家技术。2008年,科技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和中国科协,联合启动了全国范围内的创新方法推广工作。

朱炜主持大赛开幕式

陕西省科协企事业工作部部长朱炜介绍,这是陕西省首次举办创新方法大赛,大赛采取培训+比赛的形式,报名参加大赛的所有项目团队都参加了赛前培训,通过专家授课,进一步使学员掌握TRIZ等创新方法在企业实践中的应用,了解创新方法大赛的规则程序,同时为在全省企业中进一步推广应用创新方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打下基础。

陕西省创新方法大赛展示答辩环节

入围的项目经过层层评审选拔,30个项目进入当天的展示答辩环节。经过选手项目展示、评审专家现场点评,最终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选送的《一种化工生产用可伸缩防护罩》、陕西地建矿业开发环境治理有限责任公司选送的《黄土高原沟道农田水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中陕核工业集团二一四大队有限公司选送的《低空无人机航磁探测技术研究与应用》、陕西燃气集团交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选送的《一种LNG加气站积液池装置》等11个项目从中脱颖而出,他们将遵循优中选优的原则,综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选手素质与项目质量,11选6,最终冲顶6个参加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的名额。

中国科协从2008年开始,充分发挥全国学会、地方科协、企业科协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致力于以TRIZ理论为代表的创新方法在企业一线的推广普及工作。10年共培训了企业科技人员超过20万名,协助企业申请国家专利1000多项,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6年和2017年,中国科协先后在济南、天津成功举办了两届“企业创新方法大赛”,受到企业和一线科技工作者的热烈欢迎。经中国科协与科技部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商研究,2018年开始,由科技部将其作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专项赛事,并更名为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今年11月将在天津举办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

延长石油举行创新方法专家讲堂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陕西省创新方法大赛中,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最大的赢家,其及旗下子公司选送的项目占据11强的半壁江山。已有百年历史的延长石油曾为中国革命和经济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被誉为“功臣油矿”,1944年毛泽东主席题词“埋头苦干”予以鼓励。2019年,陕西延长石油(集团)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第263位。 延长石油集团科技与信息化管理部部长王军锋介绍,作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陕西省首批创新型企业,集团实施“五个一”人才工程,设置科技人才序列,积极打通科研人才成长通道,日前在延长石油创立115周年活动的时候,他们还特意举办企业创新方法专家讲堂,让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研究相关方法,敢于打破桎梏、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创新工作质量,为集团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2020年陕西省创新方法大赛11强冲顶项目名单

一种化工生产用可伸缩防护罩

黄土高原沟道农田水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

基于TRIZ理论的废碱液优化出盐研究

一种污水处理设备

膨胀性土区梯田田坎稳定材料研发

深层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解决方案

降低废碱液中硫代硫酸盐含量测定的相对标准偏差

低空无人机航磁探测技术研究与应用

循环水泵填料密封漏点消除并降低维护频率

一种LNG加气站积液池装置

关于汽油精制装置辛烷值损失大的解决方案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